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论述冲刺习题三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论述题(共2题,每题12分,共24分)

  1.试述幼儿教育中体育、智育、德育、美育的相互关系

  2.现代社会对幼儿教育提出了什么要求?

  论述题

  1.[答案要点]第一,儿童体、智、德、美四育各自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独特的作用。

  (1)体育是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技能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

  (2)智育旨在发展幼儿智力,培养正确运用感官和运用语言交际的基本能力;增进对环境的认识,培养有益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培养初步的动手能力。

  (3)德育是培养儿童诚实、自信、好问、友爱、勇敢、爱护公物等良好的品德行为和习惯,以及活泼开朗的性格和热爱祖国的情感。

  (4)美育则是培养幼儿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

  第二,儿童体、智、德、美四育又是紧密联系、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的统一体。

  (1)体育对德、智、美几方面发展起着物质保证的作用。

  (2)知识和智力为进行德育、体育、美育提供了认识基础。

  (3)德育有力地推动和保证体育、智育任务的实现。

  (4)美育又是德育和智育的催化剂。

  2.[答案要点]现代社会对幼儿教育提出的要求是:

  (1)培养全面素质。从世界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来看,其目标从以往的只重视知识的传授转向重视体、智、德、美全面发展。

  (2)重视培养竞争意识、竞争道德、竞争能力。使幼儿从小学会与自己的过去竞争,不断自我完善、不断超越自我,具备与他人竞争的能力和心理素质。

  (3)重视培养幼儿开阔的眼界、宽广的胸怀、开放性的思维习惯。鼓励幼儿认识变化、适应变化、促进变化,为幼儿适应未来变化万千的社会打下基础。

  (4)重视培养创新精神。知识经济时代是以知识为资本、智能为财富,以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基本特征的。学会学习和不断创新将成为未来社会的时代精神。

  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成师计划系列直播课
 

  相关课程:

课程 购买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大纲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