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11月4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综合素质》试题二相关内容,请学员们及时规划复习时间!更多教师资格考试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一、单项选择题

  1.鹏鹏12岁,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拘留,班主任唐老师因有感触,在微博中描述了此事,并采用了鹏鹏的真实姓名。唐老师的做法(  )。

  A.合法,微博是唐老师的个人空间,有发表的自由

  B.合法,唐老师的做法可以对其他同学起到教育的作用

  C.不合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D.不合法,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参考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入保护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公开出版物、网络等不得披露该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图像以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结合题干,本题选C。

  2.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的(  ),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教育学生中的重要作用。

  A.安全保护工作

  B.思想道德建设

  C.精神文明建设

  D.遵守纪律的意识

  【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制定目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第一条即指出此规定的目的是,为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教育学生中的重要作用。

  3.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自然科学的新发展开始同工业生产紧密结合。为人类社会进入电气时代分别在理论和实践上做出了重大贡献的人物是(  )。

  A.牛顿、史蒂芬孙

  B.法拉第、西门子

  C.门捷列夫、马可尼

  D.巴斯德、卡尔·本茨

  【参考答案】B

  【解析】发电机的发明把人类社会带入了电气化时代。1831年,法拉第将一个封闭电路中的导线通过电磁场,导线转动时有电流流过电线,法拉第因此了解到电和磁场之间有某种紧密的关联,即电磁感应原理。他还利用这个原理建造了第一座发电机原型,其中包括了在磁场中回转的铜盘,此发电机产生了电力。第一台具有实用价值的发电机是1867年由德国发明家韦纳·冯·西门子做出来的。他对发电机提出了重大改进,在发电机上不用磁铁(即磁铁),而用电磁铁,这样可使磁力增强,产生强大的电流。因此法拉第和西门子为人类社会进入电气时代分别在理论和实践上做出了重大贡献。本题正确答案为B。

  4.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坚持以“教育要(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思想为指导。

  A.面向家长

  B.面向现代化

  C.面向学校

  D.面向学生

  【参考答案】B

  【解析】“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可以衡量一个学校是否真正实施了素质教育。

  5.政府的教育投入不见得真正有利于学生。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美国政府用于教育项目的投入的总量增加了150%,而此期间,学生在标准考试中的成绩却逐年下降。

  上述论证基于以下哪个假设?(  )

  A.学生在标准考试中的成绩是衡量教育项目有效性的一个重要标准。

  B.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各种教育项目,包括政府资助的项目失去兴趣。

  C.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学生在美国人口中的比例没有很大的提高。

  D.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美国的教育投入本来是可较好地用于健康和福利事业的。

  【参考答案】A

  【解析】题干是一个论证,其中.论题是:政府的教育投入不见得真正有利于学生;论据为: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美国政府用于教育项目的投入的总量增加了150%,而此期间,学生在标准考试中的成绩却逐年下降。显然,只有以学生在标准考试中的成绩作为衡量教育项目投入有效性的重要标准,题干才能从论据中得出“政府的教育投入不见得真正有利于学生的结论”,所以说.选项A是题干论证所基于的假设。选项B、C、D均与题意无关。

  二、材料分析题

  6.某市某小学学生王某(10岁)参加所在班级的课外野游活动,事前学校有倡导,班主任要求学生自愿参加。当日下午3时,班主任带领同学们来到海边进行户外活动,要求学生只能下浅水玩。王某与其他几名同学及一名男老师一起下水,由于当时风浪较大,王某游得较远,溺水下沉,被同学救上岸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试结合《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对该案例进行分析。

  【参考答案】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的规定,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或者校外活动,未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并未在可预见的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而造成学生伤害事故的,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在本案例中,学校领导对野游活动有倡导,班主任在带领学生外出活动之前并未进行任何安全教育。且在活动中,教师也未尽到对学生的安全管理责任,在风浪很大的情况下仍然放任学生下水游泳。因教师是学校内的工作人员,其带领学生外出活动的行为应视为职务行为.因此,此次事故的损害责任应完全由学校承担。

  更多教师资格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轻松过关系列课

  >>>推荐阅读: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上线啦:备考刷题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