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简答强化习题五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简述精细加工策略中常用的记忆术。

  2.上好一堂课的要求是什么?

  3.简述增进心理健康的方法。

  4.简述心理毕生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参考答案】

  1.【答案要点】记忆术是对无意义的材料赋予某些人为意义,以促进知识保持的记忆方法。常用的记忆术有以下几种:(1)位置记忆法;(2)缩简和编歌诀;(3)谐音联想法;(4)关键词法;(5)视觉联想;(6)语义联想。

  2.【答案要点】(1)目标明确。教师上课时应该明白这堂课要使学生掌握一些什么知识和技能,养成什么行为方式和品格,要有怎样的态度,要学会什么方法等。

  (2)内容正确。教师教授的知识必须是科学的、确凿的、符合逻辑的,教师教学技能或行为要符合规范,并且要求学生做出的反应同样是正确的,如果不正确,要及时加以纠正。

  (3)方法得当。教师要根据教学任务、内容和学生的特点选择较佳的方法进行教学,力求使教学取得较好的效果。

  (4)表达清晰。教师上课要坚持用普通话,声音要响亮,言语表达的速度要适合学生可接受程度,语言要流畅、生动、明白易懂;板书要规范、准确、清楚。

  (5)组织严密。课的进程要次序分明、有条不紊,进行紧凑,不同任务变换时过渡自然,课堂秩序良好。

  (6)气氛热烈。课应该自始至终在教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应注意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地动脑、动手、动口,形成生动活泼的教学局面。

  【点拨】本题属于识记型题目。在记忆时,考生可以从目标、内容、方法、表达、组织、气氛六个方面进行记忆。而其中的具体内容可以结合课堂教学的评价标准进行填充。

  3.【答案要点】在平常的生活、学习中,每个人都要注意培养自己健康的心理素质,要能够做到:

  (1)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调整心态,预防心理障碍的发生。

  (2)开发潜能,培养爱好,工作与生活的质量

  (3)激发非智力因素,尝试创造性的学习和工作。

  (4)人际交往的能力,增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

  (5)增强自我意识,培养自我评价能力。

  (6)家庭、学校、社会等应该通过建立心理健康保健网络,增设心理健康专业机构等方法,增进心理健康,减少心理疾患,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4.【答案要点】(1)人的发展,除了身体在生物意义上的发育、成熟以外,还包括心理的成熟与发展。人的行为变化过程贯穿于从胎儿期到死亡的一生中,行为变化过程反映了个人的不同行为表现增强和减退的情况。

  (2)人的发展具有多维性和多向性,发展的方向也应以发展内容的种类不同而有所不同。

  (3)发展由获得和丧失组成,是一个有序变化的过程,并非仅仅意味着增长。

  (4)心理发展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和可塑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形式。

  (5)心理发展受多种因素影响,个体的发展是年龄阶段、历史阶段和非规范事件等多种影响共同作用的结果。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