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在考试结束后发布2018上半年中学教师资格学科真题答案:高中语文,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提前收藏本页面,敬请持续关注!

  一、单项选择题

  1、……古代诗歌中的“云”意象,体悟其多样的内涵。下列含“云”意象的诗句,意图表现人生哲理的是 (3分)

  正确答案:C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王安石《等飞来峰》)

  2、……引入其他相关小说名作,引导学生体会自然环境描写的妙处,下列作品不适合的是 (3分)

  正确答案:A契诃夫《装在套子里的人》

  3、……开展散文专题教学,围绕“乡土情怀”选择阅读篇目,下列作品适合的是 (3分)

  正确答案:B贾平凹《秦腔》

  4、……欧洲古典主义戏剧的“三一律”创作原则,下列遵循这一原则的代表作是 (3分)

  正确答案:A关汉卿《窦娥冤》

  5、……梳理文中重要字词,下列字词释义不正确的是 (3分)

  正确答案:A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乡,德合一君(效,仿效)(《庄子逍遥游》)

  6、……文言文......下列语句中的“则”表示承接关系的是 (3分)

  正确答案:A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劝学》)

  7、……《锦瑟》,教师列举含有典故的诗句......古典诗词创作的用典传统,下列诗句不适合的是 (3分)

  正确答案:C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杜甫《秋兴八首(其一)》)

  8、……“语言文字运用”专题......成语使用的注意事项,下列语句中成语使用恰当的是 (3分)

  正确答案:D因为没有合理的规划,小李在工作中总是千疮百孔,让领导非常无奈。

  9、……“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生活,体验人生,关注社会热点,激发写作欲望”,对该教学建议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3分)

  正确答案:C倡导学生运用信息技术代替手工写作,运用计算机编辑文稿。

  10、……《中国建筑的特征》《作为生物的社会》《宇宙的未来》三篇课文编排在一个单元,下列对该单元的教学建议恰当的是 (3分)

  正确答案:C本单元课文结构严谨,应该引导学生理清作者思路,归纳文章观点。

  11、……阅读某教师的教育叙事片段,按要求答题......近年来,我发现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在减弱,我觉得其中一个原因是教师没能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项链》一课,有意组织学生从多个视角评析玛蒂尔德,逐渐推进深度思考......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探究虚荣心的问题......可见,问题研讨的过程就是训练理性思维的过程......对上述教育叙事的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3分)

  正确答案:D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可以基于特定的话题展开逐层深入的探讨。

  12、……阅读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教学反思片段,按要求答题。文本解读是阅读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重要切入点......教师从文本解读入手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学生围绕文本解读开展实践活动......在研读文本的过程中,教师尤其要鼓励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运用语文积累解决问题......对上述教学反思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是 (3分)

  正确答案:C学生在阅读中提出的问题都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价值

  13、……阅读某教师教学后的访谈记录片段,按要求答题。上课前我担心《纪念刘和珍君》远离时代,会造成学生理解困难......一上课就发现学生难以产生共鸣......赶紧调整教学思路,先带领学生反复朗读......接着抓住一些重要语句给学生示范如何围绕关键词......最后让学生找出喜欢的句子谈谈自己的理解...作为新手教师,我真的觉得要好好考虑学情......对上述访谈记录的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3分)

  正确答案:D充分把握学情,是正确处理课堂教学预设和生成关系的前提

  14、……阅读某教研室集体备课的研讨记录片段,按要求答题。教研组长:......师1:......师2:......师3:......师4:......对上述研讨记录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是 (3分)

  正确答案:A读写结合教学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15、……阅读某教师有关选修课的教研论文片段,按要求答题。选修课个性化的核心特征,是尊重学生的个性体验和发展需求,教师要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性体验,尤其要引导学生通过专题学习获得文化积累和情感滋养...教师还要尊重学生在生活阅历、语文能力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着眼于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结合专题内容设计多层次的学习活动......对上述教研论文的相关分析,正确的是 (3分)

  正确答案:C选修课的教学设计要考虑学生多方面的差异

  二、案例分析题

  16、…… 阅读《念奴娇·赤壁怀古》教学实录片段,完成第16题。(播放电视剧《三国演义》片头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问题:(1)说明教师播放电视剧《三国演义》片头曲的教学意图(10分)。(2)评价该教师是如何发挥引导作用的(10分)。

