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21.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师成为学生道德上的指路人,并不在于他时时刻刻都在讲大道理,而在于他对人的态度能为人师表,在于他有高度的道德水平”。这一论述阐明了教师职业道德具有( )特性。

  A.鲜明的继承性

  B.强烈的责任性

  C.独特的示范性

  D.严格的标准性

  22.衡量和判断教师行为善恶的最高道德标准是( )。

  A.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

  B.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

  C.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内容

  D.教师职业道德根本要求

  23.学生享有的最重要的权利是( )。

  A.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权

  B.获得学金权

  C.获得公正评价权

  D.人身自由权

  24.李某系初二的学生,在学校组织的考试中提前交卷离开考场,擅自离校,与其他同学相约到离学校一公里处的池塘游泳,因体力不支溺水身亡。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认定学校( )。

  A.承担全部责任

  B.承担大部分责任

  C.承担过错责任

  D.不承担法律责任

  25.下列条目中,不属于2006年制定的《江西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标准“八不准”》内容的是( )。

  A.不准在工作时间内从事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

  B.不准无故迟到早退缺课或随意拖堂,擅自调课停课或请人代课

  C.不准在课堂上吸烟、接打电话、讲脏话粗话

  D.不准在工作日内饮酒

  26.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在一定社会中培养具有什么样政治方向、思想意识的人,是由( )所决定的。

  A.政治制度

  B.经济制度

  C.生产力发展水平

  D.教育规律

  27.20世纪末,发达国家人口再生产的类型属于( )。

  A.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增长率

  B.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增长率

  C.高出生率、高死亡率、高增长率

  D.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

  28.我国古代培养“君子”的目的决定了以“四书”“五经”作为基本教育内容。这是教育目的( )的具体表现。

  A.导向功能

  B.选择功能

  C.控制功能

  D.评价功能

  29.在教育目的价值取向中,属于文化本位论的代表人物是( )。

  A.孟子

  B.柏拉图

  C.斯宾塞

  D.斯普朗格

  30.关于素质教育内涵理解不正确的观点是( )。

  A.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B.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特长发展的教育

  C.素质教育是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D.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教育

  31.以下关于教师职业表述不正确的观点是( )。

  A.早期的教师职业不是一种独立的职业

  B.我国古代社会的教师职业专业化程度很低

  C.我国最早的师范教育产生于民国时期

  D.教师职业的专门化发展是以专门培养教师的教育机构的出现为标志

  32.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 )。

  A.“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B.“撸起袖子加油干”

  C.“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D.“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3.《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关键是( )。

  A.起点公平

  B.机会公平

  C.过程公平

  D.结果公平

  34.在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向西方传播过程中,贡献最大的是( )。

  A.意大利传教士

  B.郑和下西洋

  C.中国游牧民族西迁

  D.阿拉伯商人

  35.当代学制发展的特征不包括( )。

  A.重视学前教育,注重早期智力开发

  B.初等教育入学年龄提前

  C.改革初等教育,重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D.终身教育迅速发展

  36.以下属于终身教育特点的是( )。

  A.强制性

  B.地区性

  C.多样性

  D.阶段性

  37.王某担任某县高二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 )。

  A.县教育局

  B.县人民政府

  C.地市教育局

  D.省教育厅

  38.为了使课程与教学适合于学习者的需要和背景而在一门课程或一个学习单元开始之前对学习者所具有的认知、情感和技能方面的条件进行的评估。这种评价属于( )。

  A.形成性评价

  B.诊断性评价

  C.总结性评价

  D.目标本位评价

  39.教师要言传身教,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思想修养。这是贯彻( )的基本要求。

  A.科学性与思想性统一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启发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40.从迁移的观点看,“温故而知新”属于( )。

  A.顺向正迁移

  B.顺向负迁移

  C.逆向正迁移

  D.逆向负迁移

  参考答案及解析

  21.【答案】C。解析:教师职业道德具有教育人和感化人的作用,无论是教师个人的道德品质,还是教师的集体风貌,都具有独特的示范性。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明显标志,对学生行为转变起到显著的示范引导作用。苏霍姆林斯基的这段话阐明了教师职业道德具有独特的示范性这一特征。

  22.【答案】B。解析: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则是教师在教育职业活动中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所应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准则,是一定社会或阶级对教师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提出的最根本的道德要求。它贯穿于教育劳动始终,指明了教师职业实践中道德行为的总方向,体现出教师职业道德的本质属性,统率整个教师职业道德体系。是衡量和判断教师行为善恶的最高道德标准。

  23.【答案】A。解析:受教育的权利(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权)是学生最重要的权利,我国一系列法律都对此进行了规定。这一权利具体包括受完法定年限教育权、学习权和公正评价权。

