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在考试结束后发布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答案及解析,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提前收藏本页面,敬请持续关注!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1、正确答案:B.培根

  解析:英国学者培根在《论科学的价值和发展》(1623)一文中,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提出。

  2、正确答案:A.《学记》

  解析:《学记》不仅是中国古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论著。《学记》文字言简意赅,喻辞生动,系统而全面地阐明了教育的目的及作用,教育和教学的制度、原则和方法,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在教育过程中的师生关系以及同学之间关系。

  3、正确答案:D.相对独立性

  解析:教育的发展受生产力和政治、经济制度的制约,但教育具有自身的规律,对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具有能动作用,即相对独立性。故选D。

  4、正确答案:D.学校教育

  解析:此题考查教育对科学知识再生产的功能,通过教育可以大大缩短科学知识再生产的必要劳动时间,而学校教育是教育的最重要形式。

  5、正确答案:B.简捷性

  解析:简捷性。此题可用排除法直接排除C.D项,引导性主要是教师的引导的作用,题干没有涉及。教学活动将要教授的课程内容经过筛选和科学编排,用更有利于学生接受.更符合现代社会价值观念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因此过程中省略掉很多知识获取的过程,具有认识的简捷性。学生短时间内学会复杂的知识,体现的是复杂知识以简捷的面目呈现,被迅速接受和学习。

  6、正确答案:B.生产力发展水平

  解析:义务教育具有免费性,其根本取决于国家的经济能力,财力。因此政治经济制度是直接因素,不是根本因素。

  7、正确答案:C.道德教育、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

  解析:我国学校德育内容主要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8、正确答案:A.陶冶法

  解析:陶冶法。“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是学校的物环境,其所营造出来的氛围促进学生品德发展,是陶冶法。

  9、正确答案:C.非指导性教学

  解析:非指导性教学模式是20世纪中期,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将其心理治疗观推广到教育中,形成的在西方国家广为流传的一种教学模式。非指导性教学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以情感为基调.教师是促进者.学生自我发起的学习与教学模式。

  10.正确答案:A.学科课程

  解析: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人类所取得的经验和科学认识的课程种类是学科课程。学科课程也称分科课程,是一种主张以学科为中心来编定的课程。

  11.正确答案:D.课程设计

  解析:课程设计是以一定的课程观为指导制定课程标准.选择和组织课程内容.预设学习活动方式的活动,是对课程目标.教育经验和预设学习活动方式的具体化过程。

  12、正确答案:B.系统层面

  解析:维果斯基使用了发生学的分析方法,考察人的发展的起源和历史,他认为,对发展的分析涉及四种分析水平的相互交织:第四种分析水平是微观发生学分析,关注个体与其所处环境之间真实的互动过程,同时考虑到个体.人际之间与社会文化因素的相互作用。

  13、正确答案:C.联觉

  解析:联觉一种感官的刺激引发了另一种感觉的现象。可怕的声音同时会让人感觉到冷和起鸡皮疙瘩,说的就是联觉。

  14、正确答案:C.场独立型

  解析:隐蔽图形测验通常用来评定个体的场依存型和场独立型两种认知方式。容易地将一个目标从它的背景中分离出来的能力属于场独立型,相反,在将一个知觉目标从它的背景中分离出来时感到困难的知觉特点属于场依存型。

  15、正确答案:D.正迁移

  解析:正迁移指的是一种学习中得到的经验对另一种学习起积极促进作用。题干中学习了三角形和长方形的面积公式之后,促进了梯形面积的学习,是正迁移的体现。

  16、正确答案:A.刺激分化

  解析:分化指的是有机体对刺激物的反应进一步精确化,那就是对目标刺激物加强保持,而对非条件刺激物进行消退。通过实验小狗能够区分开圆形光圈和椭圆光圈,就是刺激的分化。

  17、正确答案:B.附属内驱力

  解析:附属内驱力是学生为了保持家长或教师等的赞许或认可而努力学习的一种需要,是一种外部动机。一般,在儿童早期最为突出,重视家长.教师的赞许。到了儿童后期和少年期,附属内驱力强度有所减弱,来自同伴.集体的赞许和认可逐渐替代了对家长和教师等长者的依附。

  18、正确答案:D.认知

  解析:沙赫特的情绪两因素说理论认为,生理唤醒和环境因素都不能单独地决定情绪,情绪发生的关键取决于认知因素。

  19、正确答案:B.厌恶干预法

  解析:厌恶干预指采用惩罚性的厌恶刺激来减少或消除一些适应不良行为的方法。常用做法有橡皮圈拉弹法.不赞成干预.内隐致敏法等。题干描述的是橡皮圈拉弹法。

  20、正确答案:A.学会调适和寻求发展

  解析:心理辅导的一般目标,是学会调适,包括调节与适应;第二是寻求发展。学会调适是基本目标,以此为主要目标的心理辅导可称为调适性辅导;寻求发展是高级目标,以此为主要目标的心理辅导可称为发展性辅导。

  21、正确答案:C.关注情境阶段

  解析:关注情境阶段是指当教师认为自己在新的岗位上已经站稳了脚跟后,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教学质量上来,如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关心班集体的建设.关心自己备课是否充分等。

