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41.教育学生“诚实守信”是属于( )。

  A.心理教育

  B.政治教育

  C.思想教育

  D.道德教育

  42.课外活动目标实现的关键因素是( )。

  A.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B.教师的主导性

  C.家长的配合程度

  D.内容的合理性

  43.综合实践活动中实践性学习活动的主要目的是( )。

  A.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B.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C.发展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D.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4.由教育工作者(通常是教师)担任研究者,以学校或教室内亟待改进的实际教育问题为研究内容,而以改进这些教育活动为目的的研究方法是( )。

  A.实验法

  B.观察法

  C.访谈法

  D.行动研究法

  45.微格教学系统是属于( )。

  A.综合媒体

  B.视觉媒体

  C.视听觉媒体

  D.交互媒体

  46.微博、QQ、BBS、E-mai1等信息技术在教育活动中都可作为( )的工具。

  A.创设情境和自主提高

  B.协作学习与讨论交流

  C.学习评价

  D.获取知识信息

  47.2014年11月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题为( )的重要讲话。

  A.《联通引领发展伙伴聚焦合作》

  B.《团结合作,发展经济》

  C.《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加强合作》

  D.《亚太各个国家加强合作》

  48.某位新教师非常关注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评价,关注自己是否被学生喜欢,属于教师成长过程中的( )。

  A.关注情境阶段

  B.关注生存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教学阶段

  49.( )是指教师认为自己能够有效地影响学生,相信自己具有教好学生的能力。

  A.教师威信

  B.教学效能感

  C.教学反思

  D.职业承诺

  50.根据学习的定义,属于学习现象的是( )。

  ①膝跳反射 ②谈梅生津③蜘蛛织网 ④儿童模仿成人的行为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51.两小无猜的时代,一根竹子、一张长凳就可以是一匹骏马。这是个体认知发展到( )能做到的事情。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52.创造性与智力的关系是( )。

  ①低创造性的智商水平一定很低

  ②高创造性必须有高于一般水平的智商,反之亦然

  ③低智商不可能有高创造性

  ④高智商可能有高创造性,也可能有低创造性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53.学生努力学习是为了改变自己在班级中的排名,此成就动机属于( )。

  A.自我认知内驱力

  B.附属内驱力

  C.自我提高内驱力

  D.交往内驱力

  54.学生掌握了大量的词汇,能写出通顺的句子,但在写自己熟悉的题材时仍然写不出高水平的作文。原因是学生缺乏( )。

  A.陈述性知识

  B.认知策略

  C.言语信息

  D.动作技能

  55.以题海战术、时间战术提高学生考试成绩,这种做法违背了教学中的( )原则

  A.直观性

  B.循序渐进

  C.最优化

  D.因材施教

  56.科学课堂上,老师让学生分成小组观察自己养的蚕宝宝,了解昆虫的生活习性,并在全班交流学习成果,老师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

  A.谈话法和参观法

  B.演示法和讨论法

  C.讲授法和讨论法

  D.演示法和讲授法

  57.高中毕业会考是一种达标考试,属于( )。

  A.定量评价

  B.相对评价

  C.形成性评价

  D.绝对评价

  58.当今教师在教学中提倡反思性教学,这是古代先贤( )行为在当代的延伸。

  A.诲人不倦

  B.反躬自省

  C.教学相长

  D.为人师表

  59.班主任与某个后进生共同商量惩罚方法,如果违规,当天与老师共进“寂寞的午餐”,不能与同学玩耍。这种做法遵循了班主任工作原则中的( )。

  A.学生主体原则

  B.集体教育原则

  C.长善救失原则

  D.以身作则原则

  60.我国历代思想家教育家有关师德修养的内容有( )。

  A.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B.温故而知新

  C.见不贤而自省

  D.立志乐道,甘于奉献

  参考答案及解析

  41.【答案】D。解析:道德教育是指教育者有目的地培养受教育者品德的活动。教育学生“诚实守信”是属于道德教育。

  42.【答案】A。解析:课外活动目标实现的关键因素是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43.【答案】C。解析: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自主进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是基于学生的经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实际,体现对知识综合应用的实践性课程。综合实践活动中实践性学习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发展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4.【答案】D。解析:行动研究法是指在自然、真实的教育环境中,由教育工作者(通常为教师)进行,以学校或教学中亟待改进的实际教育问题为研究内容,以改进这些教育活动为目的的研究方法。它的实施步骤通常包括:确定研究课题,拟定研究计划,实施行动研究,进行总结评价。

