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东教师招聘统考时间已确定(3月18日开考),为方便广大考生备考,文都教资网小编特整理了2014年山东各地市教师招聘笔试真题,供大家复习备考,更多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备考资料等请关注文都教师招聘考试网

  单项选择题(在下列每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意的,将其选出并把它的标号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济宁曲阜)

  A.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B.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

  C.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D.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问题

  2.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推进改革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教育改革任务艰巨繁重,今年教育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济宁高新)

  A.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B.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C.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D.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3.教育心理起源论认为教育起源于()(潍坊峡山)

  A.生产劳动B.模仿C.语言D.动物本能

  4.小学阶段课程设置的特点是()(青岛)

  A.以分科课程为主B.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相结合

  C.以综合课程为主D.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

  5.“泛智教育理论”的提出者是()(济宁兖州)

  A.夸美纽斯B.赫尔巴特C.洛克D.卢梭

  6.更关注学生的主体性、创造性等的个体差异,力求使每个受教育者在全面发展的同时,个性优势得到展示与发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未来社会的需要的是()(枣庄)

  A.特色课程B.校本课程C.慕课课程D.网络课程

  7.我国现行的学制属于()(济南历下)

  A.单轨制

  B.双轨制

  C.分支型学制

  D.单轨制和双轨制并行

  8.道德教育的认知模式理论的提出者是()(济宁曲阜)

  A.科尔伯格B.皮亚杰

  C.麦克费尔D.班杜拉

  9.对受教育权具有决定作用的是()(莱芜莱城)

  A.生产力B.文化

  C.政治经济制度D.科学技术

  10.“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的名言。(济宁曲阜)

  A.夸美纽斯B.苏格拉底

  C.加里宁D.马卡洛夫

  11.如果一个教师关心的是如何教好每一堂课的内容,则该教师处于()(济宁高新)

  A.关注生存阶段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D.关注成长阶段

  12.关于创造力与智力的关系,下列哪种表述是正确的()(烟台龙口)

  A.高智力必有高创造力B.高创造力必有高智力

  C.创造力与智力无关D.低智力也能产生高创造力

  13.吃不着的葡萄是酸的,得不到的东西是不好的。这种心理防卫方式是()(莱芜莱城)

  A.否认B.文饰C.投射D.幻想

  14.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枣庄市中)

  A.教学过程B.评价过程C.反思过程D.学习过程

  15.自我计划、自我监控和自我调节是学习策略中的()(济宁兖州)

  A.智力技能B.学习自觉性C.元认知策略D.精加工策略

  16.儿童认为不能踩小草,它会疼。这说明儿童的认知发展处于哪个阶段()(济南天桥)

  A.感知运动阶段B.前运算阶段C.具体运算阶段D.形式运算阶段

  17.在测量调查中,用“1”代表男性,用“2”代表女性。这一测量属于()(淄博)

  A.定名测量B.定序测量C.定距测量D.比率测量

  18.后学习的材料对保持和回忆先学习材料的干扰作用叫()(莱芜莱城)

  A.前摄抑制B.倒摄抑制C.正迁移D.负迁移

  19.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认为,童年期的主要任务是()(青岛)

  A.获得主动感,克服内疚感B.获得亲密感,避免孤独感

  C.获得勤奋感,克服自卑感D.形成角色同一性,防止角色混乱

  20.渴望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希望自己越来越成为所希望的人物,完成与自己能力相称的一切活动。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这属于()(烟台龙口)

  A.自我实现的需要B.尊重的需要

  C.求知的需要D.审美的需要

  二、多项选择题(在下列每题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是符合题意的,将其选出并把它的标号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1.三结合的教育一般是指()相结合。(烟台龙口)

  A.学校教育B.家庭教育C.环境教育D.社会教育

  2.人的全面发展的内涵可概括为哪几个方面()(青岛)

