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11月4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测分试题一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及时规划复习时间!更多教师资格考试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体现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特点。

  教师劳动的示范性: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育活动这一本质特点,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必然带有严格的示范性。教师劳动与其他劳动的一个最大区别就在于,教师的劳动对象是未成熟而又相对独立的“人”,并以自已的思想、学识、言行和人格,通过示范的方式去直接影响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道德风貌、行为习惯、个性特征等都会通过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所以,教师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时时处处用自己的积极行为去影响学生的行为,用自己的良好个性去影响学生的个性,用自己的正确态度去影响学生的态度,以便取得教育效果。

  2、B【解析】第多斯惠曾说,“教师本人是学校最重要的师表,是最直观的、最有教益的模范,是学生最活生生的榜样。”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

  3、B【解析】“教育有法可依,但无定法可抄”,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创造性。

  教师劳动的创造性:教师工作是变动不居、最富有创造性的劳动。教师劳动的创造性,还表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各种突发情况所做出的及时反应、妥善处理的应变能力上,即教育机智。教师劳动的创造性,并不意味着教师的活动必然会有创造性。教师要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必须经历艰苦的劳动和长期的积累,包括加强自身素质的锻炼和提高深入地亲近与了解学生,善于反思与探究,机智地开展工作,才能使自己的教育活动涌现创造性。

  4、D【解析】教师劳动手段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的特点。

  5、B【解析】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全面实现教育目的。

  6、B【解析】教师的威信就是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望和信誉,是一种可以使教师对学生施加的影响产生积极效果的感召力和震撼力。

  7、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全社会应当树立尊重、保护、教育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

  国家鼓励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其他组织和个人,开展多种形式的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活动。

  8、A【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追究刑事责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司法机关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应当保障未成年人行使其诉讼权利,保障未成年人得到法律帮助,并根据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和犯罪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制教育。

  对于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未成年学生,在人民法院的判决生效以前,不得取消其学籍。

  9、B【解析】《教育法》第七十三条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0、D【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的规定,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必须做到“两

  个全面”,即“全面发展”和“面向全体(学生)”。所谓“全面发展”主要指要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在身体、心理和精神等方面都能健康成长。所谓“面向全体”就是应当为所有学生的发展提供全面的教育,从而为学生的未来成长和整体国民素质的全面提高服务。

  11、D【解析】《子夜》作者茅盾,《泯灭》作者梁晓声,《沉沦》作者郁达夫。鲁迅(1881--1936年),原名周树人,字豫才。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创造社的现实主义小说创作的代表作家。“鲁迅”是他1918年发表《狂人日记》时开始使用的笔名。小说代表作:《狂人日记》(1918年发表,中国第一篇现代白话小说)《药》《孔乙己》《故乡》《阿Q正传》《祝福》《孤独者》《伤逝》等。小说集:《呐喊》《彷徨》和《故事新编》。抒情性散文集(散文诗集):《野草》。回忆性叙事散文集:《朝花夕拾》。主要杂文集:《热风》《坟》《华盖集》《而已集》《二心集》《三闲集》《花边文学》《伪自由书》《且介亭杂文》等l4部。散文名篇:《过客》《秋夜》等。

  12、D【解析】A项,把油蛉、蟋蟀当作人来写,赋予它们人的行为,为拟人的手法。B项,明显运用了比喻的手法。C项,“晴”同“情”,为双关。D项,由“像宝塔一样兀立在海面上”可知,为比喻。因此本题答案为D。

  13、D【解析】《项脊轩志》:“三五之夜,明月半墙。”“三五”指农历每月十五日。“二八”与“三五”的用法相同,都是用两个数字的乘积表示数字。故选D。

  14、C【解析】古代东方四大文明:中国文明、埃及文明、印度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

  15、A【解析】阅历:由经历得来的知识。经历:亲自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根据题意应选阅历。积累是逐渐聚集,积聚则是逐渐聚在一起而增多。与积累相比,积聚更强调结果,从句意来看,用积聚更恰当。故选A。

  16、A【解析】陶渊明(约365—427)是东晋诗人,孟浩然(689—740)是唐代诗人,欧阳修(1007--1072年)是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和诗人,关汉卿是元代杂剧作家。