  24.【答案】D。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下列情形下发生的造成学生人身损害后果的事故,学校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事故责任;事故责任应当按有关法律法规或者其他有关规定认定:(一)在学生自行上学、放学、返校、离校途中发生的;(二)在学生自行外出或者擅自离校期间发生的;(三)在放学后、节假日或者假期等学校工作时间以外,学生自行滞留学校或者自行到校发生的;(四)其他在学校管理职责范围外发生的。

  25.【答案】D。解析:《江西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标准“八不准”》的内容包括:①不准参加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活动,或有背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②不准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或讥讽、歧视、侮辱学生。③不准参与迷信、赌博等不健康不文明的活动。④不准私自办班或对现任教学班的学生有偿家教。⑤不准向学生推销、代购教辅资料和其他商品,向学生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⑥不准在工作时间内从事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⑦不准无故迟到早退缺课或随意拖堂,擅自调课停课或请人代课。⑧不准在课堂上吸烟、接打电话、讲脏话粗话。

  26.【答案】A。解析: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在一定社会中培养具有什么样政治方向、思想意识的人,是由社会的政治制度所决定的,并由此决定相应的教育政策和制度。

  27.【答案】D。解析:在古代社会,人口再生产属于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增长率类型;工业革命后,人口再生产是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增长率类型;20世纪末,发达国家的人口再生产是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增长率类型。

  28.【答案】B。解析:教育目的具有导向、选择、控制、激励和评价功能。其中选择功能是指教育目的为教育内容的选择确定了基本范围,保证了教育能够科学地对人类丰富的文化做出有价值的取舍。“四书”“五经”正是在教育内容上的选择。

  29.【答案】D。解析:文化本位论的教育目的观强调教育目的应围绕文化这一范畴来进行,用“文化”来统筹教育、社会、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代表人物是斯普朗格。该理论认为教育是为培养个人人格精神而进行的一种文化活动,是根据社会文化的有价值的内容进行的,其最终的目的在于唤醒人们的意识,使其具有自动追求理想价值的意志,并使文化有所创造,形成与发展新的文化。孟子是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物,柏拉图是社会本位论的代表人物,斯宾塞是生活本位论的代表人物。

  30.【答案】B。解析:素质教育的内涵包括:①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②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③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教育;④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31.【答案】C。解析:在人类社会的初期,教育活动与其他活动融合在一起,教师不是独立的职业,A项说法正确。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和社会阶层的演变,出现了私学,同时也就出现了独立的教师行业,但这时教师职业基本上还不具备专门化水平。B项说法正确。我国最早的师范教育产生于清末。1897年,盛宣怀在上海开办“南洋公学”,分设上院、中院、师范院和外院。其中,师范院即中国最早的师范教育,C项说法错误。师范教育的产生,使教师的培养走向专门化的道路。教师职业的专门化发展是以专门培养教师的教育机构的出现为标志的,世界上最早的师范教育机构诞生于法国。D项说法正确。

  32.【答案】A。解析: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33.【答案】B。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全社会要共同促进教育公平。

  34.【答案】D。解析:由于伊斯兰世界处于欧亚非大陆的交接地带,它自然就成了沟通东西方文明的中继站,且本身以其特有的合成文化给世界文明留下了不可泯灭的印记。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火药就是在中世纪通过阿拉伯商人传人欧洲的。

  35.【答案】c。解析:纵观当代各国学制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①重视学前教育,注重早期智力开发;②初等教育入学年龄提前,义务教育年限延长;③改革中等教育,发展职业技术教育;④高等教育大众化,结构层次与类型多样化;⑤终身教育迅速发展。

  36.【答案】c。解析:终身教育指人们在一生各阶段当中所受各种教育的总和,是人所受不同类型教育的统一综合。终身教育具有终身性、全民性、多样性、自主性、灵活性和实用性等特点。

  37.【答案】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王某任职的学校为县高中,因此相应的教育行政部门应为县教育局。

  38.【答案】B。解析:诊断性评价也称“教学前评价”,一般是指在某项教学活动前对学生的知识、技能以及情感等状况进行的预测。通过这种预测可以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准备状况,以判断他们是否具备实现当前教学目标所要求的条件,为实现因材施教提供依据。

  39.【答案】A。解析:科学性与思想性统一原则也叫作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统一原则,这一原则是指既要把现代先进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同时要结合知识、技能中内在的德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其实质是要求在教学活动中把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起来。贯彻此原则的要求:①教师要保证教学的科学性。②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进行思想品德教育。③要通过各个环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④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思想修养。

  40.【答案】A。解析:按迁移性质的不同,迁移分为正迁移和负迁移。正迁移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积极影响。负迁移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消极影响。按迁移作用的方向划分,迁移分为顺向迁移和逆向迁移。顺向迁移是指先前学习对后继学习产生的影响。逆向迁移是指后继学习对先前学习产生的影响。“温故而知新”的意思是温习旧知识从而得知新的理解与体会,属于顺向正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