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教师考试网 为考生们整理了特岗教师结构化面试考试综合分析类试题,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成功拿下面试考试,一步上岗!

  1.许多学校为什么强调学生穿校服,除了整齐外,还有别的意义吗?

  【参考答案】

  统一穿着校服的意义: 第一,校服可以使学生在身份感上区别社会其他人,因而有了学生自身的约束力,如荣誉感、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这些方面校服都可以起到内在约束的作用,一种象征的作用,对他们起到一种潜移默化地培养作用。第二,校服还可以减轻家长对学生服装上的投入。学生统一穿校服,利于规则意识、规范意识等职业意识的培养。

  2.近年来,频频曝光高考舞弊现象,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参考答案】

  高考舞弊是一种个别现象,而不是普遍的现象。尽管如此,它确实存在,而且将较长期的存在。主要有以下原因:

  (1)这是应试教育弊端的凸显,或者说是应试教育的流毒。应试教育,以分数为唯一评价标准,为了获得认可的评价,有些人选择铤而走险。

  (2)这是“一考定终身”的教育选拔机制的必然结果。我国当前国情决定了文凭对一个人的至关重要性,没有文凭,必定减小择业自由度。

  3.现在有“贵族学校”、“贵族班”,对此有何评价?

  【参考答案】

  我认为,所谓的“贵族学校”、“贵族班”,只是学生的学习条件好、设施好而已,师资未必好于普通学校、普通班,良好的教学条件和设施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是值得肯定的,但我认为更重要的应该是学生自己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贵族学校”、“贵族班”容易让学生形成攀比心理,形成等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