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考前习题九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1.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牛顿小时候常被老师与同学称为“笨蛋”;黑格尔读书时外号“懒狗”;达尔文读中学时,因成绩不良而被教师、家长视为“智力低下的人”;德国大诗人海涅是学校里众人皆知的后进生,教师常骂他对诗“一窍不通”;数学家巴比基和文学家玛阿特是同班同学,他俩因为成绩差常被罚站在椅子上任人取笑,但后来,在这个班级中恰恰是他们两个成为举世闻名的人物;即使革命导师马克思在小时候也曾被学校视为差生,老师对他的总评价是:学分中等的,希望不大的,近乎懒学生的那一种类型。

  问题:

  (1)你怎样理解材料中出现的“笨蛋”“差生”?(7分)

  (2)从现代学生观的角度谈谈这则材料给你的启示。(7分)

  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在一次某中学的家长会后,小丽家长和小雅家长互相交流教育孩子的体会。小丽家长说:“还是洪老师刚才说得对,他写不完家庭作业,就不让他吃饭!这一招特有效果,现在我们家小丽放学回家准立马写作业,看来孩子不好好学习,咱们这些做家长的是该想想办法。”小雅家长说:“对,这是洪老师有见识,他说现在孩子不努力学习,将来就只能给别人干苦力,对孩子必须用强制手段。家长在管孩子上一定要硬气一点儿,不要心软。所以,我在家准备了教鞭,立了家规,不听话就请他挨鞭……”

  问题:

  试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对洪老师的说法进行分析。(14分)

  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如果这些古代民族曾一度被西部的山川所养育,那戈壁滩真是一个孕生中华民族的巨大子宫。上下几千年,它输送了一个又一个的种族远去,自己却枯缩了,干瘪了,只剩下一片静静的黄沙,还有几声似乎沙化了的鸦噪。

  我静静地听着屋外呜呜咽咽的风沙声。那是戈壁在哭泣吧,是思念它孕育的东亚亿万子孙而哭泣吧——戈壁滩如此干枯,以致没有泪水,只有这呜呜咽咽的哭泣。

  我突然想起,十六年前我鬼使神差地要远赴西域,一定是在睡梦中听到了这哭泣,有一种孩子对母胎下意识的眷恋和向往。

  我离开新疆时没有坐飞机,目的之一是想更多地看沙和听沙。火车昏昏沉沉地摇晃着,因为路基多沙,不宜高速。坐在对面的是一位维吾尔族青年,他告诉我,政府正在考虑运用日本专家在中东治理大沙漠的经验,来绿化戈壁。当然,这需要很多很多的钱。但我们会有钱的——他笑着说,抽了口莫合烟。

  我点点头。这时,车头长啸了一声,拉着列车掠过张掖,向河西走廊的出口奔去,我感到我正在从母腹中第二次诞生下来。

  (节选自韩少功《戈壁听沙》)

  问题:

  请解释画线句“有一种孩子对母胎下意识的眷恋和向往”的含意,谈谈你的感悟。(14分)

 查看答案

  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成师计划系列直播课
 

  相关课程:

课程 购买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大纲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