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基础习题二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分析题(共2道题,每题20分,共40分)

  1.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在某中学的一个学生宿舍中,照明灯突然熄了,同学们束手无策,叫来电工师傅,一看灯泡坏了,换了一个灯泡就好了,同学们说,这么简单,我们自己也会换的。过几天,灯又不亮了,同学们一检查灯泡,灯泡是好的,又没办法了,叫来电工,一检查,是保险丝烧坏了,换了一个保险丝,灯又亮了,同学们说,关于保险丝,我们在物理课上也学过,怎么遇到问题就用不上呢?

  问题:结合相关教育理念知识,分析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

  2.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某学校一位教师给一名学生脖子上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数学23分,语文46分”。这个学生耷拉着脑袋,满眼泪花。某教师回到办公室说:“二年级二班的学生真笨,这堂课我连续讲了三遍,他们还是不会。我是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了,他们不会我有什么办法。”

  问题:结合教师职业道德,分析该教师的行为。

  【答案要点】

  1.案例反映了我国传统教育的弊端,学生只会死读书,不会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教育教学应当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活动是儿童发展成长的主要途径,也是学生形成实践能力的载体。在教学中,应重视通过观察、操作、猜测等方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主动参与意识和勇于探索创新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实践操作是儿童智力活动的源泉。实践操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由于数理知识比较抽象,学生不易理解。在教学中,利用学生“好动、好奇”的心理,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提供观察和操作的机会,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觉能动性,让学生在兴趣盎然的操作中,把抽象的数理知识变为活生生的动作,从感受中获得正确认知。这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还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2.教师职业道德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案例中的教师给学生挂牌子,羞辱学生,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从他的言行中,可以看出他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他羞辱学生,认为学生笨,思考问题没有从自身出发,不注重自我反思,把问题归为学生,这本身就是一种理念错误。新课程要求教师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作为教师,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优缺点,扬长避短,有针对的实施教学,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