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综合素质单选习题二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1.A【解析】场依存型认知风格是指对事物的知觉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场依存型的人,对物体的知觉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他们的态度和自我知觉更易受周围的人,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影响和干扰,善于察言观色,注意并记忆言语信息中的社会内容。专家点拨场独立型与场依存型是学生在认知方式土的差异。这两个概念最初来源于美国心理学家威特金对知觉的研究。场独立型占优势的人,判断客观事物时,常常利用自己内部的参照,不易受外来的因素影响和干扰,在数学和自然科学方面更擅长。场依存型占优势的人,对物体的知觉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一般对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更感兴趣。

  2.C【解析】效果律是最重要的学习规律。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其他条件相同,在学习者对刺激情境做出特定的反应之后能够获得满意的结果时,则其联结就会增强;而得到烦恼的结果时,则其联结就会削弱。因此,学习好的学生由于能够得到满意的成绩或受到家长、老师的表扬,所以更愿意学习,这是一种良性循环。

  3.A【解析】记忆的精细加工策略是指使人们更好地记住正在学习的东西而做的充实意义的添加、构建或者生成。具体来说就是在保持知识时运用一定的方法对记忆材料进行分类加工而形成不同的记忆方法,这些记忆方法又称记忆术。

  4.A【解析】应激是出现意外情况时,所引起的急速而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出现应激状态时,有的人急中生智,当机立断,集中全部精力去应付突变,从而化险为夷;而有的人则张皇失措,目瞪口呆,手足无措;有的人则多余动作增多,出现一些盲目重复的无效活动。这与人面临的情境及人对情境的认知评价和应对能力有关。专家点拨根据情绪的发生强度、持续性和紧张度不同,把情绪状态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三种。心境是指人比较平静而持久的情绪状态,它具有弥漫性;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爆发性的、为时短促的情绪状态;应激是出现意外情况时,所引起的急速而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其中,激情和应激容易混淆,考生需要注意。

  5.D【解析】教育教学工作应当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6.A【解析】意志行为准备阶段是意志行动的开始阶段,它决定意志行动的方向,是意志行动的动因。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思想上确立行动目的,选择行动的方案。

  7.B【解析】同一感受器先后接受不同的刺激的作用而产生对比的现象叫做继时对比,也叫先后对比。题干中的现象属于继时对比。专家点拨通过对题干的分析,可知这些现象属于感觉的对比,感觉对比有同时对比和先后对比两种,二者的区别就是在时间顺序上的差异。

  8.A【解析】我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首次明确提出“美育”一词,他说:“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

  9.B【解析】程序性知识是关于“怎样做”的知识,是个体具有的用于具体情境的算法或一套行为步骤。

  10.A【解析】情绪的外周理论指情绪刺激引起身体的生理反应,而生理反应进一步导致情绪体验的产生。“人是因为哭了才发愁,因为动手打了才生气,因为发抖才害怕”反映了这点。

  11.D【解析】双轨学制主要存在于19世纪的欧洲国家,英、法、前西德等欧洲国家的学制都属于此类型。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直播课
 

  相关课程:

课程 购买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大纲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