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教师考试网为您提供云南特岗教师考试小学语文教师考试大纲,更多特岗教师考试资讯、备考资料,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第一部分——考试说明

  一、 考试性质

  云南省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是全省统一的选拔性考试。编写本大纲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招聘、选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选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一定审美素养、适应现代美术教育教学、合格的小学美术教师。本大纲以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为依据,为考生明确了作为小学美术教师应具有的专业理念与师德修养、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及教育教学能力的范围,并确定考试内容,大纲是招聘考试工作的依据,还可作为考生复习备考的指导用书。通过全面考核,达到择优录取,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 考试目标与要求

  (一)考查作为小学美术教师具备的专业理念与师德。

  (二)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

  (三)考查考生的专业能力。

  三、 考试时间、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 :闭卷、笔答。

  2.考试时间:150分钟

  3.试卷结构:满分120分,其中专业基础知识部分100分,教育学、教育心理学部分20分。

  4.考试题型:单项选择题、名词解释题、判断题、作品分析题、简答题、论述题、绘画创作题。

  5.试题难易比较:容易题约占50%,中等难度题约占40%,较难题约占10% 。

  四、 考察内容

  (一)专业知识

  主要包括大学美术教育专业主干课程的基本理论和美术表现技法知识。

  1.结合小学美术教学需要,理解艺术的基础理论和主要观点。

  2.了解美术的概念和功能。

  3.了解中国美术历史的发展脉络及其演变规律。

  4.了解外国美术历史的发展脉络及其规律。 5.了解我国民族民间美术的种类、特点与分布。

  6.掌握透视的基本概念与原理,了解人体结构和艺术解剖知识。

  ......................

  (二)教学技能

  主要包括美术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理念和知识,并运用新课程理念指导教学行为。

  五、考试准备

  笔试时需带钢笔和碳素笔;创作题可用绘画铅笔、钢笔或碳素笔、橡皮擦等绘画工具完成,不必带色彩工具。

  六、参考书目

  第二部分——模拟试题(美术)

  (该部分共两卷,满分120分,第一卷是基础知识部分,满分100分,第二卷是教育学、教育心理学部分,满分20分)

  第一卷 专业基础知识(满分100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分,每题1分,共10分,在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请选出正确的答案填写在后面就的括号内)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0分,每题1分,共10分。判断下面的描述,在后面的括号里,正确的打33)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题,每题3分,共12分)

  四、解答题(本大题共4题,每题5分,共20分)

  五、作品分析题(本大题共2题,每题5分,共10分)

  六、论述题(本题共18分)

  七、绘画创作题(本题共20分)

  第二卷 教育学 教育心理学(满分20分)

  八、解答题(本大题共2题,每题5分,共10分)

  九、论述题(本题共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