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21.国际21世纪委员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中提出:教育应该使受教育者( ),这一思想一经提出即获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并被称为学习化社会的“四大支柱”。

  A.“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生存”“学会成长”

  B.“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共同生活”“学会成长”

  C.“学会认知”“学会工作”“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

  D.“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

  22.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本质区别是( )。

  A.是否面向全体学生

  B.是否促进学生个体发展

  C.能否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D.是否能学生的成绩

  23.我国《教师法》明确指出:“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 )”。

  A.从业人员

  B.执业人员

  C.专业人员

  D.工作人员

  24.教育优先发展又称教育先行或教育超前发展,其内涵主要是指:( )。

  A.社会用于发展教育的投资要适当超越于现有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状态而超前投入

  B.教育发展要先于或优于社会上其他行业和部门而先行发展

  C.社会用于发展教育的投资要适当超越于现有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状态而投入;教育发展要先于社会上其他行业和部门而发展

  D.社会用于发展教育的投资要适当超越于现有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状态而超前投入;教育发展要先于或优于社会上其他行业和部门而先行发展

  25.“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以上这段我国古代关于“教学相长”的论述出自( )。

  A.《论语》

  B.《学记》

  C.《礼记》

  D.《中庸》

  26.( )明确规定:“国家举办各种学校,普及初等义务教育”,这是我国首次以法律形式确定在我国普及初等义务教育。

  A.《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D.《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27.最早提倡终身教育的学者是法国教育家( )。

  A.布鲁纳

  B.斯金纳

  C.朗格朗

  D.赞科夫

  28.某小学张老师利用晚上时间有偿辅导学生,该老师上班经常迟到、缺课,学校对其进行了多次批评教育无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可给予张老师( )的处理。

  A.批评教育

  B.经济处罚

  C.行政处分或者解聘

  D.拘役

  29.一个人认为自己考试失败是因为试题太难太偏。这种归因属于( )。

  A.外部、不可控和不稳定归因

  B.外部、可控和稳定归因

  C.外部、不可控和稳定归因

  D.外部、可控和不稳定归因

  30.教师对教学工作采取冷漠的态度,在自身与工作对象间保持距离.这是教师职业倦怠的( )特征。

  A.挫折感

  B.耗竭感

  C.去个性化

  D.低个人成就感

  31.针对课堂上开小差同学,教师故意把讲课音量突然.这是为了引起他们的( )。

  A.有意注意

  B.无意注意

  C.有意后注意

  D.无意后注意

  32.学生对自己认知过程的认知策略称为学习的( )。

  A.认知策略

  B.元认知策略

  C.资源管理策略

  D.记忆策略

  33.从教学评价的功能看,可将教学评价分为( )。

  A.正式评价与非正式评价

  B.配置性评价与诊断性评价

  C.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

  D.常模参照评价与标准参照评价

  34.孟母三迁的故事中.孟母采用的德育方法是( )。

  A.奖惩法

  B.榜样法

  C.陶冶法

  D.说服法

  35.某课堂以传授系统知识和理论为主要目的,应选择的教学方法是( )。

  A.讲授法

  B.参观法

  C.练习法

  D.陶冶法

  36.14岁的张某就读于某寄宿制学校,某晚就寝时头朝无护栏方向(床具符合国家标准),宿管老师巡查时多次口头提醒张某头应朝向有护栏方向睡觉,无效。次日凌晨,张某从上铺无护栏处摔下,造成左眼失明。此案中校方( )。

  A.承担全部责任

  B.无责任

  C.承担次要责任

  D.承担主要责任

  37.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是贯彻( )原则的体现。

  A.因材施教

  B.巩固性

  C.启发性

  D.化

  38.我国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关于课程结构的变革体现为( )。

  A.小学阶段以分科课程为主

  B.初中阶段设置分科与综合相结合的课程

  C.高中以综合课程为主

  D.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课并作为选修课程

  39.为了给班主任工作打下基础,教师最需要做好的工作是( )。

  A.制订班级工作计划

  B.制定严格的班规

  C.培养班干部

  D.了解学生

  40.班主任按照《学生守则》对学生行为提出要求,并使之形成良好行为习惯,这属于班主任工作方法中的( )。

  A.说服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行为训练法

  D.生活指导法

  参考答案及解析

  21.【答案】D。解析: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中指出:面向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就是要培养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和“学会生存”。

