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冲刺习题二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分析题

  5.“范跑跑”事件被称为“范跑跑”的人名叫范美忠,他是四川都江堰光亚学校的一名教师,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不顾学生自己先逃命,是逃出教室的。而且事后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了一些不恰当的言论,说:“我从来不是一个勇于献身的人,只关心自己的生命。在这种情况下,我不会考虑学生是否危险……只有为了我的女儿我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的。”………

  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分析材料中教师行为存在的问题。

  5.(1)“范跑跑事件”中的范美忠老师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中的“关爱学生”这一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地震时只顾自己先逃命,“逃出教室”,不顾学生安危和生命安全,这是严重的教师失职,违反了规范中要求教师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的要求。

  (2)“范跑跑事件”中的范美忠老师事后还在博客中为自己行为“辩解”,发表违背社会公德的言论,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为人师表”这一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为人师表要求教师要“为人师表”,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守住道德底线,牢记职业操守、明确职业规范,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各个方面率先垂范,做学生的榜样,在社会上发挥师表的作用。

  (3)“范跑跑事件”中的范美忠老师的言行也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爱岗敬业”这一行为规范。“爱岗敬业”这一行为规范要求,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不能玩忽职守,而事件中的老师不管学生安危率先逃跑,言论中自私的言论都是不爱岗敬业的表现。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