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在考试结束后发布2018上半年中学教师资格学科真题答案:高中物理,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提前收藏本页面,敬请持续关注!

  一、单项选择题

  1、……高中物理某教科书描述的一个演示实验如图1所示,在振幅较小的情况下,通过…… (5分)

  正确答案:C.周期与摆球的质量、振幅均无关,与摆长有关

  2、……如图2甲所示,在力传感器下端悬挂一钩码。某同学手持该传感器,从站立状态下蹲……(5分)

  正确答案:C.

  3、……登上火星是人类的梦想。若将地球和火星公转视为匀速圆周运动…… (5分)

  正确答案:B.火星做圆周运动的加速度较小

  4、……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顺利升空,标志着我国火箭载人太空飞行有了历史性的突破…… (5分)

  正确答案:A.360K

  5、……某电阻中通有随时间变化的电流i,按没经过24秒减少一半的规律变化…… (5分)

  正确答案:A.

  6、……如图4所示,空间存在具有水平边界EF,方向水平向里的匀强磁场,在距离EF下发H处有一个正方形框MNPO…… (5分)

  正确答案:C.

  7、……某光栅每厘米有3150条刻线,用该光栅用衍射实验…… (5分)

  正确答案:D.6349?

  8、……某放射性元素经过11.4天有3/4的原子核放生了衰变…… (5分)

  正确答案:C.8.6天

  二、计算题

  9、……球形电容器由两个用心的球壳导体A、B组成…… (1)导体A、B之间的电场强度;(10分) (2)该电容器的电容。(10分)

  正确答案:9.

  三、分析题案例

  10、……案例: 下面为一道物理习题和某同学的解答过程。 题目:某卫星沿椭圆轨道行星运行…… (1)该习题旨在帮助学生掌握的知识。(4分) (2)给出该习题的正确答案(6分) (3)针对该同学的作业……(10分)

  正确答案:10

  11、……案例: 下面是李老师讲授高中物理“静电现象的应用”一课的教学片段。…… (1)请对李老师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进行评论。(10分) (2)针对丁、戊同学的问题,设计一个教学片段或教学思路……(10分)

  正确答案:(1)教师的教学方式单一。仅仅是让学生进行自由阅读课本,没有更多的方式,激发不了学生兴趣。 教师的评价方式及评价内容有问题。对于学生的回答教师只会回答好,没有针对学生的回答做出指导性评价。同时,在学生回答或理解错误时也不能及时指出,戊同学理解错误静电平衡的过程时,老师却说回答的好。 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方式有问题。在学生进行交流讨论或自由看书时,教师仅仅是巡视,没有给予学生一定的指导,缺乏交流感。 (2)静电平衡中不是负电荷全在左边,正电荷全在右边,中间没有电荷。实际过程是在向右的电场力作用下,金属中可以移动的负电荷向左移动,最后呈现的结果是金属左端显负电,右端显正电,感应电场与外电场在金属内部抵消即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3)师:从微观上来说,金属一般由金属原子组成,在原子核外是饶核转动的电子。在金属导电时,是哪一种电荷在移动? 生:核外电子在移动,带正电的原子核不能移动,定向移动的电子形成电流。 师:这位同学说的非常好,金属中只有原子的核外电子可以移动。那么,一块金属在外电场的作用下,内部是哪种电荷可以移动? 生:负电荷。 师:那大家结合图6继续想一下,在外电场力作用下,金属内部的电荷分布为什么左端显负电,右端显正电? 生:右端的负电荷移动到左端,所以右端显正电,而不是左端的正电荷移动到右端。 师:那大家想想什么时候电荷不移地? 生:金属内部的感应电场与外电场抵消时,金属内部电荷不移地,但中间也是存在电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