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简答强化习题三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简答题

  1.简述小学班级活动的基本途径。

  2.简述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

  3.简述柯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

  简答题(答案要点)

  1.(1)要注意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

  (2)要注意与学生的品德教育相结合;

  (3)要注意与班级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4)要注意与各级学科相关知识的结合;

  (5)要注意与各类节假日和纪念日结合。

  2.(1)以学生发展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培养个性相结合;

  (2)稳定并加强基础教育(课程的社会化、生活化和能力化,加强实践性,由“双基”到“四基”):

  (3)加强道德教育和人文教育,加强课程科学性与人文性融合;

  (4)加强课程综合化;

  (5)课程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加强课程个性化和多样化;

  (6)课程法制化。

  3.柯尔伯格采用“道德两难故事法”让儿童对道德两难问题作出判断,并将道德判断分为三个水平:

  (1)前习俗水平,包括服从与惩罚的道德定向阶段和相对功利的道德定向阶段:

  (2)习俗水平,包括好孩子的道德定向阶段和维护权威与秩序的道德定向阶段;

  (3)后习俗水平,包括社会契约道德的定向阶段和普遍原则的道德定向阶段。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