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41.德育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过程。贯彻该德育规律的要求不包括( )。

  A.注重全面性

  B.注重多端性

  C.注重均衡性

  D.注重针对性

  42.“一分为二”地看待学生是贯彻德育( )原则的具体要求。

  A.导向性

  B.长善救失

  C.因材施教

  D.疏导性

  43.针对学生思想品德形成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和反复现象,教师应该循循善诱,等待时机。这是贯彻德育过程中( )的具体要求。

  A.德育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过程

  B.德育过程是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形成思想品德的过程

  C.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的过程

  D.德育过程是学生思想品德长期和反复的过程

  44.2016年9月,我国开始实施的中小学德育课程是( )。

  A.心理健康教育

  B.道德与法治

  C.道德教育

  D.思想教育

  45.教师经常运用奖励的方式让学生获得学习的成功体验,这体现了桑代克学习理论中的( )。

  A.准备律

  B.练习律

  C.效果律

  D.强化律

  46.以下对专家和新手解决问题能力的差异描述正确的是( )。

  A.专家由于专门知识的水平较高,更加注重细节

  B.专家的领域知识和策略性知识更丰富.加工程度更深

  C.专家用于表征问题的时间更快.深度更深

  D.由于技能已经自动化,专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精力进行自我监控

  47.某学生学习钢琴弹奏技能,在练习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的成绩总是不明显,其原因可能是由( )现象导致的。

  A.定势

  B.功能固着

  C.适应

  D.高原

  48.学生在掌握了“萝卜”“白菜”“茄子”等概念之后.再学习“蔬菜”这一概念。这种学习属于( )。

  A.上位学习

  B.下位学习

  C.同位学习

  D.并列结合学习

  49.某学生在记忆圆周率时,将3.14159……编成口诀“山巅一寺一壶酒……”进行识记。这是运用了认知策略中的( )。

  A.复述策略

  B.精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元认知策略

  50.反省认知成分的掌握情况主要取决于个体( )发展水平的高低。

  A.自我概念

  B.自我监控

  C.自我意识

  D.内部动机

  51.某学生对人比对物更感兴趣,偏爱社会科学,其在认知风格上属于( )。

  A.场独立型

  B.场依存型

  C.沉思型

  D.辐合型

  52.提出“良好的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这一论断的是( )。

  A.布鲁姆

  B.赞可夫

  C.维果斯基

  D.巴班斯基

  53.下列关于教师教学效能感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好的教学设备条件能促进教师的个人教学效能感

  B.差的校风会降低教师的一般教学效能感

  C.教师的教学效能感对学生的学习成就没有多大的预测力

  D.教师的价值观和自我概念是影响教学效能感的关键

  54.某儿童认知结构中已经具有抽象概念,思维可以逆转。按照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该儿童此时的认知发展处于(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55.在教学中,教师应指导学生对学习结果多采用良好的归因方式,即( )。

  A.外部、稳定、不可控归因

  B.内部、稳定、可控归因

  C.内部、不稳定、不可控归因

  D.内部、不稳定、可控归因

  56.高效的时间管理策略应该是花更多的时间放在处理( )的事情上。

  A.重要又紧急

  B.紧急但不重要

  C.不重要也不紧急

  D.重要但不紧急

  57.按照休伯曼的职业生涯阶段理论,教师可能会产生职业倦怠的时间大约在从教( )出现。

  A.1~2年

  B.3~4年

  C.5~6年

  D.7年以后

  58.下列关于教师职业道德表述不正确的观点是( )。

  A.教师职业道德由教书育人的基本素养和履行教师职业的特殊素养构成

  B.教师职业建设的目标是提升教师个人的道德水平

  C.师德发展的途径是团结协作、互勉共进

  D.师德的核心内容是由教师的劳动特点来决定

  59.针对教师道德品质的差异性特点,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时最适合的方法是( )。

  A.说理疏导法

  B.榜样教育法

  C.对比教育法

  D.个别教育法

  60.“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教师对待学生成长中出现的“冒犯和过错”,正确的做法是( )。

  A.“眼睛里容不下沙子”

  B.“宰相肚里能撑船”

  C.“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D.“棍棒底下出孝子”

  参考答案及解析

  41.【答案】C。解析:德育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过程。这一规律对德育的要求为:要注重全面性;要注重多开端性;要注重针对性。

  42.【答案】B。解析:长善救失原则也称发挥积极因素和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原则。这是指进行德育要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他们自身的积极因素去克服他们品德上的消极因素,实现品德发展内部矛盾的转化。贯彻这一原则的基本要求是:①“一分为二”看待学生;②长善救失,通过发扬优点来克服缺点;③引导学生自觉评价、自觉进行自我修养。

  43.【答案】D。解析:德育过程是学生思想品德长期和反复的过程,长期、反复、渐进性特点要求教育者必须持之以恒,学生思想品德形成过程中会出现曲折和反复现象,教师要正确对待这一现象,不要气馁,要善于诱导、等待时机,促进学生在反复中前进。

  44.【答案】B。解析:2016年9月,我国开始实施的中小学德育课程是道德与法治课程。

  45.【答案】C。解析:桑代克提出的学习定律包括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其中效果律指当联结建立时,导致满意结果的联结会被加强,而导致烦恼结果的行为则会被削弱或淘汰。教师经常运用奖励的方式让学生获得学习的成功体验是属于满意的结果,因此体现了效果律。

