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2017年江西省中小学公开招聘教师考试试卷

  教育综合知识

  部分客观题

  单项选择题(60题,50分,1—20题每题0.5分,21—60题每题1分)

  1.中国近代史上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主张的人是( )。

  A.梁启超

  B.魏源

  C.曾国藩

  D.谭嗣同

  2.“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地球”是( )的名言。

  A.亚里士多德

  B.毕达哥拉斯

  C.阿基米德

  D.牛顿

  3.被誉为“两弹元勋”的科学家是( )。

  A.钱学森

  B.钱三强

  C.钱伟长

  D.邓稼先

  4.中国古代的“六艺”、古希腊的“七艺”和“武士七艺”属于最早的( )。

  A.学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分科课程

  D.特色课程

  5.西方最早的一部教育著作,也是世界上部教学法论著的是( )。

  A.《大教学论》

  B.《雄辩术原理》

  C.《教育漫话》

  D.《普通教育学》

  6.各种类型和层次的教育活动,其基本要素都不包括( )。

  A.教育者

  B.学习者

  C.教育政策

  D.教育影响

  7.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改造。该观点属于( )。

  A.教育的心理起源说

  B.教育的劳动起源说

  C.教育的生活起源说

  D.教育的生物起源说

  8.学校产生的重要标志是( )。

  A.生产力的发展和奴隶制国家的形成

  B.体脑分工和专职教师的出现

  C.文字的产生和应用

  D.学校教育系统的形成

  9.“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说明教师的劳动具有( )特点。

  A.复杂性

  B.创造性

  C.示范性

  D.长期性

  10.中国个由国家正式颁布并实施的学制系统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11.2016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 )我国将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A.2020年

  B.2025年

  C.2030年

  D.2035年

  12.师生关系的内容不包括( )。

  A.社会关系

  B.教育关系

  C.心理关系

  D.利益关系

  13.“心理相容”是良好师生关系特征中师生之间的( )方面的表现。

  A.群体关系

  B.人际关系

  C.心理关系

  D.工作关系

  14.科学教育学的奠基人是( )。

  A.夸美纽斯

  B.培根

  C.赫尔巴特

  D.康德

  15.中国部试图以马克思主义观点论述教育的著作是( )。

  A.《新教育大纲》

  B.《教育学》

  C.《大教学论》

  D.《教学与发展》

  16.中国古代的思想家荀子、英国的洛克均强调教育的价值,对教育的作用持乐观的态度,关注的重点是学习。这种观点属于( )。

  A.内发论

  B.外铄论

  C.动因论

  D.多因素论

  17.人的生理成熟以( )成熟为标志。

  A.神经系统

  B.生殖系统

  C.淋巴系统

  D.内分泌系统

  18.下列关于教育惩罚的观点不正确的是( )。

  A.教育中不能没有惩罚

  B.惩罚只有符合负强化的意义才会产生最大的教育价值

  C.惩罚只限于知过能改的行为

  D.多用施予式惩罚,少用或不用剥夺式惩罚

  19.情绪和情感产生的基础是( )。

  A.行动

  B.需要

  C.动机

  D.诱因

  20.下列不属于智慧技能的是( )。

  A.阅读技能

  B.书写技能

  C.计算技能

  D.写作技能

  参考答案及解析

  单项选择题

  1.【答案】B。解析:魏源是中国近代史上明确提出向西方学习的人,他在《海国图志》中明确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这也成为洋务运动前期的指导思想。

  2.【答案】c。解析:阿基米德是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百科式科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力学家,静态力学和流体静力学的奠基人,并且享有“力学之父”的美称,他和高斯、牛顿并列为世界三大数学家。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

  3.【答案】D。解析:邓稼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为中国核武器、原子武器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被称为“两弹元勋”。

  4.【答案】AC。解析:学科课程也称分科课程,是一种主张以学科为中心来编定的课程。学科课程的主导价值在于传承人类文明,使学生获得逻辑严密和条理清晰的文化知识。中国古代的“六艺”、古希腊的“七艺”和“武士七艺”属于最早的学科课程。

  5.【答案】B。解析:昆体良的《论演说家的教育》也被称为《雄辩术原理》,成书于古罗马时期,是西方部专门论述教育、教学的论著。《雄辩术原理》只论述教学方法,是世界上部论述教学法的专著。

