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综合素质单选冲刺习题六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单项选择题

  1.“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中“愤”与“悱”的意思是( )

  A.愤:心求通而未得之。悱:想说而说不出来。

  B.愤:愤怒。悱:口欲言而未能其貌。

  C.愤:感觉不满足,努力地去做。悱:感觉心情不舒畅。

  D.愤:因不满足而心情激动。悱:感觉心情不舒畅。

  2.下面关于《木兰诗》中“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理解正确的是( )

  A.写北方苦寒,用战场的艰苦环境来衬托木兰勇敢坚强的性格

  B.以写景来表现北方战场的环境氛围

  C.描写边塞阴森、凄凉的战场环境

  D.运用对偶写环境,衬托战地生活的艰辛

  3.下面不是借物喻人的诗句是( )

  A.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石灰吟》

  B.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竹石》

  C.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爱莲说》

  D.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咏柳》

  4.对下面句子的修辞方法及作用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一雨池塘水面平,淡磨明镜照檐楹”,用比喻的修辞手法表现了雨后池塘水面的平静。

  B.“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用比喻和夸张的修辞手法描绘杨贵妃倾国倾城的美丽形象。

  C.“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用夸张和联想的修辞手法把瀑布喷涌而出的景象描绘得极为生动。

  D.“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用借代的修辞手法描写了当时躬耕在南阳宛县卧龙岗的诸葛亮的情况。

  参考答案及解析:

  1.A【解析】愤:心里想求通而又未通。悱: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

  2.A【解析】“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写北方苦寒,用战争的艰苦环境来衬托木兰勇敢坚强的性格。

  3.D【解析】“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但没有借物喻人。

  4.B【解析】“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运用的是借代和夸张的修辞手法。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