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第二部分主观题

  一、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简述教学智慧的生成要素。

  2.简述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记忆力。

  二、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共3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1.有人认为,凡是可以教给别人的知识,相对来说都是无用的,能够影响个体行为的知识,只能是他自己发现并加以同化的知识。

  2.汉语拼音的学习,对后面英语字母的学习产生的影响属于负迁移现象。

  3.教育的发展依赖于经济的发展,所以应优先发展经济,后发展教育。

  三、论述题(本题13分)

  依据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联系实际,谈谈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策略。

  四、案例分析题(本题15分)

  在某乡村中学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晚自习铃声响了,初二某班教室里还是闹哄哄的。班长多次大声叫唤:“开始自习了。大家不要吵,否则老师看到了又要发脾气的。”可是几乎没人理睬她。班长非常焦急并跑到门口查看,发现值班老师很快到教室门口,情急之下,对着教室大声喊了一句“x x x来了。”这位男教师听到有学生直呼其名,走进教室,阴沉着脸问:“刚才谁叫我名字?”班长举起手,站起来刚想向老师解释时,只见这位男老师径直走过来不分青红皂白地就抽了班长两耳光,然后叫她滚出教室。班长伤心地哭着跑出教室,班主任因不知情一直没有找她谈话。周末回到家告诉了父母,但父母却责怪她“谁叫你直呼老师名字,打得好,下次就会长记性”。她心想也许自己真的错了,可又觉得委屈、悲愤。

  1.请运用师德及教育法规相关理论评价这位教师的行为。

  2.假如你是班主任,你将如何履行班主任职责,以便更好地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第二部分主观题

  一、简答题

  1.【参考答案】

  教学智慧的生成要素包括教学经验、教学思维力和教学执行力三个要素。

  (1)教师教学经验由教学直接经验和教学间接经验两个方面构成。直接经验是指教师从事教育教学活动的所见所闻、经历感受在头脑中形成的对事物的整体认识;间接经验是指教师主体在习得一定的教育理论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建构面向教育实践、追求科学化教育理念和学科知识的总和,是指“储存于教师个体头脑中、为教师个人所享用的关于教育认识诸方面的理性认识成果”。教师的教学直接经验是教师萌生教学智慧不可或缺的土壤和基础,间接经验是生成教学智慧基石中起支撑作用的成分。

  (2)教学思维力是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为达成便捷有效的教学,寻求智慧的执教行为的思维活动能力。教学思维力主要由教学感知力、教学逻辑思维和非逻辑思维、教学创造性思维等方面构成。教学思维力是教学智慧的核心生成要素。

  (3)教学执行力主要包括教学具体化能力与教学实践创新能力两个方面,教学具体化能力是基础层次,教学实践创新能力是建立在基础层次上的高水平层次的能力。教学具体化能力,是指教师为了实现教学目标,而把教学目标具体分解为各种具体的、可供直接施行的措施和办法的能力;教学创新实践能力,是指教师在教学目标的指引下,依据课堂执行环境的特点及在执行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灵活处理的能力,是一种不拘泥于固有的原则灵活变通的能力。

  2.【参考答案】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记忆力,教师应做到:

  (1)明确记忆目的,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2)理解材料的意义,减少机械记忆的使用;

  (3)对材料进行精细加工,促进深度理解;

  (4)运用组块化策略,合理组织材料;

  (5)运用多重编码方式,加工质量;

  (6)注重复习方法,防止知识遗忘。

  二、判断分析题

  1.【参考答案】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前半句是社会建构主义的观点,后半句片面地强调发现学习和同化学习。人的知识经验包括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教给别人的知识是间接经验,间接经验是他人的认识成果,是第二手资料;自己发现和同化的知识是直接经验,直接经验是学习主体亲自获得的手材料。学习中以间接经验学习为主,间接经验以直接经验为基础。

  2.【参考答案】

  这种说法是正确的。负迁移是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产生的消极影响,学习拼音对学习英文字母产生的影响是消极的,因此属于负迁移。题干描述正确。

  3.【参考答案】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经济的发展决定着教育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制约着学校的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制约着教学手段和教学组织形式。教育可以再生产劳动力,再生产科学知识,所以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教育和经济的发展不平衡。教育可能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可能和经济发展同步,也可能优先于经济的发展,即“教育先行”。在现代社会。提倡优先发展教育。

  三、论述题

  【参考答案】

  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论是试图揭示教师在历经职前、入职、在职以及离职的整个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所呈现的阶段性发展规律及其特征,历史上有关教师专业发展阶段论有许多种说法,其中最主要和最普遍的说法认为教师专业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

  (1)关注生存:处于这一阶段的一般是新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造成有些新教师可能会把大量时间都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上。有些新教师则可能想方设法控制学生。

  (2)关注情境:当教师感到自己完全能够适应时,便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学生的成绩,即进入了关注情境阶段。一般来说,专家教师比新教师更关注此阶段。

  (3)关注学生:教师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有师范教育、新教师的入职辅导、在职培训、自我教育四种,其中自我教育是教师个体专业化发展最直接、最普遍的途径。

  教师自我发展的策略包括日常教学反思、个人行动研究、个人阅读和反思性写作、同伴交流与合作、跳出教育谋发展。

  四、案例分析题

  【参考答案】

  1,师德的内容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题干中“男老师抽班长耳光”违背了师德中“关爱学生和为人师表”的内容,“班主任因不知情一直没有找她谈话”违背了师德内容中的“教书育人”,没有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以及心理变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九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案例中的男教师抽班长耳光属于对学生的体罚,是一种违法行为。

  2,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和领导者,应对全班所有学生负责,全面教育、管理和指导学生,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假如我是班主任,我会采取下列方法班级管理水平:(1)学习并实践先进的教育理念,班级管理水平;(2)与其他同事互相交流各自的班级管理经验,促进自身的成长;(3)深入思考育人真谛,将平日教学过程中的教育管理反思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促进自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