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教师招聘统考时间已确定(3月18日开考),为方便广大考生备考,文都教资网小编特整理了2014年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教师招聘考试真题试卷,供大家复习备考,更多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备考资料等请关注文都教师招聘考试网

  61.在下列教师行为中,属于心理健康表现的是()

  A.交往中,将关系建立在互惠的基础上B.冷静地处理课堂环境中的偶发事件

  C.将生活中的不愉快情绪带入课堂,迁怒于学生D.偏爱甚至袒护学习成绩好的学生 6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其中不属于这些规定的情形的是()

  A.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B.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C.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D.身体患病不愿从事原来教学任务的

  63.讲授法的缺点在于()

  A.不利于教学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B.不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C.容易束缚学生,不利于学生主动自觉地学习D.不利于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知识

  64.下列说法不符合新课程对教师定位的是()

  A.教师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B.教师是“平等中的首席”

  C.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D.教师是研究成果的消费者

  65.学习策略训练中,直接讲解策略之后,提供不同程度的完整性材料促使学生练习策略的某一个成分或步骤,然后逐步降低完整性程度,直至完全由学生自己完成所有成分或步骤。这种模式是()

  A.程序化训练模式B.完形训练模式C.交互式教学模式D.合作学习模式

  66.心理学家()提出了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即最近发展区。

  A.维果斯基B.布鲁纳C.加涅D.桑代克

  67.对师生互动型教学的意义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A.传统的严格意义上的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将迅速彻底地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彼此将很快形成一个真正意义的“学习共同体”

  B.互动型教学进行过程中,师生能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C.对学生而言,交往有利于主体性的凸显、个性的表现、创造性的解放

  D.对教师而言,交往有利于教师角色定位的转换:教师由教学中的主角转向“平等中的首席”

  68.初中学生个性结构的主要变化在于()

  A.个性结构不断完善B.自我意识迅速发展C.自我意识有了质的飞跃D.自尊心、自信心增强 69.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在于重现()

  A.实践能力的培养B.思维能力的培养C.想象能力的培养D.创新能力的培养

  70.基础型课程注重培养学生作为一个公民所必需的“三基”为中心的基础教养,“三基”指的是()

  A.读、写、画B.读、画、算C.画、写、算D.读、写、算

  71.课堂教学结构包括教学时间的合理利用、课程表的编制和()

  A.教学过程的规划B.教学内容的设计C.教学方法的实施D.教学方法的选择

  72.某县盛家屯村村民盛某有一个男孩,由于幼时患病,造成左脚跛瘸,导致行动不便。这个孩子到了入学的年龄,盛某带着他到盛家屯小学报名入学,但学校以他是残疾儿童为由,拒绝招收。为使儿子能够入学,盛某又带他到附近的另一所学校龙门镇小学报名,而龙门镇小学则以此儿童非所属学区为由,也拒绝招收。根据材料,学校侵害了男孩的()

  A.平等的受教育权B.享有教育资源权C.人格平等权D.人身自由权

  73.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A.与新教师相比,专家型教师的课时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预见性

  B.专家型教师有完善的维持学生注意的方法

  C.专家型教师往往比较注意课堂的细节

  D.专家型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策略

  74.教育心理学家认为教师在不同时期关注的焦点问题不同,一般来说,新教师最关注的是()

  A.教学情境问题B.自我生存问题C.学生发展问题D.自我实现问题

  75.根据皮亚杰的观点,守恒观念的形成是儿童认知发展水平达到()的重要标志。

  A.感知运动阶段B.前运算阶段C.具体运算阶段D.形式运算阶段

  76.在当前班级管理实践中,有两种领导方式运用得比较多:一种是“教学中心”的领导方式,另一种是()的领导方式。

  A.“学生中心”B.“教师中心”C.“德育中心”D.“集体中心”

  77.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首次以官方文件形式对教师专业化做出了明确说明的文件是()

  A.《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B.《教师培训》C.《学校质量》D.《今日之教师》

  78.学生从道德上理解道德规范并不很难,但是要真正把这种要求转化为个人的道德需要,形成道德信念,就必须经过道德实践的亲身体验,其中转化的“催化剂”是()

  A.道德动机B.道德评价C.积极的道德情感D.道德行为习惯

  教师不得因为各种理由随意对学生进行搜查,不得对学生关禁闭。这是由学生的()决定的。 A.人格尊严权B.人身自由权C.隐私权D.名誉权

  80.()的三个特征是强制性、普遍性和基础性。

  A.课程目标B.教学计划C.教学大纲D.教学目标

  81.当代教育理论中流行最为广泛、占据主导地位的德育学说是()

  A.认知模式B.体谅模式C.社会模仿模式D.管理模式

  82.符合体验性目标陈述方式的选项是()

  A.说出、表演、展示B.设计、制作、创作C.感受、参加、养成D.解释、完成、背诵

  阅读材料,回答83—86题。

  张老师充满热情并且热爱教育工作,新学年开始了,为了使学生更好地学习及提供一个更有情趣的学习环境,他对教室进行了一番精心的布置,教室内周围的墙上张贴了各种各样生动有趣的图画,窗台上还摆放了花草、植物,使教室充满了生机。

  张老师在教学板书生字时,常把形近字的相同部分与相异部分分别用白色和红色的粉笔写出来。在教学生识字时,他非常注意教学的技巧。比如,告诉学生如何区别“买卖”两个字时说:“多了就卖,少了就买。”学生很快记住这两个字。还有的学生把“干燥”写成“干躁”,把“急躁”写成“急燥”,张老师教学生们记住:“干燥防失火,急躁必跺足。”

