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科目为“教育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两科,单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各占50%。为帮助各位考生备战江西特岗教师考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整理了往年江西特岗教师考试真题。

  第二部分主观题

  一、简答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简述建构主义学习观的主要观点。

  2.班主任如何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二、判断分析题(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1.学校教育对人的发展起主导作用是无条件的。

  2.学生掌握了知识就能够形成相应的能力。

  3.学习的成败经验是影响学生自我效能感的重要因素。学生的学习成功经验越多,其自我效能感就会越强。

  三、论述题(本题13分)

  请结合“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论述教师加强教学创造性的主要策略。

  四、案例分析题(本题15分)

  【案例材料】

  近年来,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现象频繁出现,教育主管部门屡禁不止。张老师是某县重点中学语文老师,2年前,贷款买了一套商品房。为了还贷,张老师利用双休及周一至周五晚上时间,在租用的房间内,招收部分学生集中开展有偿补课活动。李老师是该县重点小学有名望的数学老师。她班上一些家长本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实现考上重点中学的愿望,请求李老师对自己的孩子进行辅导。为了满足家长需要,李老师利用双休及周一至周五晚上时间,在家里为部分学生集中开展有偿补课活动。

  张老师和李老师的行为在老师中引起了广泛议论:有的老师认为,教师的工资待遇较低,适当开展一些有偿家教补贴家用也是无可非议的;有老师认为,应家长要求教师开展有偿家教活动,主观上不存在过错;也有老师认为,打着素质教育旗号,从事应试教育活动,加重学生学习负担,这是师德缺失的表现;还有老师认为,教师开展有偿家教是另一种课外辅导活动形式,只是在实施中应该按照学校课外活动的要求开展活动.不应以追求经济利益为目的。

  事件曝光后,教育主管部门重申严禁一切形式的有偿家教行为,并分别给予张老师和李老师相应的行政处分。

  【问题】

  请根据以上背景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请依据教师职位道德教育理论,列举当前教师师德失范与沦丧的主要表现。(4分)

  2.请依据素质教育理论,阐述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根本区别。(6分)

  3.请依据教育学理论,阐述教师开展课外辅导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5分)

  第二部分主观题

  一、简答题

  1.【参考答案】

  建构主义的学习观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学习的主动建构性。建构主义认为,学习不是由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的过程,学习者不是被动的信息吸收者,而是主动的信息建构者。

  (2)学习的社会互动性。建构主义强调,学习是通过对某种社会主义的参与而内化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掌握有关工具的过程,这一过程常常通过一个学习共同体的合作互动来完成。

  (3)学习的情境性。建构主义者提出了情境性认知的观点。强调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情境性,认为知识是不可能脱离活动情境而抽象存在的,学习应该与情境化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

  2.【参考答案】

  后进生的转化是班级工作中的一个难点,也是个别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班主任对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1)尊重信任,平等对待后进生,逐步消除他们的疑虑和自卑心理,唤起自尊心,培植自信心。

  (2)抓住时机,及时教育,抓住教育的最佳时机,产生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

  (3)善于捕捉后进生身上的闪光点,让其树立上进的自信心,激发和调动其上进的积极性。

  (4)抓反复,反复抓,持之以恒,巩固教育成果。

  二、判断分析题

  1.【参考答案】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学校教育对人的发展起主导作用是有条件的。并不是所有学校教育都能对人的发展起主导作用,也不是学校教育在任何时候都能对人的发展起主导作用。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能否实现、实现的程度等,受学校教育内外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如学校教育本身的目的性、系统性、选择性,教师的专业水平状况,社会影响,家庭影响与学校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受教育者本人的意愿和接受能力等。

  2.【参考答案】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的关系包括:掌握知识是发展能力的基础,能力不能离开知识技能而凭空发展;能力发展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条件,能力了,掌握知识的效率和质量才能;知识的掌握和能力发展之间是不均衡的,有了知识。能力不一定能发展,能力强,不一定知识水平高。

  3.【参考答案】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影响自我效能感的因素有很多,而成败经验是影响自我效能感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成功的学习经验会学生的自我效能感:相反,失败的学习经验则会降低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不过成败经验对自我效能感的影响还取决于个体对成败的归因方式。如果把成功归因于外部的、不可控因素(如运气),就不会增能感:反之,如把失败归因为外部的、不可控因素,就不会降低自我效能感。

  三、论述题

  【参考答案】

  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认为:学生是发展的主体: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是独特的人。因此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老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

  教师在教学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教学的创造性:

  (1)运用适合创造性培养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创造性培养的教学模式主要有戈登的“集体研究制”和帕尼斯创造性问题解决的教学模式。

  (2)尽可能超越给定信息。教师要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超越给定信息,利用给定信息创造新信息。

  (3)发挥直觉在教学中的作用。教学应该给学生提供充分的直觉空间。

  (4)帮助学生形成建构主义的知识观与学习观。教学要把学生的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引导学生从原有的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知识;教学不是知识的传递,而是知识的处理与转换。

  (5)加强教学的艺术性。艺术比科学更能体现创造性,在教学中可以运用多种形式开发学生的创造力。

  四、案例分析题

  1.【参考答案】

  一般来说,教师存在着以下四个不当的欲望,这些欲望导致教师的职业道德走向失范与沦丧。

  (1)物欲膨胀导致师德堕落。

  (2)权欲膨胀导致师德堕落。

  (3)名欲膨胀导致师德堕落。

  (4)情欲膨胀导致师德堕落。

  2.【参考答案】

  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根本区别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目的不同。素质教育是使每个学生开发潜能,获得全面发展的教育。应试教育是适应上一级学校的选择需要。以和选拔为目的。

  (2)教育对象不同。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重在“普及”,促使每个学生充分发展的“通才教育”。应试教育是面向少数学生而忽视多数学生,重在“”的淘汰式的“英才教育”。

  (3)教育内容不同。素质教育是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教育。应试教育则完全围绕应试要求,考什么就教什么、学什么,常常忽视德育、体育、美育等,是一种不完全的教育。

  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根本区别就在于,素质教育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应试教育则是为了应试而教,为了考试而学。

  3.【参考答案】

  课外辅导是在课堂教学规定的时间之外,教师对学生的辅导。它是上课的必要补充,是适应学生个别差异,贯彻因材施教的重要措施。教师开展课外辅导活动,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从辅导对象实际出发,确定辅导内容和措施。

  (2)辅导只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不能将主要精力放在辅导上。

  (3)辅导要目的明确,采用启发式,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教师要注意态度,师生平等相处,共同讨论,鼓励学生主动提出问题。

  (5)加强思想教育和学习方法的指导,辅导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