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为11月5日,随着教师资格各科目考试的结束,各位考生最关注的莫过于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真题、答案及分数了,为了让广大考生在笔试后做到心里有数,文都教师考试网 搜集网友提供的真题,供广大考生估分,提前备考教师资格证面试。

  一、单选题

  1、A。

  2、A。抑制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3、B。忽视了学生的发展性

  4、A。善于自我反思

  5、C。不正确,侵犯了学生

  6、C。穿戴不整

  7、D。

  8、D。控制与被控制

  9、A。学校提出申请

  10、C。侵犯了学生的个人

  11、D。荣誉权

  12、A。机会公平

  13、B。不合理、教师应认真批改

  14、B。反思自我

  15、C。深远性

  16、D。正确、符合廉洁

  17、A。图穷匕见

  18、A。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19、D。瑞典

  20、D。铁、洛、镍

  21、C。巨人传

  22、A。王勃

  23、C。汴梁

  24、A。知之者不知

  25、D。拉斐文

  26、B。自动筛选

  27、B。可以选择行

  28、B。宁夏-银川

  29、C。7+6+5-354277

  二、材料分析

  30.教师观

  该材料中汤老师的教育行为符合新课程背景下对教师的相关要求,尤其是是值得新时代教师学习的。

  首先,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观强调,教师应该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坚持终身学习的渔人理念。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一个研究者,在教学过程中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出现的教学问题进行研究。材料中,汤老师通过亲身实践,大胆探索,分层教学的创新方式,发现其中的窍门,促进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其次,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观强调,教师教学中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材料中,汤教师把课间做作业的学生“撵”出课堂,其目的就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发散学生的思维,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因此,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该运用新课程理念看待教师职业,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做好教书育人。

  31.教师职业道德:

  材料中夏老师的教育行为符合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要求,值得肯定。

  首先,夏老师的行为体现了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夏老师不仅能够作做到自我反思,而且主动调查学生的基本情况,坚持尊重学生的人格为主,都体现了其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

  其次,夏老师的行为体现了教书育人。教书育人要求教师在工作中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夏老师不单存的从学生上课的态度来判断学生的好坏,通过仔细的了解学生的特点和优势,做到因材施教,谦虚求教,鼓励学生等角度出发,体现了作为教师应有的教书育人职业道德。

  再次,夏老师的行为体现了终身学习。终身学习要求教师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总之,夏老师的行为体现了崇高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这种精神值得大力弘扬,需要每个老师学习。

  32.(1)材料中“镜头够不着的地方”是指文学是一种带有感情色彩的,富有特殊的内涵,虚实相生相济,只有深入的感受和领悟才能发掘其中的真谛。

  (2)文学中任何精彩的修辞,任何超现实的个人感觉,表现于节奏,色彩,韵味,品相的相机把握,引导出缺略,跳跃、拼接、直接的变化多端,使一棵树也可能有上千种表达。

  (3)夏老师的行为体现了终身学习。终身学习要求教师应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拓展教学思维。夏老师在本身英语水平较高的情况下积极阅读原版英文书籍,并积极思考,有助于夏老师的教学。

  33.(1)文字的感觉承担;文字的思辨负载

  (2)“文字与图像互为隐形推手”是指文字和图像互为基因,文学的成长是优质影视作品发展的基础。影视产品传播广、视觉直观、容易被人接受、门槛低、还原度高,但是文字除了可以记录真情实感以外,还能做到虚实结合、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相长,是影视作品达不到的。没有文字,脑子只有混乱的图像,没有图像,文字是苍白无力。因此,文字不是夕阳,文字与影视相辅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