  张老师在检查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时,试卷并不单纯用选择题和判断题,而常常用填空题、问答题。 83.针对张老师精心布置教室的做法,评价错误的是()

  A.产生了分散学生注意,影响学生集中学习的效果

  B.图画、花草、植物这些新异的刺激物吸引了学生的注意,会影响学生听课

  C.会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D.能给学生提供一个更有情趣的学习环境,学生的学习效率

  84.张老师能把形近字的相同部分与相异部分分别用白色和红色的粉笔写出来,目的是为了加大形近字的区别,使学生易于掌握形近字。这符合感觉的相互作用中同时性对比规律和()

  A.动态性维度规律B.知觉选择性规律

  C.个性心理特征规律D.近因效应规律

  85.对第三段中张老师教学生识字的教法的总结和评价,错误的是()

  A.凡是有意义的材料,必须让学生学会积极开动脑筋,找出材料之间的联系

  B.对无意义的材料,应尽量赋予其人为的意义,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识记,记忆效果就好

  C.这种教法会让学生养成投机取巧的不好习惯

  D.教师应教学生进行意义识记

  86.对考查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试卷题型的总结,正确的是()

  A.选择题和判断题主要通过重现解答B.填空题、问答题主要通过再认来解答

  C.人的重现记忆优于再认记忆D.能再认的不一定能重现

  87.按福勒和布朗的观点,把大量时间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上的新教师处于教师成,

  长的()

  A.关注情境阶段B.关注学生阶段C.关注待遇阶段D.关注生存阶段

  88.对于认知和技能领域的学业,最常用的教学评价手段是标准化成就测验和()

  A.教师随堂评价B.教师自编测验C.随堂考试D.课堂提问测验

  89.下列关于当代世界各国课程改革所存在的一些共同的发展趋势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重视课程的标准化建设B.重视课程内容的现代化、综合化

  C.重视基础学科和知识的结构化D.重视能力的培养和个别差异

  90.系列位置效应常被看作是支持短时存储不同于长时存储的有效证据,可通过对单词的自由回忆测验获得。如果改变单词频率、单词呈现速度、单词系列长度,对系列位置效应最有可能造成的影响是()

  A.对渐近线和近因效应有显著影响,但不影响首因效应

  B.对近因效应有显著影响,但不影响首因效应和渐近线

  C.对首因效应有显著影响,但不影响渐近线和近因效应

  D.对首因效应和渐近线有显著影响,但不影响近因效应

  91.学习者运用缩简和编歌诀的方法帮助记忆知识的学习策略属于()

  A.组织策略B.精细加工策略C.复述策略D.元认知策略

  92.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是()

  ①以学生发展为本②培养环境意识

  ③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④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A.②③④B.①②③C.①③D.②④

  93.()认为,学习者学会的是整个刺激情境的相关关系,而非单个刺激的特征。

  A.格式塔的学习理论B.行为主义刺激一反应理论

  C.桑代克的试误学习理论D.西蒙的狭义心理学理论

  94.国家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规定,学生必须掌握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学习能力和思想品德等,都属于学生发展的()

  A.基础目标B.目标C.加强目标

  95.被毛泽东称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近代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是()

  A.陶行知B.蔡元培C.杨贤江D.徐特立

  阅读材料,回答96~100题。

  记得在一个寒冬的早晨,西北风呼呼地刮着。同学们在上早读,书声琅琅。我刚到校,来到班上,手插在裤兜里,脸对着全班同学。这时,一个学生走进教室,我大声说:“××,你为什么又迟到?把手放下站好!”忽然,我听到有人嘀咕:“„„自己也迟到„„”一个女同学正在向旁边的同学使眼色,脸上露出不服气的神情。我心头一惊,正要发作的火一下子熄灭了,这事儿使我陷入深思:平时,一些看起来很细小、很微不足道的事情,由于没有重视,结果给了学生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影响;课上,有的学生被叫到前边板演,写完后随手将粉笔往台上一扔,没有轻轻地放回粉笔盒;小干部用教鞭敲击讲台面要同学们安静下来„„这不都是我的行为在学生身上的再现吗?我感到,在学生面前,教师的一举一动都要十分审慎,数十双眼睛好像数十面明澈澈的镜子,照得教师毫发毕现,不容你有丝毫的懈怠。

  96.在本案例中,教师应扮演的角色是()

  A.学生的朋友B.学生的楷模C.权威D.管理者

  97.“我”在平时有些小事没有处理好从而给学生带来了负面影响,其中下列做法没有出现

  的是()

  A.自己也迟到了B.随手扔粉笔C.用教鞭敲击讲台面D.辱骂体罚学生

  98.从本案例可以看出,教师职业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显著标志是()

  A.为人师表B.清正廉洁C.敬业授业D.团结协作

  99.孔夫子所说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止”,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可以理解为() A.走路身体一定要端正B.自己做好了,不用教育学生,学生自然会学好

  C.对学生下命令一定要正确D.教师自己以身作则,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

  100.本案例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其中不正确的是()

  A.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细节中,要对学生施加积极影响,消除消极影响

  B.教师是学生行为规范的代表,要担当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角色

  C.教师应对学生不分方式地严格管理,帮他们改掉缺点,成为严格的管理者

  D.教师的榜样作用构成一个不可缺少的“教育力”,教师要成为学生真正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