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小学综合素质单选基础习题三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1.【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区别的考查。

  【详解】二者区别具体表现在:(1)从教育目的上看:应试教育只追求学生成绩的提高以应付眼前的升学;素质教育则着眼于学生的个性全面发展以适应未来的社会。(2)从教育对象上看:应试教育是面向少数人而忽视多数人,重在“提高”的、淘汰式的“英才教育”;素质教育则是面向全体,重在“普及”,促使每个学生充分发展的“通才教育”。(3)从教育内容上看:应试教育完全围绕应试要求,考什么就教什么,轻“德”、缺“体”、少“美”、砍“劳”,是一种不完全的畸形教育;素质教育则是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诸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教育。(4)就教育评价而言:应试教育只看“一好遮百丑”的“升学率”,直接把升学成绩作为评定教育质量的唯一标尺;素质教育则把学生综合素质的“合格”放在首位(升学成绩只是其中的一项指标),坚决反对将“升学率”与学校或教师的奖惩挂钩。(5)从教育方法上看:应试教育施行的是学生被动学习,死抠书本,脱离实际的教育;素质教育则是重视双基、发展智力、培养能力,使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得到发展的教育。

  2.【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时事政治的考查。

  【详解】略

  3.【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师成长阶段的考查。

  【详解】关注生存阶段是教师成长的起始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一般是新手型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他们非常注意自己在学生、同事以及学校领导心目中的地位,出于这种生存忧虑,教师会把大量时间用于处理人际关系或者管理学生方面。

  4.【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师生关系的考查。

  【详解】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促进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保证。

  5.【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学生权利的考查。

  【详解】略

  6.【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学原则的考查。

  【详解】教学规律是制定教学原则的依据,而教学原则是教学规律的体现,二者不可分。

  7.【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师职业行为的考查。

  【详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的意思是:统治者本身言行正当,即使不下命令,百姓也会跟着行动;统治者本身言行不正当,即使三令五申,百姓也不会听从。从教师的角度理解,即教师自己应以身作则,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

  8.【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考查。

  【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9.【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考查。

  【详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以德治国的现实需要。

  10.【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考查。

  【详解】略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相关消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成师计划系列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