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综合素质单选预热习题一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1.B【解析】《学记》是世界上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论著,这篇论著第一次提出“教学相长”思想。

  2.B【解析】洛克是外铄论代表人物。外铄论者看重教育的价值,对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持乐观的态度,关注的重点是学习。洛克在《教育漫话》中提到“我们敢说日常所见的人中,十分之九都是他们的教育所决定的”。

  3.C【解析】教育活动中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所以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即教学要按照学科的逻辑系统和学生认识发展的顺序进行,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4.C【解析】“高原现象”是教育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指在学习或技能的形成过程中,出现的暂时停顿或者下降的现象。在成长曲线上表现为保持一定水平而不上升,或者有所下降,但在突破“高原现象”之后,又可以看到曲线继续上升。

  专家点拨在历年考试中,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考查练习中出现的“高原现象”比较常见。考生应知道高原现象的概念,以及高原现象发生在练习的哪一时期(中期)。

  5.D【解析】在教师专业发展的成熟阶段,教师已经成为一个专业工作人员,能够对教育问题做出反省性思考,总结经验和教训,以利于自己以后的教育教学。

  6.D【解析】内部动机是指个体对学习任务本身的兴趣所引起的动机,是与自我奖励相联系的;外部动机往往与外部奖励,如奖励、避免惩罚有联系。

  7.B【解析】所谓“变式”,就是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命题进行合理的转化。即教师可不断更换命题中的非本质特征、变换问题中的条件或结论、转换问题的内容和形式,但应保留好对象中的本质因素,从而使学生掌握学习对象的本质属性。

  8.A【解析】梅和哈特肖恩的“诚实”研究认为,儿童的道德行为或品质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情景与教育。

  9.C【解析】所谓过度学习,是指在学习达到刚好程度以后的附加学习。研究表明,学习熟练程度达到l50%左右时,记忆效果。

  10.A【解析】形象思维是借助头脑中的表象进行思维的一种形式。

  专家点拨思维是一种高级的认识活动,这是历年考试中经常考查的重要内容。相关知识点有:思维的概念、特点(概括性、间接性)、种类(根据思维要解决的问题的内容分为动作思维、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根据思维探索答案的方向分为聚合思维和发散思维;根据思维的独创性分为常规思维和创造思维),小学生思维能力的特点及培养。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成师计划系列课程

  >>>推荐阅读:【笔试】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入口

  >>>推荐阅读: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