  正确答案:(1)答题要点: 1.引入教学内容,借歌词中“英雄人物”与苏轼词中“风流人物”探究周瑜形象。 2.拓展课堂资源,激发学生兴趣。(2)答题要点: 1.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教师需要通过有层次的设问和活动引导学生进行学习。 2.该教师先由《三国演义》片头曲引入,让学生思考歌曲中“英雄人物”与“风流人物”有何不同;然后借“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一句引导学生得出苏轼带着尊敬态度写周瑜,并且周瑜是特别浪漫、懂爱情的,进而教师总结“风流人物”不仅要有侠胆,还要有柔肠;然后教师引导学生用词中“雄姿英发”来概括周瑜英雄气概,别借此发问除此之外“羽扇纶巾”展现的周瑜形象,得出周瑜富有文采;最后师生一起总结出周瑜的形象即刚柔并济、能文能武,并对一开始的疑问作出了呼应解答。

  17、…… 阅读下面学生习作,完成第17-18题。......不要和父母算“经济账”......生活中,我们经常把为父母干点儿活视为获得“人生中第一桶金”的机会,于是就把这笔“经济账”算的相当清楚......问题:从第④段找出两个错别字,从第③段找出一处病句,并分别修改。(8分)

  正确答案:错别字:“变本加利”的“利”改为“厉”,“究结”的“究”改为“纠”,“常此以往”的“常”改为“长”,三个中任意两个即可。病句:父母给予我们无私的爱,我们也应有所补偿。应改为:父母给予我们无私的爱,我们也应有所回报。

  18、……指出该习作的一个缺点,并结合具体内容展开分析。(12分)

  正确答案:缺点:论证不透彻。文章的中心主旨是不要和父母算经济账,文章开头联系实际提出观点,接着讲述一个小男孩给父母干活却要求父母付账的故事,再写出现孩子和父母算经济账的原因,最后总结全文。全文的论述虽有从现象和原因分别进行论证,但论证平平,缺乏说服力。

  三、教学设计题

  19、…… 阅读文本材料和其具体要求,完成第19-21题......课文原文......归园田居(其一)陶渊明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课文介绍......单元说明,这个单元学习从先秦到南北朝时期的诗歌......问题:根据上述材料,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并具体说明确定的依据(不可照抄材料)。(20分)

  正确答案:

  教学目标

  1.了解陶渊明的生平,有感情地朗读,能够抓住重点词语感知理解诗歌内容。

  2.通过想象画面,读懂意境,学习诗中情景交融的艺术手法,了解感受陶诗的语言风格。

  3.领悟诗人的田园情怀,追求自由独立的精神品格。设定依据:《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诵读古代诗词,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基本内容。注重积累、感悟和运用,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因此本课教学拟据课标来进行设计:以朗读把握诗歌重点词语切入,感知理解诗歌的主要内容。学习诗中情景交融的艺术手法,了解感受陶诗的语言风格提高鉴赏诗歌的品味。拓展阅读背景,结合自身生活积累,与诗人对话,感悟体味诗人寄寓诗中的情感。

  20、……选择其中一个具体的教学目标,设计一个教学片段,简要说明每个环节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20分)

  正确答案:

  教学目标:领悟诗人的田园情怀,追求自由独立的精神品格。

  教学过程: 1.学生自由诵读,思考标题含义:“归园田居”这个标题能告诉我们哪些信息?题眼是哪个字?(“归”)

