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教师考试网把各省历年真题简答题做了一个汇编,考生们可以根据历年真题总结简答题的答题技巧。文都特岗教师,助力顺利上岗!

  1.简述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2009年吉林)

  【答案要点】

  (1)学校教育按社会对个体的基本要求,对个体发展的方向与方面作出社会性规范;

  (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特殊功能;

  (3)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时的价值;

  (4)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个性的功能。

  2.简述教师应如何形成和维护自己的威信。(2012年辽宁)

  【答案要点】

  (1)要有良好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品德修养;

  (2)要对学生严格要求;

  (3)要拥有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教学技能。

  3.什么是素质教育?(2008年山西)

  【答案要点】

  素质教育是指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智力潜能、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实施素质教育体现了基础教育的性质、宗旨与任务,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

  4.现阶段,我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什么?(2012年安徽)

  【答案要点】

  爱国守法——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

  爱岗敬业——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

  关爱学生——师德的灵魂

  教书育人——教师的天职

  为人师表——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

  终身学习——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5.简述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的区别。(2009年湖南)

  【答案要点】

  首先,陈述性知识主要用来回答事物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可用来区别和辨别事物。目前,学校教学传授的主要是这类知识。程序性知识主要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其次,从心理表征看,陈述性知识主要以概念、和网络的形式进行表征,程序性知识以产生式和产生式系统进行表征。

  6.德育的途径有哪些?(2008年山西)

  【答案要点】

  (从知、情、意、行四个角度作答)

  (1)思维训练法:以道德知识的学习和道德思维能力的提高为主要目标的德育方法。

  (2)情感陶冶法:设置一定的情境让学生自然而然地得到道德情感与心灵的熏陶、教育的一种教育方法。

  (3)理想激励法:以适当方式促进学生形成道德理想、道德信念,从而进行道德教育的方法。

  (4)行为训练法:通过道德实践和奖励、惩罚等方式进行道德教育,以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5)修养指导法:教师指导学生提高道德上的自我修养,从而提升道德水平的教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