  45.【答案】C。解析:按照媒体作用的感官,教育传播媒体分为视觉媒体、听觉媒体、视听觉媒体与交互媒体。视觉媒体是指发出的信息主要作用于人的视觉器官的媒体。听觉媒体是指发出的信息主要作用于人的听觉器官的媒体。视听觉媒体是指发出的信息同时作用于人的视觉器官和听觉器官的媒体。视听觉媒体集视觉媒体和听觉媒体的功能于一身,通过有声的、活动的视觉图像。生动、直观、逼真地传递教育教学信息,易于激发学习者注意力和兴趣,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交互媒体是指能够在媒体与人之间构建起信息传递的双向通道,使双方能够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媒体。综合媒体集印刷媒体和幻灯、投影、录音、电影、电视、计算机等多媒体的功能于一身。微格教学利用了现代视听设备作为课堂记录手段,真实而准确地记录了教学的全过程。微格教学系统属于视听觉媒体。

  46.【答案】B。解析:微博、QQ、BBS、E-mail等信息技术在教育活动中都可作为协作学习与讨论交流的工具。

  47.【答案】A。解析:2014年11月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题为《联通引领发展伙伴聚焦合作》的重要讲话。

  48.【答案】B。解析:教师的成长过程可划分为关注生存阶段、关注情境阶段和关注学生阶段。在“关注生存阶段”中,教师非常关注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评价,关注是否被学生喜欢。在“关注情境阶段”中,教师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在“关注学生阶段”中,教师开始关注学生,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等。

  49.【答案】B。解析:教学效能感指教师认为自己能够有效地影响学生,相信自己具有教好学生的能力。

  50.【答案】D。解析:学习指个体在特定情境下由于练习或反复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相对持久的变化。题干中,①属于反射现象;③属于本能行为;只有②和④属于学习现象,故选D。

  51.【答案】B。解析:处于前运算阶段的儿童具有“泛灵论”的特点,即将人类的特征赋予无生命的物体。前运算阶段的儿童会认为任何物体都是有生命的。故本题选8。

  52.【答案】B。解析:(1)低智商不可能具有高创造性;(2)高智商可能有高创造性,也可能有低创造性;(3)低创造性的智商水平可能高,也可能低;(4)高创造性者必须有高于一般水平的智商。故③④正确,故选B。

  53.【答案】C。解析:自我提高内驱力指个体因自己的胜任或工作能力而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它把成就看作是赢得地位与自尊心的尊严,并非直接指向学习任务本身。故本题选C。

  54.【答案】B。解析:按照学习结果,加涅把学习分为五种类型,包括智慧技能、认知策略、言语信息、动作技能和态度。其中,认知策略指调控自己的注意、学习、记忆和思维等内部心理过程的技能的学习。学生掌握了大量的词汇,能写出通顺的句子,但在写自己熟悉的题材时,仍写不出高水平的作文,原因是学生缺乏相应的认知策略。

  55.【答案】c。解析:教学最优化原则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明确的质量意识和效率意识为导向,对教学效果起制约作用的各种因素,实行优化组合、综合控制,以最低的投入,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这表现在教学活动中,就是要充分考虑教学的时间资源、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取得最大可能的教学效果。题海战术、时间战术等在一定程度上不顾时间和效率,让学生做大量的题目,给学生带来了过重的学业负担,违背了最优化的原则。

  56.【答案】B。解析:演示法是指教师通过展示实物、教具和示范性的实验来说明和印证某一事物及现象,使学生掌握新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讨论法指在教师指导下,围绕某一中心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从而进行相互学习的一种方法。根据题干表述,本题选B。

  57.【答案】D。解析:绝对性评价又称目标参照性评价,它主要依据教学目标和教材编制试题来测量学生的学业成绩,判断学生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而不以评定学生之间的差异为目的。高中毕业会考属于绝对评价。

  58.【答案】B。解析:反思是提高师德修养的重要方法。反躬自省指的就是反思。

  59.【答案】A。解析:所谓学生主体原则,是指学生是认识的主体,是自我发展的主体。班主任要搞好工作,就应该把学生当作教育过程的主体,当作教育过程的重心,充分尊重并努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与学生共同商量惩罚方法,这种做法遵循了学生主体原则。

  60.【答案】D。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对爱岗敬业的要求是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立志乐道,甘于奉献”正是体现了“爱岗敬业”这一职业道德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