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2015年江西省中小学公开招聘教师考试试卷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第一部分客观题

  单项选择题(60题,50分,1~20题每题O.5分,21~60每题1分)

  1.学校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世界上许多国家在进入( )后出现了学校。

  A.原始社会

  B.奴隶制社会

  C.封建社会

  D.资本主义社会早期

  2.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关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的主张,被称为( )。

  A.白板说

  B.从做中学

  C.儿童中心主义

  D.实质教育派

  3.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 )。

  A.系统化

  B.多样化

  C.复杂化

  D.专门化

  4.精神分析学派认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是推动人发展的潜在的、无意识的、最根本的动因。这是一种( )的观点。

  A.内发论

  B.外铄论

  C.多因素论

  D.综合论

  5.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促进个体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是( )。

  A.遗传因素

  B.环境因素

  C.个体主观能动性

  D.教育

  6.在教育过程中,切勿“揠苗助长”“陵节而施”,这是人的身心发展的( )的要求。

  A.阶段性

  B.顺序性

  C.不均衡性

  D.差异性

  7.学生的姓名权、荣誉权、隐私权应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障,这指的是学生应享有( )。

  A.名誉权

  B.安全保障权

  C.隐私权

  D.受尊重权

  8.1903年,在美国出版第一本《教育心理学》,尔后又发展成三卷本的《教育心理学大纲》的心理学家是( )。

  A.桑代克

  B.斯金纳

  C.华生

  D.布鲁纳

  9.选用某种测验时,必须首先考虑的质量指标是( )。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10.依法治教的前提和基础是( )。

  A.教育规范

  B.教育制度

  C.教育立法

  D.教育监督

  11.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遗忘的进程是( )。

  A.先快后慢

  B.前后一样

  C.先慢后快

  D.没有规律

  12.著名的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告诉我们:对于难易适中的任务来说,学习动机水平为中等时,学习效果( )。

  A.最差

  B.不明显

  C.中等

  D.最好

  13.认为教育与教学过程就是要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发挥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这是( )学习理论的观点。

  A.行为主义

  B.认知主义

  C.建构主义

  D.人本主义

  14.“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的环境,让我在这个环境里养育他们,我可担保,任意选择一个,不论他父母的才干、倾向、爱好如何,他父母的职业及种族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愿把他们训练成为任何一种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乞丐或强盗。”这是( )的观点。

  A.遗传决定论

  B.环境决定论

  C.家庭决定论

  D.儿童决定论

  15.班级日常管理有以下内容( )。

  A.班主任工作计划和总结、建立学生档案、单元测验、个别教育

  B.班主任工作计划和总结、操行评定、批改作业、个别教育

  C.班主任工作计划和总结、建立学生档案、操行评定、个别教育

  D.班主任工作计划和总结、建立学生档案、备课、批改作业

  16.不属于师德规范的是( )。

  A.爱国守法

  B.舍己救人

  C.终身学习

  D.爱岗敬业

  17.课程制定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是( )。

  A.社会发展、科学知识和受教育者

  B.经济发展、科学知识和教学方法

  C.教学手段、教育者和受教育者

  D.社会发展、科学知识和教育者

  18.课的类型一般分为两大类,即( )。

  A.讲授课和练习课

  B.讲授课和复习课

  C.讲授课和实验课

  D.单一课和综合课

  19.建立家长QQ群是班主任实现( )角色的工作方法。

  A.班级工作的领导者

  B.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

  C.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沟通者

  D.学校教育计划的贯彻者

  20.师德的灵魂是( )。

  A.关爱学生

  B.提高修养

  C.加强反思

  D.提高业务水平

  参考答案及解析

  单项选择题

  1.【答案】B。解析:奴隶社会里,出现了专门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产生了学校教育,使教育从社会活动中分化出来。成为独立的形态。

  2.【答案】C。解析:美国实用主义教育思想的代表人物是杜威,关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的主张,他提出了“儿童(学生)中心”,这被称为儿童中心主义。

  3.【答案】B。解析:一般来说,教师的职业角色包括传道授业者、示范者、朋友,以及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和管理者等。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多样化。

  4.【答案】A。解析:内发论者强调人的身心发展的力量主要源于自身的内在需要,代表人物有孟子、弗洛伊德、威尔逊、格赛尔、霍尔、高尔顿等。精神分析学派的观点属于内发论。

  5.【答案】C。解析: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因素主要有遗传、环境、教育和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其中教育对人的身心发展起主导作用,个体的主观能动性起决定作用。

  6.【答案】B。解析:个体身心发展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教育工作者应按照发展的序列进行施教,做到循序渐进,“揠苗助长”“陵节而施”都是有违身心发展顺序性规律的。

  7.【答案】D。解析:学生的姓名权、荣誉权、隐私权应受到充分的尊重和保障,这指的是学生应享有受尊重权。

  8.【答案】A。解析:1903年,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教育心理学》一书,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著作,1913—1914年,该书又扩充为三卷本的《教育心理学大纲》。

  9.【答案】B。解析:效度是指测量的有效性,即一个测验能够准确测量出其所要测量的东西的程度。选用某种测验时,必须首先考虑它的效度。

  10.【答案】C。解析:依法治教的内容主要包括教育立法、教育普法、教育执法、教育司法、教育守法、教育法律监督、教育法律救济等方面。其中教育立法是依法治教的前提和基础。

  11.【答案】A。解析: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遗忘的进程是有规律的,最初遗忘很快,以后逐渐减慢,即先快后慢。成负加速型。

  12.【答案】D。解析: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表明动机的最佳水平随着任务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在比较容易的任务中,学习效果随动机的升高而上升;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动机的最佳水平有下降的趋势。一般来讲,最佳水平为中等强度的动机,动机水平与学习效果之间呈倒U型曲线。因此,对于难易适中的任务,动机水平为中等时,学习效果最佳。

  13.【答案】D。解析:人本主义强调人的价值,强调人有发展的潜能,而且有发挥潜能的内在倾向,即自我实现的倾向。人本主义学习理论主张教学过程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发挥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4.【答案】B。解析:环境决定论又称外铄论,其基本观点是: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代表人物主要有洛克、华生和斯金纳等。题干表述是华生的环境决定论的观点。

  15.【答案】c。解析:班级日常管理包括个别教育、建立学生档案、操行评定、班主任工作计划和总结。因此,备课、批改作业、单元测验不属于班级日常管理。

  16.【答案】B。解析: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包括六个方面:(1)爱国守法;(2)爱岗敬业;(3)关爱学生;(4)教书育人;(5)为人师表;(6)终身学习。

  17.【答案】A。解析:制约学校课程的三大因素为社会、知识和儿童。即课程制定主要考虑社会发展、科学知识和受教育者三个方面的因素。

  18.【答案】D。解析:课的类型主要可以分为单一课和综合课两大类。单一课即一节课完成一种教学任务,又分为新授课、巩固课、练习课和检查课。综合课即一节课中完成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教学任务。

  19.【答案】c。解析:班主任建立家长QQ群是为了方便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情况和传达学校的教育工作等。因此,这实现了教师作为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沟通者的角色。

  20.【答案】A。解析: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其中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和精髓,是师德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