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考试:试讲误区大起底,你中招了吗?
来源:文都教育
 
试讲是教师资格证的面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直接体现一个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2016上半年的教师资格证面试成绩已经公布,这也意味着上半年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已经告一段落,查到成绩的小伙伴,你们都考的怎么样呢?每次考试成绩的公布肯定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小编衷心祝福顺利通过的各位成功者,而因为各种原因在失利的同学们,小编可是专门为你们总结了考生在面试试讲中容易出现的几大误区,看看你中招了吗?
时间误区
面试中,试讲环节的规定时间是10 分钟。很多考生就理所当然的认为是要将一堂课45分钟的内容压缩为10分钟。这可让他们大为头疼,因为选择竭尽全力压缩讲课内容,也因此造成内容环节过于流水账,重点突出不够等问题,甚至因为过于赶时间而讲课语速过快,影响整体效果。
试讲的主要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适合做一名教师,相比于将一课时内容进行压缩,考生更应该选择一个代表部分、一个知识点进行片段教学。而这个教学必须是具体的、丰富的,包括教学方法,师生活动等完整的教学环节。
展示误区
一场展示包括很多要素,着装、仪态、互动等细节缺一不可。
试讲的考生同时具有教师和考生这两个身份,那么着装的选择就应该同时符合这两个标准。可爱风、酷炫风、性感风等等都不适合,应该侧重端庄得体。
在讲课过程中,自信很重要,体现出来就是表情要自然、站位要适中,不要龟缩一角,讲话口齿流利、声音洪亮,同时要注意与考官的眼神交流,不要显得呆板生硬。即使中间出现讲错的内容或者其他失误,也应该灵活处理,不要倒回去重讲,借提问环节自我纠错是个不错的选择。
对象误区
试讲不仅是老师的独角戏,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缺一不可。如果老师只是站在讲台自说自话,即使内容流畅,也并不合格。因此很多考生都会设定互动提问环节,营造教学氛围。试讲现场并不会有学生听讲,台下只有面试的考官,于是有些考生就自动将考官当成学生对待。
而事实上,面对这种情况的考官大概会觉得哭笑不得。一般情况下,开场的礼仪问好,讲课过程中与考官适当的眼神交流都是可取的,但是一定要把握度。将考官当学生的做法并不可取,提议考生自己提前设计好问答,将回答以点评的方式讲出来,注意对不同的“回答”也要有不同的点评哦, “回答的很好”并不能适用于全部学生。
板书误区
试讲虽重在“讲”,板书却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板书是对讲课内容的综合体现和有力辅助,在综合展示教学水平的试讲中,自然也应该得到重视。麻雀虽小,五脏也要俱全。板书的逻辑性、概括性、完整度、整洁度以及字迹等,都在考察的范围。口头讲过之后,板书就成了最后的留存,一定要重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