  A.完整发展B.和谐发展C.多方面发展D.自由发展

  3.加涅对人类学习进行了分类,用以代表个体所获得的所有学习结果。这些学习结果包括()(淄博)

  A.言语信息B.智慧技能C.认知策略D.动作技能

  4.成就动机属于()(青岛)

  A.外在动机B.原始动机C.社会性动机D.内在动机

  5.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大型集体活动,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有()(济宁高新)

  A.建立安全工作档案

  B.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C.安排必要的管理人员,明确所负担的安全职责

  D.制定安全应急预案,配备相应设施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并在题后的括号内打“√”或“×”。本

  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启发式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任务和学习的客观规律,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多种方式,以启发学生思维为核心,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他们生动活泼地学习的一种教学指导方法。(枣庄)()

  2.学校教育在教育网络中起决定作用。(烟台龙口)()

  3.教育是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是人类特有的实践活动。(聊城东昌府)()

  4.向受教育者施加教育影响,以使受教育者发生预期的变化是教育育人功能的基本表现。(莱芜莱城)()

  5.平均数和标准差是集中趋势的分析指标。(青岛)()

  6.中学生的心理发展是有顺序的,是不可逆的。(青岛)()

  7.程序性知识的获得过程是从陈述性知识转化为自动化的技能的过程。(烟台龙口)()

  8.当学生为了引起教师注意而表现出不当行为时,教师可采用不理睬的方式处理。(济宁高新)()

  9.思维定势总是阻碍问题的有效解决。(淄博)()

  10.兴趣产生于好奇和需要。(济宁高新)()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教师应具备的知识结构有哪些?(烟台牟平)

  2.请列举三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的内容并进行简要说明。(德州经开)

  3.简述我国目前学校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策略。(济南天桥)

  4.简述心理健康的基本标准。(莱芜莱城)

  5.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济南历城)

  6.简述教师的成长阶段。(德州宁津)

  五、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老师经常表扬我,我怕谁”

  学生阳阳(化名)现为六年级学生,原来是所谓的后进生,上课不专心,常捣乱,作业也经常不完成,下课后与同学之间摩擦很多,老师见了个个头痛,同学对他敬而远之。他上五年级时,我是他老师,就想:应多给他鼓励,让他建立自信。所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常常对他表扬,尤其是在他有进步时(哪怕这点进步在别人看来是微不足道的)。一段时间下来,效果果然明显,他对自己的行为已能有所控制,自信心也大大增强。正当我为自己的成功 教育感到欣喜之时,接连发生的两件事倩却让我陷入深思:一是有同学向我报告,阳阳又犯错误了,和很多劝他的同学吵上了,还说:“丘老师经常表扬我的,所以这次他也不会怎么说我,我才不怕你们呢。”二是在一堂课上他屡次破坏课堂纪律,经多次“激励式”的引导无效后,我进行了批评,谁知他竟离开教室扬长而去。

  结合材料,运用教育评价理论,分析教师的评价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青岛)

  2.英国科学家麦克劳德,上小学的时候曾偷偷杀死了校长家的狗,这在西方国家显然是难以原谅的错误。幸运的是麦克劳德遇到了一位高明的校长,校长的惩罚是要麦克劳德画两张解剖图:狗的血液循环图和骨骼结构图。正是这个包含理解和宽容的惩罚,使小麦克劳德爱上了生物学,他最终因发现胰岛素在治疗糖尿病中的作用而走上了诺贝尔领奖台。

  分析这个故事蕴含的教育理论。(德州经开)

  3.考试成绩出来了,小明和小华都考了85分,小明很开心地说:“我太幸运了,昨天刚做了一套模拟题,有三道题跟考试题一样。”小华则情绪不高,他说:“我已经很认真地复习了,但还是有很多题不会,很多知识弄不清楚,我还得仔细看看课本。”

  根据韦纳的归因理论,分析小明和小华两人归因的倾向性和特点。假如你是老师,你应该如何对他们进行引导?(济南天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