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第二部分主观题

  一、简答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请简述教学方法选择的主要依据。

  2.结合“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请简述教育优化人口的功能。

  二、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1.坚持以教学为主的办学规律,要求学校领导集中全校所有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教学活动。

  2.学生的年龄特征决定了学校德育的性质。

  3.德育方法中的说服法包含参观、访问和调查等方式。

  三、论述题(本题12分)

  某校王老师,2005年开始从事初中数学教学,由于教学得法,深得同事和学生的好评。2013年,由于工作需要,王老师开始从事小学数学教学,由于教学对象和内容发生了变化,王老师感觉自己的教学有点力不从心,教学效果不明显。为此,王老师本人感到非常困惑。

  请根据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理论,论述王老师产生教学困惑的原因及解决困惑的对策。

  四、案例分析题(本题16分)

  【案例材料】

  近年来,校园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学生伤害老师事件已经引起社会广泛热议。2013年9月14日,江西抚州临川区某重点中学某老师被异地求学的高三学生雷某杀害。案发前日,雷某课间玩手机时被该班主任强行收走,并要求雷某通知其家长来校。第二天,雷某进入该老师办公室将其割喉致死。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雷某潜逃至上海浦东后向警方自首。雷某告诉民警,他跟该老师没有任何个人恩怨,就是适应不了该老师的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

  另据报道.2016年4月15日晚.安徽蒙城县某初中发生5名男学生群殴英语老师事件。现场视频显示,当晚,蒙城县某中学英语马老师给九(1)班寄宿学生上辅导课时,因收发试卷不当与学生戴某发生冲突.进而引发该班学生马某和其他4名同学对该老师拳打脚踢进行群殴。期间,无一学生上前劝阻,且有不少学生围观起哄。4月21日,涉事的5名学生向马老师当面承认错误并赔礼道歉,马老师也进行了自我检讨并向学生道歉,双方互相达成谅解。

  【问题】

  请根据以上背景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请依据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分析案例中学生群殴、杀害教师的原因。(5分)

  2.请依据班级管理理论,针对蒙城事件,提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的对策。(5分)

  3.请依据教育学理论,分析影响良好师生关系建立的主要因素。(6分)

  第二部分主观题

  一、简答题

  1.【参考答案】

  教学方法选择的主要依据有:

  (1)教学目的和任务的要求:

  (2)课程性质和教材特点;

  (3)学生特点:

  (4)教学时间、设备、条件;

  (5)教师业务水平、实际经验及个性特点。

  2.【参考答案】

  (1)教育是使人口结构趋向合理化的手段之一:

  (2)教育有改善人口质量,民族素质的功能:

  (3)教育是控制人口数量的重要手段之一。

  二、判断分析题

  1.【参考答案】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教学是学校教育中最基本的活动,不仅是智育的主要途径,也是德育、体育、美育等的基本途径,在学校整个教育系统中居于中心地位,因此学校工作必须坚持以教学为主。但是教学必须与其他教育形式结合,必须与生活实践加强联系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应妥善安排教学与其他教育活动,保证全面学校教育的质量。因此这种表述是错误的。

  2.【参考答案】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德育的功能决定学校德育的性质。德育所面对的时代特征和学生思想实际决定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征决定了德育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并未决定德育的性质。因此这种表述是错误的。

  3.【参考答案】

  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德育中的说服法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语言文字说服,如讲解、报告、谈话、讨论、辩论、指导阅读;二是事实说服,如参观、访问、调查等。因此这种说法是正确的。

  三、论述题

  【参考答案】

  王老师产生困惑的原因:题干中的王老师对这两个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缺乏了解,没有遵循认知发展规律来组织教学。皮亚杰将婴儿期到青春期的认知发展分为由低到高的四个阶段:感知运动阶段(0~2岁)、前运算阶段(2~7岁)、具体运算阶段(7~11岁)和形式运算阶段(11~15岁)。在皮亚杰看来,学习从属于发展,从属于主体的一般认知水平。所以,各门具体学科的教学都应研究如何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生提出既不超出当时的认知,又能促使他们向更高阶段发展的适当内容。题干中的王老师最初教的初中生处于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的形式运算阶段,之后教的小学生处于具体运算阶段,两个阶段有不同的特点,如只有形式运算阶段的学生才能获得纯粹以命题形式呈现的概念和规则:具体运算阶段的学生的认知活动具有相对具体性,还不能进行抽象的运算思维。很明显,题干中的王老师对这两个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缺乏了解,没有遵循认知发展规律来组织教学。

  解决困惑的对策:必须遵循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来组织教学。教师必须考虑到每个阶段学生的特殊兴趣和需要,提出不同的教育任务,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对于处于具体运算阶段的小学生而言,他们能够凭借具体事物或从具体事物中获得的表象进行逻辑思维和群集运算,但仍需要具体事物的支持,老师需要给学生提供事物支持,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使学生从具体运算思维向形式运算思维发展。

  四、案例分析题

  【参考答案】

  1.埃里克森把人的人格发展分成八个阶段,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相应的核心矛盾。矛盾的解决有两种结果:处理的成功与失败。成功的解决矛盾,就会获得较为完整的同一性,为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当矛盾处理的不成功时,则会出现个人同一性残缺、不连贯的状态。埃里克森认为在青年期(12~18岁)的核心任务是建立自我同一性。青少年如果能够综合多种因素的影响,就会形成积极健康的人生理想,否则,会形成自我同一性的扩散或者消极的自我同一性,导致骚乱和攻击现象。材料中,群殴、杀害教师的青少年都处在青年期,正是建立自我同一性的关键时期,不恰当的环境和教育、管理方式导致学生产生混乱,没有建立良好的自我同一性。青少年正处在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学校老师应该正确引导学生认识自己,综合多方面因素的积极影响,形成正确的人生理想。

  2.当前班级管理出现的问题主要有:(1)由于受到分数压力和教师权威的制约,班主任对班级实施管理的方式偏重于专断型。(2)班级管理制度缺乏活力,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程度较低。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以学生为本的班级管理机制。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为目的,建立学生在班级中的主体地位,训练学生自我管理班级的能力。

  3.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活动过程中为完成共同的教育任务进行交往而形成的一种特定的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过程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关系,是维系教育活动的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教育教学成功的必要条件。

  影响师生关系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从教师方面:(1)教师对学生的态度。(2)教师的领导方式。(3)教育智慧。(4)教师的人格因素。从学生层面:学生影响师生关系主要是学生对教师的认识。调查表明,学生认为老师喜欢自己,学生愿意亲近教师。

  从环境方面:环境影响主要是学校的人际关系和课堂组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