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强化习题四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1.【参考答案】

  这个班主任老师没有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首先,“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强调,学生是独立意义的人,是权责的主体。材料中,老师泄露了学生的隐私,导致其他同学都都知道了宋明父亲在监狱服刑的情况,经常羞辱宋明,给学生带来的巨大的压力。该老师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和人格尊严权。

  其次,“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强调,学生是发展的人,有不断发展的潜力。材料中,该班主任一味否定学生行为,甚至用父亲服刑来刺激训斥学生,不但严重侵害了学生的人格尊严,给学生产生巨大心理压力,更会阻碍学生未来的发展。

  所以,作为一名教师,要充分实践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把学生看成独立意义的人,发展中的人,要给予学生尊重和帮助,促进学生发展。

  2.【参考答案】

  教师重视教学研究.体现了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值得我们学习;但讽刺挖苦学生违反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需要我们引以为戒。

  首先,教师的行为体现了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终身学习要求教师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材料中,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注意将学科前沿知识融人到课堂教学,体现了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

  其次,教师的行为违反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关爱学生强调学生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材料中,教师对回答错误的同学,当众指责,点评作业的时候,对学生的错误和不妥之处讽刺挖苦,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

  因此,作为教师,一方面,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不讽刺挖苦学生;另一方面要不断勇于进取,敢于创新打破常规,不断创新,力图有所作为。

  3.【参考答案】.

  (1)秋天有丰富多彩的声音可以听;用耳朵听秋天,可以收获单纯的快乐与纯粹的幸福。

  (2)“听秋”就是指用心感受自然。其意义在于释放生活的压力;发现自然的美丽;增加热爱自然的感情;净化人的心灵:从自然中获取幸福和快乐,获取关于人生的更深刻的体验。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