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给大家整理了2017年四川特岗教师招聘考试语文学科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复习备考。更多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相关内容请关注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http://jiaoshi.wendu.com/tg/)。

  2017年四川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笔试试卷语文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下列词语中加点字的读音,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

  2.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针砭 装潢 一愁莫展

  B.暮蔼 砥砺 蜂拥而来

  C.题词 喝彩 彬彬有礼

  D.迄今 座落 先发制人

  3.依次填入下列句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记者发现,共享停车给有车一族带来了很大方便,但仍 __________ 着停车位太少等诸多问题。

  ②__________金融安全,要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③那些属于诗歌的伟大灵魂永远值得惦记,因为他们为人间 __________ 了一抹永不消失的春色。

  A.面对 维持 增加

  B.面临 维护 增添

  C.面对 维护 增添

  D.面临 维持 增加

  4.下列句子中画横线的成语,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朗读者》的炙手可热表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缺少异代知音,关键是要有能承载厚重文化的精品力作

  B.真实客观地展现历史事实,既是对作家、对读者、对历史的尊重,也是知情者不容置喙的义务与责任

  C.语文学习理应博闻强识,教材编写者以此为出发点无可非议,教师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合理取舍教材

  D.很多人别无长物却自以为才华出众,把当明星看成是捷径投身其中,这种渴望一夜成名的做法实在有失明智

  5.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历史既不是子虚乌有的过去,也不是凝固的实体性的存在,历史的丰富性、偶然性给了我们的心灵自由舞蹈的宽阔舞台

  B.面对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央企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增加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作为,苦练内功

  C.根据资料显示,虎扑体育是国内最大的体育互联网平台,为喜爱体育的人们提供完整的覆盖线上线下的多样化服务和应用

  D.“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成功与否,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胜利完成,对于实现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具有深远的意义

  6.将下列语句依次填入文中横线处,使上下文语意连贯,最恰当的一组是(  )。

  “真”是评论家的态度精神,“准”是评论家的能力水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样的评论家,创作者会视其为良师益友。

  ①精准的批评能力源于评论家广博深厚的学识修养,如此,可高屋建瓴,抓住作品的精粹与要害

  ②没有“准”的审美眼光,态度端正也无法对作品做出精辟的分析

  ③没有“真”的精神,纵有精到的见解也不会直言

  ④精准戏剧批评的最难处,是要为创作者提供修改的行之有效的思路与建议

  ⑤要能站在创作者的角度设身处地,根据题材的可能和现有作品的实际提出可供参考、可供采纳的修改建议

  ⑥这种批评能力也来自评论家对作品的深入剖析与整体把握,如此,则能够条分缕析,具体评价作品的优劣得失

  A.③①⑥②④⑤

  B.②③④⑤①⑥

  C.③②①⑥④⑤

  D.②④⑤①③⑥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选段,回答7—10题。

  苏武传(节选)

  班固

  初,武与李陵俱为侍中。武使匈奴,明年,陵降,不敢求武。久之,单于使陵至海上,为武置酒设乐。因谓武日:“单于闻陵与子卿素厚,故使陵来说足下,虚心欲相待。终不得归汉,空自苦亡人之地,信义安所见乎?前长君为奉车,从至雍棫阳宫,扶辇下除,触柱折辕,劾大不敬,伏剑自刎,赐钱二百万以葬。孺卿从祠河东后土,宦骑与黄门驸马争船,推堕驸马河中溺死,宦骑亡,诏使孺卿逐捕,不得,惶恐饮药而死。来时太夫人已不幸,陵送葬至阳陵。子卿妇年少,闻已更嫁矣。独有女弟二人,两女一男,今复十余年,存亡不可知。人生如朝露,何久自苦如此!陵始降时,忽忽如狂,自痛负汉,加以老母系保宫。子卿不欲降,何以过陵?且陛下春秋高,法令亡常,大臣亡罪夷灭者数十家,安危不可知,子卿尚复谁为乎?愿听陵计,勿复有云。”武日:“武父子亡功德,皆为陛下所成就,位列将,爵通侯,兄弟亲近,常愿肝脑涂地。今得杀身自效,虽蒙斧钺汤镬,诚甘乐之。臣事君,犹子事父也,子为父死,亡所恨,愿勿复再言!”

  7.下列句子中画横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单于闻陵与子卿素厚 素:向来

  B.扶辇下除 除:殿阶

  C.加以老母系保宫 系:关押

  D.何以过陵 过:拜访

  8.下列对文中画横线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足下”,敬辞。古代下称上或同辈相称,都可用“足下”

  B.“黄门驸马”,指皇帝的女婿,在宫中掌管车辆和马匹

  C.“太夫人”,指苏武的母亲。“太”表明身份或辈分很高

  D.“陛下”,原指站在台阶下的侍者,此为对帝王的尊称

  9.比较下面两组句子中画横线词的意义和用法,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①空白苦亡人之地 诚甘乐之

  ②子卿尚复谁为乎 皆为陛下所成就

  A.两个“之”相同,两个“为”也相同

  B.两个“之”相同,两个“为”不相同

  C.两个“之”不相同,两个“为”相同

  D.两个“之”不相同,两个“为”也不相同

  10.将“大臣亡罪夷灭者数十家,安危不可知”翻译成现代汉语,最准确的一项是(  )。

  A.大臣无罪而被诛灭的有几十家,(他们的)安危难以预料

  B.大臣无罪而被诛灭的有几十家,(皇上的)安危不能知道

  C.大臣逃亡获罪被诛灭的有几十家,(皇上的)安危不能知道

  D.大臣逃亡获罪被诛灭的有几十家,(他们的)安危难以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