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冲刺习题十四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分析题

  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1.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事例:

  几个学生正趴在树下兴致勃勃地观察着什么,一个教师看到他们满身是灰的样子,生气地走过去问:“你们在于什么?”

  “听蚂蚁唱歌呢。”学生头也不抬,随口而答。

  “胡说,蚂蚁怎会唱歌?”老师的声音了八度。

  严厉的斥责让学生猛地从“槐安国”里清醒过来。于是一个个小脑袋耷拉下来,等候老师发落。只有一个倔强的小家伙还不服气,小声嘟囔说: “您又不蹲下来,怎么知道蚂蚁不会唱歌?”

  请运用教育理念的相关知识对该教师的行为进行评析。

  2.某校初二某班的一次数学自习课上,有几个平时散漫的同学在大声聊天,一个班干部站起来制止他们。说话者非但不听,反而拿起桌上的笔记本,狠狠地打了前来制止的同学,那个同学也不示弱,回手给了一拳,于是大声说话聊天的结成一方,反对他们的也结合在一起,先是说理,后是动手,全班立刻大乱起来。班主任张老师开会回来后,双方同学纷纷反映情况。张老师要求反映情况的同学都回去准备,在集体面前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对没有直接参加这次“战斗”的女同学,也鼓励她们大胆发言。辩论会开始后,张老师先讲明,这次讨论会要坚持真理,以理服人,同时又讲了树立正确舆论的重要性。由于大家准备充分,讨论十分热烈,是非通过辩论也越来越明确。最后,聊天的同学只好认输。张老师总结时表扬了积极发言坚持真理的同学,对那些聊天的同学也没有再批评,而是肯定了他们能倾听同学意见,坦诚承认错误的正确做法。那些原以为老师会严惩他们的聊天捣乱的同学从中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从这以后,集体舆论慢慢树立起来了。

  结合教学理论相关知识,谈谈这则材料给了你怎样的启示。

 查看答案

  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直播课
 

  相关课程:

课程 购买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大纲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