  17、A【解析】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苟慧生,被誉为京剧“四大名旦”。故选A。

  18、A【解析】A为1842年签订,B为1858年签订,C为1895年签订,D为1901年签订,四项都是不平等条约。故答案为A。

  19、D【解析】A、B两项出自《论语》;C项出自《周易》。

  20、B【解析】以边塞诗著称于世的是岑参。

  21、B【解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我们现在常用的成语,它出自西汉刘安主持编写的《淮南子•人间训》。

  22、D【解析】韩非子继承和总结了战国时期法家的思想和实践,提出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的理论,为秦始皇创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奠定了理论基础。故选D。

  23、C【解析】华佗是东汉末年的医学家,张衡是东汉时期的伟大科学家,发明了地动仪,董仲舒是西汉学者,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

  24、C【解析】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解决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扩大投资规模,启动和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工程。这其中又凸显出投资额为千亿元级的西气东输二线、京沪高铁、核电工程、南水北调开工项目这新“四大工程”。

  25、D【解析】“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达尔文进化论的核心观点,认为一切生物都经历了一个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过程:因此D项说法明显错误,应选。

  26、B【解析】材料先介绍了大气层中的散逸层下降的现象,然后指出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温室效应,最后说明这种现象将持续发生,并产生严重后果。由此可知,文段的论述重点是温室效应对大气层的影响。因此,正确答案是B。

  27、A【解析】句中的“还是应该”体现的是一种“反其道而行”的做法,由此可知,题干中前后两空应表示相反的意思。四个选项中,只有“竞争”与“合作”符合这一特点,故正确答案为A。

  28、D【解析】根据题干中的“虽然……但是……”可知,所填词与前面“工作中的压力”构成反义对应。“压力”讲的是一种心理层面的负担,不一定是因为忙,由此可排除表示闲的“清闲”、“悠闲”;而“愉快”对应的是伤心、难过,也应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29、B【解析】结论型题目。题干没有提到市场化,A项错误;从题干中“中国民俗文化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可推出B项;题干并未涉及城市建设,不能推出C项;D项题干只提到民间艺术人才逐渐消失,其原因不一定是其地位低,不能推出D项。故答案选B。

  30、B【解析】结论型题目。A项是对题干第二句的过度引申,第二句主要是为了举例说明第一句,与是否“具备专业知识”无关;由“掺入了功利色彩”可知收藏需要正确引导,B项可以推出;是否需要专业的“鉴宝”人才由题干论述无法推出,C项错误;“鉴宝”活动是否有利于净化市场也无法由题干内容推出,D项错误。故答案选B。

  二、材料分析题

  1、【答案要点】(1)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教师应当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依法执教。新课程理念中倡导学生是独特的发展中的自然人,在法律上与教师拥有平等的权利与义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及人格。

  (2)案例中的赵老师则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到了学生身上,这是与新理念背道而驰的做法。

  (3)同时,《教师法》中规定教师不得体罚学生,但可以惩戒学生。尽管体罚和惩戒难以区分,但是不难看出赵老师是在体罚学生,使学生产生一种不快的情绪体验,从而可能导致其厌学情绪的产生。赵老师应当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及压力,对待学生应该宽容,和蔼可亲。

  2、【答案要点】(1)国家颁布的《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中都规定了教师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变相体罚,关心爱护学生,引导学生未来的发展。

  (2)该案例中吕老师不应该情绪化地对邢军实施体罚,从而导致了邢军的头部磕伤。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该教师的这种行为属于过失造成的事故,应当承担大部分的医疗费用,给予批评教育。

  (3)同时,学生的天职就是好好学习,邢军在课堂上捣乱不仅是自己不学习的表现,也影响了其他学生的正常学习,也是有一定的过错行为的,所以,自身也要承担一部分的医疗费用。

  3、(运用逻辑思维知识能准确而有条理地进行推理、论证)(1)论题:马克思主义不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2)论据:论据有三:一是“正如……更不是作为检验别的真理的标准”;二是“举例来说……假设吗?”;三是“如果……给抽掉了”。

  (3)论证方式:一是直接证明中的演绎证明;二是直接证明中的归纳证明;三是间接证明中的假言反证法。

  三、写作题

  答案略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轻松过关系列课

  >>>推荐阅读: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上线啦:备考刷题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