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41.下列属于可控的、内部的、不稳定的归因因素是( )。

  A.努力

  B.能力

  C.工作难度

  D.运气

  42.根据信息加工过程理论,( )对整个信息加工过程起调控作用,目的就是为了信息加工的效率。

  A.言语信息

  B.智慧技能

  C.认知策略

  D.动作技能

  43.按照教育法律规定.明知学校体育设施有危险,而不及时维护,结果造成学生人员伤亡的学校主管人员,依法追究其( )。

  A.一般责任

  B.行政责任

  C.民事责任

  D.刑事责任

  44.以下属于教师一般权利的是( )。

  A.文化教育权、学术自由权、受聘权

  B.受聘权、获取报酬权、政治权

  C.名誉权、培训进修权、教育教学权

  D.政治权、文化教育权、公民人身自由权

  45.某现任教师,因故意犯罪被判三年有期徒刑,其教师资格( )。

  A.可以保留

  B.自动丧失,不能再获取

  C.撤销,三年后再获取

  D.撤销,五年后再获取

  46.在德育过程中.教师充分利用学生的闪光点来克服他们的消极因素.这种教育方式遵循了( )。

  A.长善救失原则

  B.疏导性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严格要求与尊重学生相结合原则

  47.采用座右铭激励学生属于( )。

  A.自我教育法

  B.标准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情感陶冶法

  48.美国课程论家泰勒在《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中提出了关于课程编制的最重要的问题是( )。

  A.课程内容

  B.教学方法

  C.课程目标

  D.教学评价

  49.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认为( )的儿童是属于形式运算阶段。

  A.0~2岁

  B.2~7岁

  C.7~11岁

  D.11~15岁

  50.我国新课程改革不倡导的教学观念是( )。

  A.教学过程的课程创生与开发

  B.教学过程的封闭与专制

  C.教学过程的人文关怀

  D.教学过程的师生交往与互动

  51.变式是指( )使学生逐渐理解概念的真正含义。

  A.本质特征、非本质特征都不变

  B.本质特征不变,非本质特征变换

  C.本质特征、非本质特征都变

  D.本质特征变换,非本质特征不变

  52.补充必要的校本教材,让教学更符合( )原则。

  A.循序渐进

  B.理论联系实际

  C.启发性

  D.巩固性

  53.计算机等级考试属于一种( )。

  A.相对评价

  B.绝对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个性差异评价

  54.班级活动的评估要做到( )。

  A.随意性、客观性、全面性

  B.全面性、客观性、发展性

  C.随意性、全面性、发展性

  D.发展性、随意性、客观性

  55.通过角色扮演,激发学生自觉地对外在道德要求做出能动反应,这种教育方式依据的德育规律是( )。

  A.知、情、意、行诸因素统一发展规律

  B.长期性和反复性规律

  C.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规律

  D.在交往中形成品德规律

  56.在( )中,明确将符合道德规范的实践要求写入了教育技术定义。

  A.《教育大辞典》

  B.AECT’94定义

  C.《教育技术:领域的定义和范畴》

  D.AECT’04定义

  57.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础原则包括了以“任务驱动”和“( )”作为学习和研究活动的主线。

  A.操作演练

  B.演示讲解

  C.问题解决

  D.合作交流

  58.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 )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A.局部性

  B.补充性

  C.决定性

  D.辅助性

  59.2013年6月27日—28日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在( )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世界变革中的国际安全:和平、发展、创新”。

  A.清华大学

  B.哈佛大学

  C.牛津大学

  D.香港大学

  60.为根本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教育部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文件,该文件确立了30个区作为改革实验区,其中包括江西( )。

  A.新余市

  B.抚州市

  C.吉安市

  D.南昌市

  41.【答案】A。解析:美国心理学家韦纳对行为结果的归因进行了系统探讨,发现人们倾向于将活动成败的原因即行为责任归结为以下六个因素,即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易、运气(机遇)好坏、身心状态、外界环境等。同时,韦纳认为这六个因素可归为三个维度,即内部归因和外部归因、稳定性归因和非稳定性归因、可控制归因和不可控制归因。最后,将三维度和六因素结合起来,就组成了归因模式。能力属于内部稳定的不可控制因素,努力程度属于内部不稳定的可控制因素,任务难易属于外部稳定的不可控制因素,运气属于外部不稳定的不可控制因素,身心状况属于内部不稳定的不可控制因素,外界环境属于外部不稳定的不可控制因素。故此题选A。

  42.【答案】C。解析:认知策略是指对人的心理加工过程起控制和调节作用的执行控制过程。故此题选C。

  43.【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三条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4.【答案】D。解析:教师一般权利是教师作为公民依法享有的权利。我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平等权、政治权、宗教信仰自由权、公民人身自由权、社会经济权、文化教育权和监督权。故此题选D。

  45.【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故此题选B。

  46.【答案】A。解析:长善救失原则是指在德育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学生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的消极因素,促进学生道德成长。故此题选A。

  47.【答案】A。解析:自我教育包括学习、立志、座右铭、自我评价、慎独等多种形式。故此题选A。

  48.【答案】C。解析:美国课程论家泰勒在《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中提出了关于课程编制的最重要的问题是课程目标。

  49.【答案】D。解析:皮亚杰把认知发展视为认知结构的发展过程,以认知结构为依据区分心理发展阶段。他把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①感知运动阶段(0~2岁);②前运算阶段(2~6、7岁);③具体运算阶段(6、7岁~11、12岁);④形式运算阶段(11、12岁及以后)。故此题选D。

  50.【答案】B。解析:新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学观念是教学过程的课程创生与开发、教学过程的人文关怀、教学过程的师生交往与互动以及学科结论的过程价值。只有B选项符合题意,故此题选B。

  51.【答案】B。解析:变式是通过变更对象的非本质特征而形成的表现形式。变更人们观察事物的角度或方法,以突出对象的本质特征,突出那些隐蔽的本质要素。故此题选B。

  52.【答案】B。解析:理论联系实际原则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应使学生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来理解和掌握知识,并且引导他们运用新获得的知识去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培养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题中,补充校本教材体现了此原则,故此题选B。

  53.【答案】B。解析:为绝对评价而进行的测验一般被称为标准参照测验。计算机等级考试属于标准参照测验,即按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所要求的内容,测验成绩直接反映达到教学目标的程度。故此题选B。

  54.【答案】B。解析:班级活动的评估要做到:全面性、客观性、发展性。

  55.【答案】C。解析:学生的思想品德的形成过程是各种矛盾斗争转化的过程;德育过程是要促进学生的思想品德矛盾向积极方面转化。

  56.【答案】D。解析:在AECT’04定义中,明确将符合道德规范的实践要求写入了教育技术定义。

  57.【答案】C。解析: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础原则包括了以“任务驱动”和“问题解决”作为学习和研究活动的主线。

  58.【答案】C。解析: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其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59.【答案】A。解析:2013年6月27日—28日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世界变革中的国际安全:和平、发展、创新”。

  60.【答案】B。解析:为根本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教育部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文件,该文件确立了30个区作为改革实验区,其中包括江西抚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