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61.下列软件工具中,同时适合于演示型和交互型多媒体课件设计开发的工具有( )。

  A.PowerPoint、Flash、Authorware

  B.PowerPoint、Authorware、Asp.net

  C.PowerPoint、Flash、网络三剑客

  D.PowerPoint、Flash、Asp.net

  62.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的是( )。

  A.天津水师学堂

  B.京师大学堂

  C.福建船政学堂

  D.京师同文馆

  63.班集体必须具备四个基本特征,其中( )是形成班集体的基础。

  A.明确的共同目标

  B.一定的组织结构

  C.一定的共同生活准则

  D.必要的活动

  64.学生操行评定的一般步骤是( )。

  A.学生自评、小组评议、信息反馈、班主任评价

  B.学生自评、小组评议、班主任评价、信息反馈

  C.信息反馈、学生自评、小组评议、班主任评价

  D.信息反馈、小组评议、学生自评、班主任评价

  65.( )是体现班主任危机管理能力的最重要环节。

  A.危机预设

  B.危机防范

  C.危机控制

  D.危机善后

  66.根据教育部2009年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选聘班主任应当在教师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突出考查若干条件。

  ①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

  ②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

  ③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

  ④教学能力强,个性突出,与学生年龄相近。

  以上列举的条件中.哪些是需要突出考查的?( )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⑦③④

  D.①②④

  67.根据教育部2009年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 )进行计算。

  A.20%

  B.30%

  C.50%

  D.60%

  68.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原则主要包括生命性、个性化、开放性和( )原则。

  A.生成性

  B.生活性

  C.生存性

  D.生动性

  69.班主任开展教育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 )。

  A.评定学生

  B.组建班集体

  C.教育个别学生

  D.了解学生

  70.德育可以使个体实现某种需要、愿望,从中体验到满足、快乐、幸福,获得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这体现了德育的( )功能。

  A.评价性

  B.发展性

  C.享用性

  D.控制性

  71.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主要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 )及心理教育等几个方面。

  A.革命传统教育

  B.世界观教育

  C.道德教育

  D.人生观教育

  72.教育法的功能主要有( )。

  A.激励功能、导向功能、预示功能、强制功能

  B.激励功能、标准功能、导向功能、强制功能

  C.规范功能、标准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

  D.规范功能、标准功能、预示功能、强制功能

  73.社会主义道德原则的核心是( )。

  A.爱国主义原则

  B.集体主义原则

  C.民主主义原则

  D.人本主义原则

  74.师德规范的核心内容是( )。

  A.爱岗敬业、终身学习、为人师表

  B.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终身学习

  C.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D.教书育人、终身学习、为人师表

  75.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参加一定的实践活动,以形成学生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方法是( )。

  A.陶冶法

  B.锻炼法

  C.情景法

  D.榜样法

  76.一些教师针对学生做错了习题而给予他们惩罚,这种做法违背了惩罚的( )原则。

  A.尊重性

  B.伦理性

  C.确定性

  D.灵活性

  77.个体在道德意识的支配和一定的道德情感激励下,表现出来的一系列具德评价意义的行为方式和习惯是( )。

  A.道德认知

  B.道德情感

  C.道德意志

  D.道德行为

  78.2010年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立了我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工作方针,其内容是( )。

  A.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质量

  B.优先发展,以人为本,改革创新,确保公平,兼顾效率

  C.全面发展,以人为本,改革开放,兼顾公平,确保效率

  D.全面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开放,公平优先,质量

  79.乌鲁木齐“7?5事件”是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这“三股势力”是( )。

  A.恐怖主义势力、分裂主义势力、帝国主义势力

  B.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国际暴力恐怖势力

  C.恐怖主义势力、基地报复主义势力、民族分裂势力

  D.反华势力、宗教极端势力、邪教主义势力

  80.2009年6月8日被联合国确定为首个( )。

  A.世界大气日

  B.世界海洋日

  C.世界空间日

  D.世界环境日

  参考答案及解析

  61.【答案】A。解析:常用的演示型多媒体课件设计开发工具有PowerPoint、Flash、Authorware等。交互型多媒体课件设计一般采用PowerPoint、Authorware、Flash、网络三剑客、Asp,net等开发工具。

  62.【答案】D。解析:1862年在北京成立的京师同文馆首先采用班级授课制这一教学组织形式。

  63.【答案】A。解析:明确的共同目标是形成班集体的基础。

  64.【答案】B。解析:学生操行评定是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思想、学习态度、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等)、文体活动、社会活动表现按量化考核进行综合评价的一种方法。操行评定的一般步骤是学生自评、小组评议、班主任评价、信息反馈。

  65.【答案】c。解析:危机控制是体现班主任危机管理能力的最重要环节。

  66.【答案】B。解析:《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第七条规定,选聘班主任应当在教师任职条件的基础上突出考查以下条件:(1)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2)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3)爱岗敬业,具有较强的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能力。

  67.【答案】C。解析:《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第十四条规定,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

  68.【答案】A。解析: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的原则:生命性原则、生成性原则、个性化原则和开放性原则。

  69.【答案】D。解析: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

  70.【答案】C。解析:道德可以使个体实现某种精神上的需要,感到做奉献是一种人生幸福,是个体人生价值的提升,从中体验到满足、快乐,获得精神上的享受,是德育功能的最高境界和本质体现。

  71.【答案】c。解析: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主要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心理教育等几个方面。

  72.【答案】D。解析:教育法的主要内容是对教育权利和教育义务的确认和规定。其实质就是掌握国家政权的阶级对教育权利与教育义务的分配和运用,以确认不同的教育主体的权利和义务的归属和范围,并规定如何享受权利、履行义务及承担法律后果。这些就决定了教育法具有规范功能、标准功能、预示功能和强制功能。

  73.【答案】B。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原则的核心是集体主义,这是社会本质的必然要求。

  74.【答案】C。解析: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构成了师德的核心内容,同时是对教师的最基本要求。

  75.【答案】B。解析:锻炼法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一定的实践活动,以使他们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一种方法。

  76.【答案】B。解析:惩罚的伦理性原则是指,只有当学生在道德上犯了错误时,教师才能对其实施惩罚。而对于学生在非道德方面(如认知领域,诸如做错作业等)所出现的过失,教师就不得进行惩罚。题干中教师针对学生做错了习题而给予他们惩罚,这种做法违背了惩罚的伦理性原则。

  77.【答案】D。解析:道德行为是指在一定的道德意识支配下表现出来的对待他人和社会的德意义的活动。

  78.【答案】A。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章明确规定我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工作方针为: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质量。

  79.【答案】B。解析:所谓“三股势力”是指国际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

  80.【答案】B。解析:为了保护海洋,每年的6月8日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海洋日,而2009年6月8日为联合国确定的首个世界海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