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为了让各位考生多一点底气、多几成胜算,文都教师资格网小编给大家整理了“2016幼儿教师资格《综合素质》考点精讲”,供参加2016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的童鞋学习参考!

  一、幼儿素质教育

  1.幼儿素质教育的内涵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奠定阶段。人的素质要从小开始培养。所以幼儿教育阶段必须实施素质教育,幼儿园必须从幼儿的年龄特 点出发,具体地讲,它不仅指早期智力的启蒙与开发,也包括其身体素质的提高、品德的培养与性格的陶冶。通过幼儿素质教育,我们能够发掘幼儿潜在的身体素 质、智力素质与个性素质,为其进入社会与学校打下基础。

  2.幼儿素质教育的特点

  1)基础性:幼儿阶段是为人生打基础的关键时期。

  2)发展性:素质教育的内容和任务是促使每一个教育对象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3)自主性:受教育者主动发展,教育者进行引导。

  3.幼儿素质教育的内容

  《决定》提出:“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学校教育不仅要抓好智育,更要重视德育,还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和社会实践,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幼儿素质教育的内容包括:

  (1)思想道德素质的教育;

  (2)科学文化素质的教育;

  (3)身体及心理素质的教育;

  (4)审美素质教育;

  (5)劳动技能素质的教育。

  二、幼儿素质教育实施的基本要求

  《决定》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相应的条件,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学生的基本权利,尊重学生身心发 展特点和教育规律,使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得到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应当贯穿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应 当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各个方面。同时也指出: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由此可看出素质教育是 全方位、全过程的。也即:(1)面向全体;(2)促进幼儿全面发展;(3)促进幼儿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4)促进幼儿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 (5)着眼于幼儿的终身可持续发展。

  强化练习

  【选择题】素质教育是促进( )的教育。

  A.个性发展

  B.认识发展

  C.情感发展

  D.意志发展

  【答案】A。解析:素质教育是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

  【选择题】强调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国民和全体适龄儿童,反映了素质教育的( )。

  A.主体性

  B.全体性

  C.发展性

  D.全面性

  【答案】B。解析:《决定》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相应的条件,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学生的基本权利,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使学生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得到发展。反映了素质教育的全体性。

  【填空题】幼儿素质教育的内容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思想道德素质的教育、科学文化素质的教育、身体及心理素质的教育、审美素质教育、劳动技能素质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