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41.下列学校行为,没有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是( )。

  A.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

  B.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

  C.选用未经审定的教科书的

  D.独立开展分组教学等教改实验的

  42.把若干相邻学科内容加以筛选、充实后按照新的体系合而为一的课程形态叫( )。

  A.分科课程

  B.综合课程

  C.学科课程

  D.活动课程

  43.课程标准是( )的基本纲领性文件。

  A.国家课程

  B.地方课程

  C.校本课程

  D.学科课程

  44.课程资源按存在方式区分,可以分为( )。

  A.校内课程资源和校外课程资源

  B.显性课程资源和隐性课程资源

  C.素材性课程资源和条件性课程资源

  D.物质形态的课程资源和精神形态的课程资源

  45.在课程设计模式中,“泰勒原理”在组织学习经验时提出了应遵守三个准则,即( )。

  A.连续性、顺序性、整合性

  B.连续性、探索性、合作性

  C.探索性、顺序性、整合性

  D.探索性、合作性、整合性

  46.辛德等人关于课程实施取向问题的研究受到了课程专家的普遍认同,他们将课程实施的取向分为( )三种。

  A.协作取向、相互调适取向、创生取向

  B.忠实取向、协作取向、创生取向

  C.忠实取向、相互调适取向、协作取向

  D.忠实取向、相互调适取向、创生取向

  47.课程评价包括对课程本身的评价和对学生学习的评价,是教育评价的一个方面。课程评价具有( )的功能。

  A.导向、诊断、激励和预示

  B.导向、诊断、决策和促进发展

  C.激励、预示、决策和促进发展

  D.激励、诊断、预示和促进发展

  48.第斯多惠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一观点体现了教学的( )原则。

  A.巩固性

  B.启发性

  C.循序渐进

  D.系统性

  49.教学的首要任务是( )。

  A.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B.发展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

  C.培养品德和审美情趣

  D.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50.教学过程是教师教、学生学的基本过程,具有若干环节,其中心环节是( )。

  A.领会知识

  B.巩固知识

  C.运用知识

  D.检查效果

  51.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基本要求是( )。

  A.教学目标明确;采用多种多媒体技术;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

  B.教学目标明确;备课认真,准备充足;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

  C.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组织严密,结构紧凑;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

  D.教学目标明确;采用多种多媒体技术;教学内容正确;板书规范,教态从容自如

  52.倡导发现法的是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家( )。

  A.斯金纳

  B.杜威

  C.布鲁纳

  D.加涅

  53.说课是教师以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领导或教学研究人员,主要用口头语言和有关的辅助手段阐述某一学科课程或某一具体课题的教学设计。一般来说,说课主要内容包括( )。

  A.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目标、说过程

  B.说观点、说实例、说作用、说过程、说设计

  C.说教材、说教法、说作用、说过程、说设计

  D.说教材、说教法、说观点、说实例、说目标

  54.教师对自己日常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或表达困惑,以便日后更正或引起他人思考而写的文字。这称为( )。

  A.教育智慧

  B.教学反思

  C.教学计划

  D.教学总结

  55.遵循“创设情境—确定问题—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效果评价”基本程序的教学模式的是( )。

  A.范例教学模式

  B.抛锚式教学模式

  C.引导-发现教学模式

  D.情境-陶冶教学模式

  56.教育技术的历史发展轨迹是( )。

  A.视觉教学—教育技术—视听教学—视听传播

  B.教育技术—视觉教学—视听教学—视听传播

  C.视觉教学—视听教学—视听传播—教育技术

  D.视觉教学—视听教学—教育技术—视听传播

  57.教育目的存在多种价值取向,以下不属于个人本位教育目的论的代表人物是( )。

  A.爱伦?凯

  B.卢梭

  C.帕克

  D.斯普朗格

  58.教育技术包括( )三个基本要素。

  A.人、学习方法、过程

  B.人、过程、结果

  C.人、学习策略、评价

  D.人、学习资源、过程

  59.教学媒体发展的顺序是( )。

  A.文字媒体阶段、语言媒体阶段、印刷媒体阶段、电子传播媒体阶段

  B.语言媒体阶段、印刷媒体阶段、文字媒体阶段、电子传播媒体阶段

  C.语言媒体阶段、文字媒体阶段、印刷媒体阶段、电子传播媒体阶段

  D.印刷媒体阶段、语言媒体阶段、文字媒体阶段、电子传播媒体阶段

  60.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的辅助教学课件,主要用于帮助教师把教学的重难点以形象化的文本、图形等多种媒体素材表现出来,在时间和空间两方面进行集成而制作的多媒体教学软件产品是指( )多媒体课件。

  A.演示型

  B.交互型

  C.互动型

  D.社会支持型

  参考答案及解析

  41.【答案】D。解析:A、B、C项都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D项是允许的。

  42.【答案】B。解析:综合课程是一种主张整合若干相关联的学科而成为一门更广泛的共同领域的课程。故选B。

  43.【答案】A。解析:课程标准是国家课程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要求,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44.【答案】B。解析:课程资源按存在方式区分,可分为显性课程资源和隐性课程资源。

  45.【答案】A。解析:在课程设计模式中,“泰勒原理”在组织学习经验时,认为应遵守三个准则:连续性、顺序性和整合性。

  46.【答案】D。解析:辛德等人将课程实施或研究课程实施的取向分为三种:忠实取向、相互调适取向、创生取向。

  47.【答案】B。解析:课程评价具有导向、诊断、决策和促进发展的功能。

  48.【答案】B。解析:教学的启发性原则是根据教学过程中教师教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的主体性相统一的规律提出来的。该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主动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知识和技能,并发展自己的能力。第斯多惠的这一名言,正是体现了教学的启发性原则。

  49.【答案】D。解析:教学的首要任务是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50.【答案】A。解析:只有领会了知识,才能进入运用知识、巩固知识阶段。故选A。

  51.【答案】C。解析: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基本要求是: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组织严密,结构紧凑;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

  52.【答案】C。解析:发现法作为一种严格意义的教学法是由美国认知主义心理学家布鲁纳在《教育过程》一书中提出的。

  53.【答案】A。解析:说课的内容一般包括说教材、说学生、说目标、说教法、说学法、说媒体、说设计和说小结等过程。

  54.【答案】B。解析:所谓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以此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教育教学水平的一种方法。教学反思是教师个人业务水平的一种有效手段。

  55.【答案】B。解析:“创设情境—确定问题—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效果评价”是抛锚式教学模式的基本程序。

  56.【答案】C。解析:教育技术的历史发展轨迹是:视觉教学—视听教学—视听传播—教育技术。

  57.【答案】D。解析:斯普朗格是文化本位论的代表。

  58.【答案】D。解析:教育技术是按照具体的目标,根据对人类学习和传播的研究,以及利用人力和非人力资源的结合,从而促使教学更有效地系统地设计、实施、评价学与教整个过程的方法。其中,人、学习资源和过程是三个基本要素。

  59.【答案】C。解析:教学媒体是教学内容的载体,是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是师生之间传递信息的工具。教学媒体的四个发展阶段分别是:语言媒体阶段、文字媒体阶段、印刷媒体阶段、电子传播媒体阶段。

  60.【答案】A。解析:演示型多媒体课件是应用在课堂教学中,在多媒体投影教室或多媒体网络教室的环境下,由教师向全体学生播放多媒体教学软件,演示教学过程,创设教学情境,或进行标准示范等。这种教学软件是为了解决某一学科的教学重点与教学难点而开发的,它注重对学生的启发、提示,反映问题解决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