  二、辨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8分,共32分)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22、正确答案:此题说法正确。教育的社会属性包括:永恒性、历史性、相对独立性。其中相对独立性包括三方面,分别是:质的规定性、历史继承性、与社会生产力和政治经济制度发展的不平衡性。任何教育都具有历史继承性,教育要注意继承与发扬本民族的传统。

  23、正确答案:此题说法正确。教学是在国家教育目的规范下,由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一种活动。教学是进行全面发展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为个人全面发展提供科学的基础和实践,是培养学生个性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教学是学校实现教育目的基本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除了课堂教学之外,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也是实现学校教育目的的途径。

  24、正确答案:此题说法错误。注意的分配是在同一时间把注意力集中于两种或两种以上对象或活动上的特性,它是主动的,是注意的重要品质;注意的分散是指注意离开了心理活动所要指向的对象,而被无关的对象吸引去的现象,它是被动的,是注意稳定性相反的一种现象。不能将二者混同,故上述说法是错误的。

  25、正确答案:此题说法错误。知识是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后获得的信息及其组织,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特征与联系的反映。能力是指直接影响个体的活动效率,并促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知识是能力形成的基础,并能推动能力的发展,能力影响知识的掌握水平和学习进度。但是知识的掌握并不必然导致能力的发展,知识的掌握只有达到熟练程度,通过广泛迁移,才能促进能力的发展,故上述说法不正确。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26、参考答案:

  (1)科学性与思想性统一。教材是直接反映教学内容的,所以在内容上一定要准确无误。同时各学科教材还必须体现一定思想性,寓思想政治教育于各科教学中,力求结合本学科特点和不同年级学生的接受能力,对学生进行具体生动的富有感染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教育。

  (2)知识的内在逻辑和教学法要求的统一。教材体现为传授知识的逻辑性和连续性,所以编写教材时既要符合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的顺序,还要符合知识的逻辑顺序。只有把两者统一起来教材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3)易懂性。教材是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理解能力不同,所以教材内容的叙述要简明、准确、生动,标题、结论要醒目,字体大小、用词要适当。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容易读懂教材。

  (4)理论与实践统一。教材既要有理论,又要通过实践来验证理论。教材要结合实际材料来论证理论。使学生通过教科书的学习既学会了理论,又能较好地应用理论。

  (5)教材应具有开放性,应有利于学生改变呆板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观察、实践、资料搜集、合作交流以及体验、感悟和反思活动,从而实现其学习方式的多样化。拓展其学习的时间和空间。

  (6)教材应关注并充分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及时恰当地反映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成果,增强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努力克服学科中心主义倾向。

  27、参考答案:

  (1)拥护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2)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热心班主任工作;(3)品行端正,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4)教育思想端正,有一定的教育科学知识和一定的教学能力;(5)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较强的责任心。

  28、参考答案:

  (1)学习动机的含义学习动机是指激发和维持个体学习活动,并将学习活动指向一定学习目标的动力机制,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这种动力机制表现为推力、拉力和压力三种动力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

  (2)学习动机的功能 ①激活功能 ②指向功能 ③维持功能

  29、参考答案:

  加涅根据学生的学习结果,把学习分为如下五类:

  (1)言语信息的学习即掌握以言语信息传递的内容,学习结果是以言语信息表现出来的,帮助学生解决“是什么”的问题。

  (2)智慧技能分为辨别、概念、规则、高级规则(解决问题)等。

  (3)认知策略是学习者用以支配他自己的注意、学习、记忆和思维的有内在组织的才能,这种才能使得学习过程的执行控制成为可能。

  (4)态度指对人、事物及事件所采取的行动。包括对家庭、社会关系的认识,对某种活动产生的情感等。

  (5)动作技能又称运动技能,如体操运动、写字技能,它也是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

  四、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8分,共36分)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30、参考答案:

  (1)材料中体现的德育原则是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德育工作中,教育者要善于依靠、发扬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克服消极因素,长善救失,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材料中贾老师能够了解到并认可学生心肠好、乐于助人、力气大等优点,同时也教导学生要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体现了这一原则。

  (2)贯彻这个原则的基本要求:①教育者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全面分析,客观地评价学生的优点和不足; ②教育者要有意识地创造条件,将学生思想中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 ③教育者要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能力,启发他们自觉思考,克服缺点,发扬优点。

  31、参考答案:

  (1)青少年情绪体验跌宕起伏、剧烈波动。具体表现在: ①爆发性和冲动性。情景一中的张欣在妈妈表达了关心之后“暴跳如雷”,情景二中的王芳对好朋友“大声呵斥”,都是情绪外化的表现,体现出了爆发性、冲动性的特点; ②外露性和内隐性。一方面中学生乐于表达自己的情绪,当同时由于自控能力的增强而表现出一定的内隐性。情景三中的岳勇成绩满意很想大声欢呼是情绪外露性的表现,但在同学面前能表现出“若无其事”体现了情绪的内隐性。除此之后,中学的情绪还具有不稳定性和两极性、心境化和持久性的等特点。在开展教育活动时,要关注青少年的阶段性特征。

  (2)采用正确恰当的方法指导中学生进行情绪调节: ①敏锐觉察情绪;②平和接纳情绪状态;③正确调整情绪;④有效表达情绪;⑤保持和创造快乐的情绪。

  2018文都教师考试交流群:399233613

  扫码关注文都教师考试微博,获取教师资格考试资讯!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答案

  课程推荐:

名称 购买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笔试真题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