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简答预热练习题二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6分,共24分)

  1.简述幼儿园教育活动应遵循的原则。

  2.幼儿的学习有哪些特点?

  3.幼儿的具体形象思维有哪些特点?

  4.简述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原则。

  1.【答案要点】(1)保教结合的原则; (2)活动中主动学习的原则;(3)环境育人的原则;(4)整体综合教育的原则; (5)教育引导发展的原则。

  2.【答案要点】(1)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容易被扼杀; (2)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一般从兴趣出发;(3)学习的无意性与内隐性; (4)经验与体验作用的显著性; (5)语言指导下的直观形象性; (6)对环境的依赖性大;(7)个别差异性显著。

  3.【答案要点】具体形象思维是指依靠事物的形象和表象来进行的思维。它是介于直觉行动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之间的一种过渡性的思维方式。具体形象思维是幼儿期典型的思维方式。一般认为2.5。3岁是幼儿从直觉行动思维向具体形象思维转化的关键年龄。其主要特点是:

  (1)具体形象性。幼儿的思维主要是依赖事物的具体形象或表象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来进行的。

  (2)具有了进行初步抽象概括的可能性。中班幼儿能逐渐认识事物的属性,开始根据事物的本质特征进行思维。但是,他们掌握的概念,往往只与具体的对象联系在一起,与物体的感知特点和感知具体情景密切联系,还不能反映该类对象的一般特征。

  4.【答案要点】幼儿园环境创设的原则是指教师创设幼儿园环境时应遵循的基本要求。

  (1)环境与教育目标一致的原则。幼儿园环境是幼儿园课程的一部分,在创设幼儿园环境时,要考虑它的教育性,应使环境创设的目标与幼儿园教育目标相一致。环境创设要有利于教育目标的实现。幼儿园的教育目标是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2)发展适宜性原则。幼儿正处在身体、智力迅速发展以及个性形成的重要时期,有多方面的发展需要。幼儿园环境创设应与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发展需要相适宜,并且要随着幼儿的身心特点和发展需要而对环境进行调整。(3)幼儿参与的原则。环境创设的过程是幼儿与教师共同参与合作的过程。教育者要有让幼儿参与环境创设的意识,认识到幼儿园环境的教育性不仅蕴含于环境之中,而且蕴含于环境创设的过程中。(4)开放性原则。开放性原则是指创设幼儿园环境,不仅要考虑幼儿园内环境要素,同时也要重视园外环境的各要素,两者有机结合、协同一致地对幼儿施加影响。幼儿园需要与家庭、社区进行合作,充分利用各个方面的资源。(5)经济性原则。创设幼儿园环境应考虑幼儿园自身经济条件,勤俭办园,因地制宜办园。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