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国考笔试已经结束。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在考试结束后发布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国考教育知识与能力笔试答案(文字版),方便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并为即将参加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笔试的考生们提供复习材料和做题思路。更多教师资格证资讯,敬请持续关注本网站!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解析】 夸美纽斯的著作是《大教学论》他提出了泛智教育,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并详细阐述了学制和班级授课制。故答案为A

  2、【答案】C

  【解析 】教育具有永恒性,要人类存在,就存在着教育。故答案为C

  3、【答案】A

  【解析】教育的社会流动功能是指社会成员通过教育的培养筛选和提高,能够在不同的社会区域,社会层次,职业岗位,科层组织之间的转换调整和变化,以充分发挥其个性特长,展现其智慧才能,实现其人生抱负,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D

  【解析】卢梭是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物,主张培养“自然人”,其代表作《爱弥尔L》。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B

  【解析】题干中不同时期、地域、民族和阶层中生活的人具有历史,地域、民族和阶层的烙印是因为受到了社会环境的影响。故正确答案为B

  6、【答案】C

  【解析 】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教育目的的性质和方向,故正确答案为C

  7、【答案】D

  【解析】李老师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是遵循了个体身心发展的差异性,故正确答案为D

  8、【答案】A

  【解析】 德育过程中的主要矛盾是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同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在德育过程中,教育者向受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是根据社会需要和和受教育者品德形成发展的规律及社会性发展、品德完善的需要决定的,故正确答案为A

  9、【答案】C

  【解析】教学过程是一种认识过程,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其特殊性表现在认识对象的间接性;认识方式的简洁性是引导的认识。故正确答案为C

  10、【答案】A

  【解析】高中以分科课程为主,初中以分科和综合相结合为主,小学以综合课程为主,故正确答案为A

  10.【答案】A

  【解析】高中以分科课程为主; 初中以分科和综合相结合为主;小学以综合课程为主。故正确答案为A。

  11.【答案】B

  【解析】课程标准,指在一定课程理论指导下,依据培养目标和课程方案以纲要的形式编制的关于教学科目内容、教学实施建议以及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指导性文件,故正确答案为B。

  12.【答案】A

  【解析】 关键期是指某些行为和心理技能的发展存在某特定时期,在适当的条件下才会出现,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期或是缺乏必要的条件,这种行为和技能就难以产生甚至永远不会产生,并将对以后的发展产生难以挽回的影响。故正确答案为A

  13.【答案】A

  【解析】 知觉的整体性指我们对客体的知觉总是以自己的过去经验来补充当时获得的感觉信息,使其形成具有一定结构的整体。个体将图片知觉为两个三角形和三个圆形,是根据自己的经验补充图形信息形成的,符合知觉的整体性。故正确答案为A。

  14.【答案】C

  【解析】埃里克森认为,人格的发展贯穿于个体的一生。整个发展过程可以划分为八个阶段,其中12岁- 18岁个体的发展任务是培养自我同一性。故正确答案为C。

  15.【答案】A

  【解析】无意注意也称不随意注意,是没有预定目的、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强烈的、变化的刺激都可以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教师对重点知识在语音、语调上的运用强烈的、变化的刺激吸引学生的无意注意,使学生注意到教学重点,属于正确运用无意注意规律。而用彩色粉笔把黑板边缘装饰得格外醒目,可以吸引学生的无意注意,但容易使学生注意黑板边缘,而不是知识本身,不属于正确运用无意注意规律。故正确答案为A。

  16.【答案】B

  【解析】 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理解性的记忆策略,新信息与其他信息建立的联系越多,就越容易记忆。对于缺乏内在联系和意义的材料,可以采用人为添加意义的方式。题干中地理老师为教学生记忆“乞力马扎罗山”,将之称为“骑着马打着锣是对缺意义的材料人为添加意义,属于精细加工策略,故正确答案为B。

  17.【答案】A

  【解析】下位学习又称类属学习,是一种把新的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某一部分,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题干中把英语老师先让学生学习上层概念,后学习下层概念,再要求学生把新学习的当下层概念纳入到原有上层概念中,属于下位学习。故正确答案为A。

  18.【答案】B

  【解析】理智感是人在智力活动中产生的情感体验。理智感主要表现为好奇心、求知欲、质疑感和追求真理的强烈愿望等。例如人对新异事物会产生兴趣和好奇心,对不认识的事物会有新奇感和疑虑感,再解决疑难课题时,就会产生喜悦的情感;遇到问题尚未解决时,会产生疑虑的情感。对科学真理的热爱、坚信等,对谬误和偏见的蔑视等,都属于理智感的范畴。题干中小明的情感体验属于理智感,故正确答案为B。

  19.【答案】D

  【解析】强迫性障碍又称强迫症。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强迫观念是指当事人身不由己的思考他不想考虑的事情。强迫行为指当事人为缓解强迫观念引起的焦虑而服从性的从事该行为。题干中学生表现为强迫行为,属于强迫性行为,故正确答案为D。

  20【答案】D

  【解析】道德行为是在一定的道德意识支配下表现出来的对待他人和社会的有道德意义的活动。道德行为的养成需要经过不断练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可以使学生在不同情境中也能表现出良好的道德行为。因此,道德行为培养的关键是形成良好的道德习做。故正确答案为D。

  21【答案】C

  【解析】期望效应又叫“皮格马利翁效应”也叫“罗森尔塔效应”。是指如果教师喜欢某些学生,对他们会抱有较高期望,经过一段时间,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爱护和鼓励;常常以积极态度对待老师、对待学习以及对待自己的行为,学生更加自尊、自信、自爱、自强,诱发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激情,这些学生常常去取得老师所期望的进步。相反,那些受到老师忽视、歧视的学生,久而久之会对教师的言谈、举止、表情中感受到教师的“偏心”,也会以消极的态度对待老师、对待自己的学习,不理会或拒绝听从老师的要求,这些学生常常会一天天变化,最后沦为社会的不良分子。题干所述为期待效应。故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