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简答进阶习题二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l0分。共40分)

  1.简述教材编写的两种基本方式。

  2.简述德育方法中,运用榜样示范法的注意事项。

  3.简述奥苏伯尔成就动机的分类。

  4.简述后进生的心理特点和教育要求。

  1.【知识点】教材编写的基本方式

  【参考答案】

  我国中小学教科书的组织结构一般采用螺旋式上升与直线式编写两种基本方式。

  (1)直线式教科书结构,就是指把一门学科的课程内容或其中一个课题的内容按照知识本身的逻辑结构来展开呈现在教科书中.使各种知识在内容上均不重复的编排形式。

  (2)螺旋式教科书结构,就是把同一课题内容按深度、广度的不同层次安排在教科书的不同阶段重复出现,使得每一次重复都将原有的知识、方法、经验进一步加深拓广,逐级深化。

  2.【知识点】德育方法的注意事项

  【参考答案】

  榜样示范法是用榜样人物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优异成就来影响学生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方法。

  运用榜样示范法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好学习的榜样

  选好榜样是学习榜样的前提。我们应根据时代要求和学生实际情况,指导他们选择好学习的榜样.获得前进的明确方向和巨大动力。

  (2)激起学生对榜样的敬慕之情

  要使榜样能对学生产生力量,推动他们前进,就需要引导学生了解榜样。

  (3)引导学生用榜样来调节行为,修养

  要及时地把学生的情感、冲动引导到行动上来,把敬慕之情转化为道德行为和习惯,逐步巩固、加深这种情感。

  3.【知识点】奥苏伯尔成就动机的分类

  【参考答案】

  (1)根据动机产生的诱因来源不同,学习动机分为内部学习动机和外部学习动机。

  (2)根据学习动机内容的社会意义,学习动机分为高尚的动机和低级的动机。

  (3)根据学习动机的作用与学习活动的关系.学习动机分为近景的直接性动机和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4.【知识点】后进生的教育

  【参考答案】

  后进生具有不适度的自尊心、学习动机不强、意志力薄弱的心理特征。

  针对以上心理特征.班主任在教育中应注意如下两方面:

  (1)关心爱护后进生.尊重他们的人格

  后进生特别需要温暖和关爱,因为他们经常遭到同学的白眼,家长的嫌弃。人格上得不到尊重,就会与教师、同学、家长处于对抗状态。教师只有爱他们,才能转化他们。

  (2)培养和激发学习动机

  强化学习动机,启发自觉学习;利用原有学习动机的转移,产生学习的需要;利用学习成果的反馈作用:分辨是非能力,形成正确的是非观。班主任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后进生,利用其优点作为推动他们前进的动力和转化的良好开端。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