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现在是考证类的热门,有的人只准备两周就轻松考过笔试,而有的人辛苦两个月却没有结果,关键是抓住学习的重点和规划。文都教资小编为打算参加2022教师资格考试的小伙伴们总结了一些知识点,希望助大家一臂之力。

1.班主任与小明谈话时说:“根据前段时间你的表现,虽然学习效果暂时不很理想,但你非常努力,如果注意改进学习方法,相信成绩会不断提 高。”其中的评价属于( )。

A.诊断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终结性评价

D.鉴定性评价

2.在教育学实践中,能够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最典型的评价方法是( )。

A.纸笔测试

B.档案袋评价

C.情景测验

D.行为观察

3.下列对教材理解正确的是( )。

A.教材就是教科书

B.教材是指与教科书有关的教学资源

C.教材就是课程

D.教学参考书不属于教材

4.学生李红第 一次模拟考试为学年78名,第二次模拟考试为学年28名,李红的学习成绩跟以前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这种评价属于( )。

A.相对评价

B.绝对评价

C.个体内差异评价

D.过程性评价

5.乌申斯基指出,一般来说,儿童是依靠形式、颜色、声音和感觉来进行思维的。说明教学中应贯彻(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循序渐进原则

6.备课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钻研教材;二是了解学生;三是( )。

A.组织教材

B.设计作业

C.设计教法

D.制定教案

7.简述活动课程的热点。(简答题)

1.【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学评价的类型。根据实施功能的不同,可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其中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评价。据题干描述,班主任是根据小明前段时间的表现进行的评价,可见是在教学过程中进行的,目的是为了让小明改进学习方法,提 高学习成绩,所以这是形成性评价,故本题选B。

选项A,诊断性评价,诊断性评价是在学期开始或一个单元教学开始时,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状况及影响学习的因素而进行的评价。

选项C,终结性评价,也称总结性评价,是在一个大的学习阶段、一个学期或一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

选项D,鉴定性评价即履行鉴定合格职能或鉴别等级职能的系统评价,通常有注册鉴定、承认鉴定、认可鉴定和合格鉴定等。

选项A、C、D均与题意不符,故本题选B。

2.【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学生评价方法,分别是了解和研究学生、组织和培养班集体、建立学生成长档案、组织班会活动和课外活动、协调各种教育影响等。

选项A,纸笔测验,是指在纸上呈现标准化试题,受测者按题意用笔回答的测验。

选项B,档案袋评价,又称为“学习档案评价”或“学生成长记录袋评价”,是以档案袋为依据而对评价对象进行的客观的综合的评价。

选线C,情境测验,指测评者设置一定的情境和标准,并观察被测评者在该情境中的反应,根据事先规定的标准对被测评者的品德发展状况做出评价的方法。

选项D,行为观察,是指通过对某一对象一定外在表现动作来做出一定评价的方法。

题干中,能够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为档案袋评价,通过收集-整理-鉴定-保管,四个环节建立,选项A、C、D均与题意不符,故本题选B。

3.【答案】B。解析:教材是教师和学生据以进行教学活动的材料,包括教科书、讲义、讲授提纲、参考书、活动指导书以及各种视听材料。

4.【答案】C。解析:相对性评价又叫作常模参照测验,考查评价对象在群体中的成绩分布情况;绝对性评价又叫做标准参照测验,考查评价对象与标准的对比情况;个体内差异评价考查评价对象自身不同方面、不同时期的成绩比较;过程性评价更加关注评价对象教学过程中的表现。题干侧重描述的是李红成绩进步情况,所以是个体内差异评价,故本题选择C。

5.【答案】A。解析:直观性原则是指教师尽量利用学生的多种感官与已有经验,通过各种形式的感知,丰富学生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使学生获得生动的表象,从而全面地掌握知识。启发性原则是指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依据学习过程的客观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 高 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教学原则。巩固性原则是指教师要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地掌握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准确无误地呈现出来,以利于知识、技能的运用。循序渐进原则在西方常称为系统性原则,是指教师按照科学知识内在逻辑体系和学生认识能力发展的顺序进行教学。题干中乌申斯基认为儿童通过颜色、声音、形式和感觉等进行思维,体现了直观性教学原则,故本题选择A。

6.【答案】C。解析:备课是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是教好课的前提。备课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和设计教法。故本题选择C。

7.【参考答案】解析:

活动课程又称儿童中心课程、经验课程,是为打破学科逻辑组织的界限,从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出发,以活动为中心组织的课程。活动课程的代表人物是杜威。活动课程的特点包括:

(1)从儿童的需要、兴趣和个性出发设计课程。

(2)以儿童的心理发展顺序为中心编制课程。

(3)主张儿童在活动中探索、尝试错误,学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