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综合素质材料分析冲刺习题四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4分。共42分)

  1.材料

  高考时,某县中学的6名考生与2名社会青年互相勾结,利用手机将试卷答案信息发送到考生所携带的传呼机上。还有1名考生通过该中学体育教师刘某,用800收买6名监考老师,这些监考老师收款后,对该位考生在考场作弊均视而不见,甚至还有1名监考老师帮他填写答题卡。

  案发后,该县招生委员会和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进行调查,很快就查清了这宗考场作弊案。为严肃法纪,该县对涉及违纪作弊的老师和考生做出严肃的处理:该县中学体育教师刘某被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名监考老师分别受党纪、政纪处分;违纪作弊的6名考生被取消考试资格,并停考3年。

  问题:(1)该县对涉案教师和考生的处理是否合法?为什么?(7分)

  (2)该县中学体育教师刘某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为什么?(7分)

  2.材料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下,怎样评价学生的优、良、中、差呢?为此,我制定了这样的标准:一是在大纲规定的基础科58分以上,并能发现自己的特长且有所发展的,视为及格;二是基础科及格或良好,特长科明显超过同年级学生的,视为良好;三是基础科良好,特长科大大超过同年级学生或有所发明创造的,视为优秀;四是仅基础科及格或仅特长科有所发展的,均视为不及格;五是仅基础科良好,或特长科单方独进的,视为畸形发展,做降格评价。这一评价标准的实施使绝大部分差生都抬起头来走路,找到了自己成才的优势与途径,也使仅文化课考试分数好的学生不再自我感觉良好,从而找到了良性互补、和谐发展的新路子。通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高涨,各科学习成绩有了大幅度的,各科总分由原来年级的倒数第二名上升到年级的第二名。

  问题:请你针对案例中制定的评价标准,谈谈自己的看法。(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