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报考云南省特岗教师招聘的考生可根据招聘公告,了解具体考试内容、报考条件、报考时间等,登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http://jiaoshi.wendu.com/tg/)在进行“在线成绩查询”。

笔试时间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第一部分 考情分析

根据 2016 年考试分析,云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笔试考试时间共 150 分钟,试卷满分 120 分,其中专业基础知识部分 100 分,教育学、心理学部分 20 分。第Ⅰ卷,生物学专业基础知识部分,包括选择题、填空题、识图题和简答题。

考试内容包括生物学科基础知识和教学教法技能两大部分,具体如下表所示:

A 点光照强度为零,只进行细胞呼吸,A 点表示植物呼吸速率。

AB 段表明随光照强度增加,光合作用逐渐加强,CO2的释放量逐渐减少,有一部分用于 光合作用;到 B 点时,细胞呼吸释放的 CO2全部用于光合作用,即光合作用强度等于细胞呼 吸强度,B 点为光补偿点,阴生植物光补偿点左移(如图虚线)。 BC 段表明随光照强度不断增加,光合作用强度不断加强,到 C 点以上不在加强了。C 点对应的光照强度为光合作用饱和点,C 点对应的 CO2吸收值表示净光合速率。 真正光合速率=净(表观)光合速率+呼吸速率

考点·基因的表达

1.DNA 的复制:以亲代 DNA 分子两条链为模板,以 4 种游离的脱氧核糖核苷酸为原料,

在解旋酶、DNA 聚合酶、DNA 连接酶等作用下合成子代 DNA 的过程。DNA 复制遵循碱基互补

配对原则,具有半保留、半不连续复制的特点。

一个 DNA 分子复制 n 次,则子代 DNA 分子数=2

n个;其中,

①含有亲代链的 DNA 分子数=2 个;

②不含有亲代链的的 DNA 分子数=2

n-2 个;

③子代脱氧核苷酸链数=2

n+1,其中,亲代脱氧核苷酸链数=2 条,新合成的脱氧核苷酸链

数=2

n+1-2 条;

④若一亲代 DNA 分子含有某种脱氧核苷酸 m 个,经过 n 次复制需要消耗该脱氧核苷酸数

=m×(2

n-1);

⑤第 n 次复制所需该脱氧核苷酸数为 m×2

n-1。

2.转录:在细胞核中,以 DNA 的一条链为模板,4 种核糖核苷酸为原料,按照碱基互补

配对原则,在 DNA 解旋酶、RNA 聚合酶作用下合成 RNA 的过程。

3.翻译:游离在细胞质中的各种氨基酸,以 mRNA 为模板,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合成具有一定氨基酸顺序的蛋白质的过程。

在翻译过程中,mRNA 上 3 个相邻的碱基为一个密码子,直接决定翻译的起止和肽链中氨基酸的排列顺序;反密码子是 tRNA 上与 mRNA 互补的 3 个碱基,以确定氨基酸在肽链上的

位置(识别密码子),一个 tRNA 只能携带一种氨基酸。

基因中碱基数:mRNA 分子中碱基数:氨基酸数=6:3:1。

考点·内环境组成

1.内环境的组成

毛细淋巴管具有盲端,毛细血管没有盲端,这是区别毛细淋巴管和毛细血管的方法。

2.内环境的理化性质

①渗透压:主要由无机盐和蛋白质的含量决定,其中细胞外液的渗透压主要由 Na

+、Cl

- 和血浆蛋白决定的。②酸碱度:PH 为 7.35-7.45。③温度:一般维持在 37℃。如果内环境中失水过多,可导致血浆渗透压升高;蛋白质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