  22.【答案】C。解析: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能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本质区别。

  23.【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条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24.【答案】D。解析:教育先行就是要求教育要面向未来,要求社会用于发展教育的投资要适当超越于现有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状态而超前投入;教育发展要先于或优于社会上其他行业和部门而先行发展。

  25.【答案】B。解析:“教学相长”最早出自《学记》。

  26.【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举办各种学校,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发展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并且发展学前教育。国家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国家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依照法律举办各种教育事业。

  27.【答案】c。解析:20世纪6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人教育局负责人、法国教育家保罗·朗格朗提出了终身教育的思想。他是最早提倡终身教育的学者。

  28.【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一)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二)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三)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有前款第(二)项、第(三)项所列情形之一,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可以给予张老师行政处分或解聘的处理。

  29.【答案】C。解析:根据韦纳的成败归因理论,任务难度属于外部、不可控和稳定的归因。试题太难太偏属于任务难度的维度,因此该归因是外部、不可控和稳定归因。

  30.【答案】C。解析:马勒斯等人认为职业倦怠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情绪耗竭、去个性化和低个人成就感。情绪耗竭指个体情绪情感处于极度的疲劳状态,工作热情完全丧失;去个性化是指刻意在自身与工作对象问保持距离,对工作对象和环境采取冷漠的态度;低个人成就感表现为消极地评价自己,贬低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31.【答案】B。解析:无意注意也称不随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无须意志努力、不由自主地对一定事物所发生的注意。无意注意更多地被认为是由外部刺激物引起的一种消极被动的注意,是注意的初级形式。针对课堂上开小差的同学,教师故意把讲课音量突然,这是为了引起他们的无意注意。

  32.【答案】B。解析:元认知是对认知的认知,元认知策略是指学生对自己整个学习过程的有效监视及控制的策略。故本题答案选B。

  33.【答案】B。解析:教学评价的分类有多种,根据教学评价的严谨程度,分为正式评价和非正式评价;根据评价的时间不同,分为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根据评价结果的解释,分为常模参照评价和标准参照评价。而配置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则是按教学评价的功能来分的。

  34.【答案】c。解析:陶冶教育法是教育者有目的、有计划地利用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使其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感化的德育方法。

  35.【答案】A。解析:讲授法是指教师运用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技能,发展学生智力的教学方法。它可使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的系统连贯的知识,便于教师按计划有条理地完成教学任务。因此,若课堂以传授系统知识和理论为主要目的,四个选项中,讲授法最符合题意。

  36.【答案】B。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因下列情形之一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已履行了相应职责,行为并无不当的,无法律责任:(一)地震、雷击、台风、洪水等不可抗的自然因素造成的;(二)来自学校外部的突发性、偶发性侵害造成的;(三)学生有特异体质、特定疾病或者异常心理状态,学校不知道或者难于知道的;(四)学生自杀、自伤的;(五)在对抗性或者具有风险性的体育竞赛活动中发生意外伤害的;(六)其他意外因素造成的。

  37.【答案】B。解析:巩固性原则指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地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准确无误地呈现出来,以利于知识技能的利用。

  38.【答案】B。解析:我国基础教育新课程结构的变革体现为初中阶段设置分科与综合的课程;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课并作为必修课程。

  39.【答案】D。解析: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40.【答案】c。解析:行为训练法是指班主任按照一定要求,有计划、有目的地训练学生的行为,使之形成符合教育目标要求的良好行为习惯的方法。这种方法的最大特点是着眼于知行转化、培养学生言行一致的优良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