  6.【答案】c。解析:教育是由一定的要素通过各种联系构成的系统,无论教育活动的哪一种类型和层次,都贯穿着三个基本要素:教育者、学习者(受教育者)和教育影响。教育政策不属于教育的基本要素。

  7.【答案】C。解析:教育的生活起源论认为教育起源于社会生活和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有学者指出,美国教育家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的教育观便体现了教育的生活起源论思想。杜威认为,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继续不断的改造。教育就是促进儿童通过主动活动去经验一切并获得直接经验的过程。从而,这种教育自然是在生活中进行的。

  8.【答案】C。解析:学校产生的重要标志是文字的产生和使用;学校产生的历史基础是生产力的发展和奴隶制国家的形成;学校产生的客观条件是体脑分工和专职教师的出现。

  9.【答案】C。解析:教师劳动的示范性是指教师言行举止都会成为学生仿效的对象,教师的人品、才能、治学态度等都可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说明教师的劳动具有示范性特点。

  10.【答案】B。解析:1903年7月,清政府命张百熙、荣庆、张之洞以日本学制为蓝本,重新拟订学堂章程,于1904年1月公布,即《奏定学堂章程》,是年为旧历癸卯年,故称“癸卯学制”。“癸卯学制”是我国实行的个近代学制,反映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

  11.【答案】C。解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分为三步走: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本建成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发展驱动力实现根本转换,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为建成经济强国和共同富裕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12.【答案】D。解析:师生关系的构成包括:①以年轻一代成长为目标的社会关系;②以直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的教育关系;③以维持和发展教育关系为目的的心理关系。这一内容不包括利益关系。

  13.【答案】A。解析:心理相容是师生之间的群体关系的表现,具体表现为群体成员在心理和行为上的彼此协调一致和相互理解。它是群体人际关系的重要心理成分,是群体团结的心理特征。

  14.【答案】C。解析:赫尔巴特是19世纪德国哲学家、心理学家。在西方教育史上,他被誉为“科学教育学的奠基人”“现代教育学之父”,而反映其教育思想的代表作《普通教育学》则被公认为部具有科学体系的教育学著作。

  15.【答案】A。解析:我国教育家杨贤江以李浩吾为化名写的《新教育大纲》(1930)是我国本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

  16.【答案】B。解析:外铄论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的力量,如环境的作用、他人的影响和学校教育。该理论的代表人物有我国的荀子、英国的洛克和美国的华生等。外铄论强调教育的价值、对教育的作用持乐观的态度,关注的重点是学习。

  17.【答案】B。解析: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不均衡性,同一个体在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方面发展不均衡。例如,人的生理成熟以性机能成熟为标志。一般是神经系统、淋巴系统先成熟,生殖系统后成熟。人的心理成熟则以独立思考能力、较稳定的自我意识和个性形成为标志。一般是感知觉先成熟,思维能力后成熟,情感更后。人的社会性方面的成熟,以独立承担社会职业和家庭义务为标志。

  18.【答案】D。解析:惩罚是一种重要的教育手段,因此教育中不能没有惩罚,A项说法正确。惩罚是呈现不愉快刺激以降低或消除不良行为再次出现的频率,负强化是当学生表现出期望行为后撤销原来的不愉快刺激。在学生接受惩罚后,不再犯错,并且学会以合适的行为替代原来的不当行为,这种惩罚则在性质上具有负强化的意义,这时,惩罚才能取得最大限度的教育价值。B项说法正确。实施惩罚教育需遵循以下原则:①先教后罚;②非不得已不使用惩罚,允许将功补过;③惩罚只限于知过能改的行为;④多用剥夺式惩罚,少用或不用施予式惩罚;⑤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惩罚方式;⑥观察学生是否想通过不良行为引起家长或教师的关注;⑦惩罚要言出必行,强度适当、及时;⑧恩威并重,一视同仁。综上可知,C项说法正确,D项说法错误。

  19.【答案】B。解析:情绪和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身需要而产生的主观态度体验。需要是情绪和情感产生的基础。

  20.【答案】B。解析:智慧技能也称智力技能、认知技能,它是一种借助内部力量调节、控制心智活动的经验,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阅读技能、写作技能、计算技能、解题技能、记忆技能等都属于智慧技能。书写技能属于操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