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11月4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7下半年中学综合素质考点及考试真题:逻辑思维能力相关内容,请学员们及时规划复习时间!更多教师资格考试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大纲要求:

  理解一定的逻辑知识,熟悉分析、综合、概念的一般方法

  掌握比较、演绎、归纳的基本方法,准确判断、分析各种事物之间的关系

  能够正确而有条理地进行推理、论证

  知识考点:

  1、概念的逻辑特征

  2、简单判断问题

  3、真假话问题

  4、元素对仗问题

  5、数量分析题

  6、数量分析题

  考试真题:

  【2017年上半年真题】下列选项中,与“重庆一直辖市”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

  A.法国-法兰西

  B.华盛顿-纽约

  C.英国-联合国

  D.北京市-首都

  答案:D。

  【2016年下半年真题】下列选项中,与“中国一香港”的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

  A.北京——承德

  B.宁夏——银川

  C.新疆一一西藏

  D.太原——山西

  答案:B。

  【2016年上半年真题】下列选项中,能够由“李白是文人”和“李白不是商人”必然推出的(  )。

  A.有的文人是商人

  B.有的文人不是商人

  C.有的商人是文人

  D.有的商人不是文人

  答案:B。

  解析:李白是文人中的一个,属于有的文人,李白不是商人,所以有的文人不是商人。

  【2016年下半年真题】“医生都穿白衣服,所以,有些穿白衣服的人留长头发。”下列选项中,这一陈述的必要前提是(  )

  A.有些医生留长头发

  B.有些医生不留长发

  C.穿白衣服的人不留长发

  D.穿白衣服的人都是医生

  答案:A。

  解析:前提是医生都穿白衣服,结论是有些穿白衣服的人留长发。你会发现前提和结论中间缺了点什么,医生跑哪里去了?所以要把前提和结论之间的重合的共同点找出来,此题中,医生就是我们要找的前提和结论之间共同拥有的共同点。根据前提结论,答案选择A。

  【2016年下半年真题】按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游戏,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按照“3+4+5→151227”“5+3+2→101525”“8+2+4→321648”的方法,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7+6+5→423585

  B.7+6+5→423577

  C.7+6+5→354277

  D.7+6+5→354285

  答案:C

  【2017年上半年真题】找规律填数字是一项很有趣的游戏,特别锻炼观察和思考能力,按照“2+5+7→144935”“3+5+6→184830”“4+4+9→367236”的规律,下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

  A.7+6+4→285224

  B.7+6+4→284270

  C.7+6+4→422452

  D.7+6+4→422824

  答案:A

  更多教师资格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轻松过关系列课

  >>>推荐阅读: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上线啦:备考刷题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