  46.【答案】B。解析:专家和新手在解决问题能力上的差异,在有意义知觉模式方面,专家有较高水平的专门知识,因此有较大的有意义的知觉模式,并非注意细节,A项说法错误。在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方面。专家比新手有更丰富的专业领域知识,因此能够把专业知识组成较大组块进行记忆,并且专家也具有较为优越的长时记忆能力。由于知识的加工深度决定了长时记忆的能力,加工的程度与其策略的适当性也相关。因此。专家的加工程度更深,策略性知识也更为丰富,B项说法正确。在表征问题的时间方面,解决常规问题时,专家比新手时间更快,但是在解决困难的新问题时,专家所用的时间要比新手长。在表征问题的深度方面。专家能够抓住问题的实质,表征的深度更深,C项说法错误。在自我监控技能方面,专家倾向于更频繁地检查自己对问题的解答。在自我监控上花的精力比新手要多,D项说法错误。

  47.【答案】D。解析:在练习中间有一个明显的、暂时的停顿期,即高原期。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一段时间的学习成绩和学习效率停滞不前,甚至对学过的知识感觉模糊的现象,称为“高原现象”。学生学习钢琴弹奏技能,在练习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自己的成绩总是不明显可能就是高原现象导致的。

  48.【答案】A。解析:上位学习又称为总括学习,是指在学习者已经掌握几个概念或命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一个概括或包容水平更高的概念或命题。学生在掌握了“萝卜”“白菜”“茄子”等概念之后,再学习“蔬菜”这一概念属于上位学习。

  49.【答案】B。解析:精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包括:记忆术(位置记忆法、谐音联想法、缩减与编歌诀等)、做笔记、提问、生成性学习等。把3,14159……编成口诀“山巅一寺一壶酒……”进行识记属于谐音联想法。

  50.【答案】C。解析:反省认知成分的掌握情况主要取决于个体自我意识发展水平的高低。一般来说,学生先有对外部事物认识的发展,然后才有自我意识的发展。

  51.【答案】B。解析:具有场独立方式的学生,对客观事物作判断时,常常利用自己内部的参照,不易受外来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在认知方面独立于他们的周围背景,倾向于在更抽象的和分析的水平上加工,独立地对事物作出判断。具有场依存方式的学生,对物体的知觉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他们的态度和自我知觉更易受周围人们,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影响和干扰,善于察言观色,注意并记忆言语信息中的社会内容。场独立的学生倾向于选修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对人比对物更感兴趣;场依存的学生则倾向于选修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教育科学。

  52.【答案】c。解析:维果斯基提出了教学与发展关系的观点和“最近发展区”理论。他强调,教学不应该以儿童发展的昨天,而应该以儿童发展的明天作为方向,要创造“最近发展区”,并提出“良好的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这一论断。

  53.【答案】D。解析:教师的教学效能感一般分为个人效能感和一般教学效能感,在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外部因素中,工作发展的条件、学校的客观条件对一般教学效能感具有明显影响;工作发展的条件、学校风气和师生关系对教师的个人教学效能感具有明显影响。教学设备条件属于学校客观条件,影响的是教师的一般教学效能感,A项说法错误。校风属于学校风气,对个人教学效能感有明显影响,B项说法错误。教师的教学效能感一般是指教师对自己影响学生行为和学习结果的能力的一种主观判断。这种判断会影响教师对学生的期待和指导,从而影响教师的工作效率。教师的教学效能感对学生的学习成就有很强的预测力,C项说法错误。教师的主观因素是影响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关键,其中最重要的是教师的价值观和自我概念,D项说法正确。

  54.【答案】C。解析: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认知结构中已经具有了抽象概念和多向思维,思维可以逆转,能够进行逻辑推理,但一般需要具体事物或形象的支撑,不能进行纯符号运算。

  55.【答案】D。解析: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进行积极的归因。引导学生将成功归于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将失败归于努力的缺乏,从而增强学生的成功期望,学生的自尊心,增加行为的坚持性。努力程度属于内部、不稳定、可控归因。

  56.【答案】D。解析:依照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可以把事情分为四种类型:既重要又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重要又不紧急、重要但不紧急。高效的管理时间,需要把精力放在既重要又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两种类型上。造成时间管理效果差异的秘密在于重要但不紧急这一类型。因此,高效的时间管理策略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处理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上。

  57.【答案】D。解析:休伯曼的职业生涯阶段理论认为,教师产生职业倦怠是在实验和歧变期(工作后的第7~25年)。

  58.【答案】B。解析:教师职业道德主要由教书育人的基本素养和履行教师职业的特殊素养两部分因素复合而成,A项说法正确。教师职业建设的目标是提升教师的道德水平,包括教师个人的和教师群体的道德水平,B项说法错误。团结协作、互勉共进是师德发展的途径,C项说法正确。敬业爱岗、献身教育是师德的核心内容,这是由教师的劳动特点决定的,D项说法正确。

  59.【答案】D。解析:个别教育法是针对教师道德品质的差异性,用交心谈心的方法,去解决教师道德问题的一种方法。运用个别教育法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要正视教师个性差异,注意因材施教,教育者的责任是要尽量扶植教师个性中的积极因素,抑制个性中的消极因素,塑造优良道德品质。②要分析道德问题的特殊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③要注意进行职业道德个别教育的艺术性。

  60.【答案】B。解析:要做到“关爱学生”,必须宽恕学生的“冒犯与过错”,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宰相肚里能撑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