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小编为广大考生整理了2018上半年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材料冲刺习题九答案相关内容,请学员们根据资料规划复习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练习题、真题等可用手机下载文都教师资格泉题库APP,随时随地查缺补漏!更多内容持续更新中,请考生及时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

  1.【答案要点】历史上很多生动的事实证明,好的小说,好的电影、电视,好的歌曲,好的绘画,好的戏剧,如果和家庭、学校、社会大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会在培养年青一代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以及具有丰富高尚的情操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艺术教育说到底是人的精神文明教育,或是“修养”的教育,是“灵魂”的教育,是“做人”的教育。艺术教育同素质教育一样,同一般的文化教育有联系,但也有区别。如果把艺术教育看作素质教育的“特长”教育,一种专门的“本领”教育,把“技能”“技巧”放到主导地位,放弃其特有的净化心灵、提高精神境界、学会正确处世的功能,那么,艺术教育也就丧失了它的本质,走人“误区”,甚至成为一种新的“应试教育”的变种形式。

  2.【答案要点】(1)与“刺”“花”相关的教育观点:同样面对仙人掌上的刺与花,有的同学只看到刺,有的同学虽然刺与花都看到了,但因为讨厌刺,连花也不喜欢了。而李刚却有着与众不同的认识,能从欣赏的角度去看待刺丛中的花。教师对待学生也应该像对待刺丛中的花一样,首先应该善于发现学生的特点,了解学生的优缺点。其次,无论对待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是后进生,教师都应该带着欣赏的眼光,辩证地看待。尤其是面对缺点较多的学生,教育者更应该积极去探索、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教师对个别学生的教育要多鼓励,少批评;多指导,少冷落。个别学生转化的关键在于使其树立起自信心。作为教师要善于保护学生的自尊。(2)对学生的转化工作,应从以下方面人手:首先,要走近他们,喜欢他们,成为他们的朋友,同时要引导周围的同学一起关心他们。其次,发掘他们的闪光点,通过激励唤起他们的自信,进而培植闪光点。再次,要重视个别学生的每一步,哪怕是微小的,也不放过。最后,如果在这一过程中出现反复,不能对学生失去信心,要坚持对他们的鼓励,促其飞跃。对个别问题学生应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教育:①改善人际关系,消除疑惧心理和对立情绪;②保护自尊心,培养集体荣誉感;③锻炼与诱惑做斗争的意志力,巩固新的行为习惯;④注重个别差异,运用教育机智。

 查看试题

  更多教师资格考试资讯,敬请关注文都教师考试网!

  >>>推荐阅读:【直播】2018上半年文都教资成师计划系列直播课
 

  相关课程:

课程 购买
2018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大纲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