  2.以“归”字为核心解读诗歌。教师课件出示问题:从何而归?为何而归?归向何处?个小组选择一个问题进行组内讨论。10分钟后小组派代表发言,其他组补充,教师点评、总结。 ①从何而归? 明确:尘网、樊笼追问:为什么要如此比喻?表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感?(对官场生活的厌恶)分析:“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是作者对自己整个前半生的摇摆、痴迷表示深沉的忏悔。“尘网”足见他对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官场极端厌恶,“三十年” 实应为“十三年”夸大了数字,说明了时间之长,痛苦之深。 ②为何而归?明确:性本爱丘山讨论:既然“性本爱丘山”,为何要出仕?作者说“误落尘网中”,岂是一“误”字所能解释?提示:在封建社会,人们要建功立业,要实现政治理想,只能当官,走仕途。但是当时的东晋政治腐败,社会动乱,门阀势力飞扬跋扈,统治阶级热衷于追名逐利,在这样政治局面下想实现进步的政治理想是不可能的,陶渊明又不愿同流合污,只有选择离开,选择归隐。 明确:养家糊口,大济苍生,仕途不得志,难以施展抱负。 ③归向何处?明确:归向园田,方宅/草屋/榆柳/桃李/村庄/炊烟/狗吠/鸡鸣/ 非常普通平常的农村生活场景,在陶渊明笔下却成为恬一片宁静、一片和谐、一派迷茫、一派朦胧,这是美似仙境的田园,让诗人弃官归隐,流连忘返。“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八句话,捕捉住农村中司空见惯的事物,用白描手法简笔勾勒出优美的田园风光,由近到远,声色相调,淡浓相宜,描摹了诗人心中的桃园——朴拙自然、宁静中不失生机的乡村图景。而这一切又与诗人在官场上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里诗人用歌颂田园,无言地批判了官场的倾轧、争斗、混乱、险恶,表明了诗人追求恬淡生活和宁静和谐的心境。也表现出对开始的新生活的欣喜之情的外露。 3.联系现实,全班分正反两方举行辩论:陶渊明归隐是一种消极避世的态度,你是怎么认为的?教师引导总结。明确:古有“学而优则世”之说,本来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若从这个角度看,陶渊明似乎是消极避世的。然而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陶渊明的归隐是对污浊现实社会绝望后作出的一个超脱的选择。他坚持高尚的志趣是对黑暗的反叛,具有积极意义。这就是人生的有舍有得,他为了追求田园生活,追求自由的高洁品格,他选择了舍弃。(4)学生齐读诗歌,感受诗人的田园情怀,追求自由独立的精神品格。

  21、……设计一个具体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完成下面的【研讨与练习】。(25分)

  正确答案:

  具体教学活动:

  (1)教师课件展示【研讨与练习】中的诗句,学生大声诵读。

  (2)以组为单位,选择自己喜欢的诗句,5分钟时间思考讨论,仔细品味陶渊明的诗句,说说它在动词的使用上的特点。小组派代表发言,教师点评并总结。

  明确: ①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荫”字是名词活用作动词,“遮蔽”的意思,这本是人的动作,“榆柳荫后檐”运用拟人手法,好像“榆柳”们主动自觉地把荫凉“遮蔽”在“后檐”上似的,这就把无生命意识的树荫这一自然现象写得情意绵绵,让人读起来非常亲切。“罗”字本为动词,排列、陈列的意思,如“星罗棋布”,“桃李罗堂前”也有同样的比拟意味。“荫”“罗”两字,不仅下字准确,而且运用比拟手法,化无情为有情,突出了家园的可爱可亲。 ②有风自南,翼彼新苗。 “翼”名词用作动词,扇动翅膀,那微微的南风温存地抚爱着幼嫩禾苗,使得那“新苗”像那小鸟儿扇动着翅膀一样活泼可爱,把禾苗鲜活的生命描写得栩栩如生,如在眼前。 ③日暮天无云,春风扇微和。 “扇”是人的动作行为,这里用来写风,一个“扇”字使用了拟人手法,显得春风似乎对人特别有情,殷勤地传布着“微和”,显得人情物态的极为融洽。 ④蔼蔼堂前林,中夏贮清荫。 “贮”字是“藏、留”的意思。清幽凉爽的林荫好像是可以贮存、可以掬取的一泓清泉,化无形为有形,化抽象为形象,把清幽凉爽的树荫写得具体可感。 ⑤平畴交远风,良苗亦怀新。 “交”就是“通”的意思,交会,互通有无,本是远风吹拂平畴,诗人却偏不这样写,而是反其道而行之,仿佛平畴与远风在某个特定的时节里相交,一个“交”字使得整句生意盎然,写出了一种飞扬灵动之感,堪称神来之笔。

  (3)教师引导

  总结陶渊明诗句在动词使用上的特点。明确:这些动词(“翼彼新苗”里的“翼”名词用作动词)都是常见字眼,诗人用起来,却显得新鲜有味。它们既形象,又将无生命的事物写得情意绵绵,读起来觉得格外亲切。

  (4)教师出示

  【研讨与练习】中陶渊明诗句的完整诗歌,学生大声齐读,感受陶渊明用字的准确。

  2018文都教师考试交流群:399233613

  扫码关注文都教师考试微博,获取教师资格考试资讯!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课程推荐:

名称 购买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笔试真题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