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时间是3月17日文都教师考试网(jiaoshi.wendu.com)在考试结束后发布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证笔试《小学综合素质》真题答案及解析,方便考生了解自己本次教资国考笔试的难点、盲点,并对相应科目的成绩进行估分。各位考生可提前收藏本页面,敬请持续关注!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解析】素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因此素质教育应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

  2.【答案】B

  【解析】根据三类同学建立不同综合成长档案,体现出教师在评价学生时,看到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有利于因材施教。

  3.【答案】A

  【解析】“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强调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题,老师不应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学生,林老师让全班同学按照他喜欢的方式解题,显然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4.【答案】B

  【解析】教师常用的反思工具有教学后记、教学日记、教育案例等。

  5.【答案】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做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做出处理。教师认为当地人民政府有关行政部门侵犯其根据本法规定享有的权利,可以向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做出处理。

  6.【答案】D

  【解析】因为只是被打,没有达到轻伤或轻微伤,所以不涉及刑事责任,排除选项A。此事发生在放学路上,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三条:“下列情形下发生的造成学生人身损害后果的事故,学校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事故责任;事故责任应当按有关法律法规或者其他有关规定认定:(一)在学生‘自行上学、放学、返校、离校途中发生的’”,所以学校不需要承担责任,排除选项B。小丽在此事中并无过错,所以排除选项C。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八条:“学生伤害事故的责任,应当根据相关当事人的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依法确定。因学校、学生或者其他相关当事人的过错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其行为过错程度的比例及其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承担相应的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主要原因,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非主要原因,承担相应的责任。”施暴者也是小学生,是未成年人,所以要由施暴者的监护人承担赔偿责任。

  7.【答案】D

  【解析】选项A的错误在于不能查看日记本,要保护学生隐私;选项B的错误在于任何人不能再中小学教室内抽烟饮酒;选项C属于变相体罚;选项D是正常的练习环节,没有违法。对应的法条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九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对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隐匿、毁弃;除因追查犯罪的需要,由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依法进行检查,或者对无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代为开拆、查阅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开拆、查阅。”第三十七条:“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师、寝室、活动室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吸烟、饮酒。”第二十一条:“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8.【答案】B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第三十四条本法所称“严重不良行为”,是指下列严重危害社会,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六)多次偷窃;而小明的行为不是偷窃,而是拾得遗失物,有义务归还原主,是民事违法行为,和行政违法无关,故选B。

  9.【答案】A

  【解析】本题根据考察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却别。选项A是不良行为,选项BCD是严重不良行为。对应的法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第十四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有下列不良行为:(二)携带管制刀具;第三十四条本法所称“严重不良行为”,是指下列严重危害社会,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一)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三)多次拦截殴打他人或者强行索要他人财物;(六)多次偷窃。

  10.【答案】A

  【解析】朱某自伤的主要原因是教师张某具有侮辱性的批评,张某违反了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九条:“因下列情形之一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九)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职业道德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所以教师是有过错的,承担主要责任。学生朱某情绪失控进行自伤,要由其监护人承担次要责任,故选A。选项B不属于侵犯言论自由,一般的言论自由是发表观点的权利;选项C中家长只承担次要责任;选项D中教师由于是职务行为,要由学校赔偿,学校赔偿后可以向教师追偿并给予行政处分或解聘。

  11.【答案】D

  【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一部分 总体战略,第一章 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作为均衡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

  12.【答案】D

  【解析】肖像权中的肖像利益维护权是指公民有权禁止他人对自己的肖像进行毁损、玷污、丑化和歪曲。甲的行为就是对乙的肖像进行毁损。

  13.【答案】C

  【解析】漫画中的老师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显然不合理。

  14.【答案】C

  【解析】此题属于教育机制问题,遇到这样的情况,老师要多鼓励学生,避免打击或顺其自然,更不能鼓励学生拉选票,正确的做法就是让小东克服失败,战胜挫折,继续额努力。

  15.【答案】C

  【解析】不收取家长的礼物、钱财等行为,体现了秦老师做到了廉洁从教。

  16.【答案】B

  【解析】郑老师临近退休还带头上示范课、严格教导徒弟,体现其爱岗敬业、甘为人梯、勤恳乐教,但是仅凭教学经验就上示范课,显然没做到与时俱进。

  17.【答案】B

  【解析】马歇尔计划又称欧洲复兴计划,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对被战争破坏的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协助重建的计划,对欧洲国家的发展和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8.【答案】B

  【解析】“燔诗书而明法令”是商鞅变法的措施之一。

  19.【答案】C

  【解析】元代郭守敬改进了简仪、仰仪、高表等观测天象的仪器,编制了《授时历》的年周期和现行公历基本相同。

  20.【答案】C

  【解析】对流层是接近地球表面的一层大气层,刮风、下雨、降雪等天气现象都是发生在对流层内,对流层上面,直到高于海平面50公里这一层,气流主要表现为水平方向运动,对流现象减弱,这一大气层叫做“平流层”,又称“同温层”。这里基本上没有水汽,晴朗无云,很少发生天气变化,适于飞机航行。平流层以上,到离地表85公里,叫做“中间层”,又称“散逸层”。中间层以上,到离地表500公里,叫做“热层”。在这两层内,经常会出现许多有趣的天文现象,如极光、流星等。人类还借助于热层,实现短波无线电通信,使远隔重洋的人们相互沟通信息,因为热层的大气受太阳辐射,温度较高,气体分子或原子大量电离,复合几率又少,形成电离层,能导电,反射无线电短波。

  21.【答案】C

  【解析】中秋和重阳是节日不是节气。

  22.【答案】D

  【解析】《水浒传》中比较有名的:武松醉打蒋门神、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林冲棒打洪教头、武松打虎、杨志卖刀等。

  23.【答案】A

  【解析】《少年维特之烦恼》是德国作家歌德创作的中篇小说。该书于1774年秋天在莱比锡书籍展览会上面世,并在那里成为了畅销书。

  24.【答案】D

  【解析】无。

  25.【答案】A

  【解析】丝类是指各种弦乐器,因为古时候的弦都是用丝做的,有琴、瑟、竹、琵琶、胡琴、箜篌等。

  26.【答案】D

  【解析】windows操作系统中,“资源管理器”和“我的电脑”是两个对系统资源进行管理的程序组。

  27.【答案】C

  【解析】因为已经选定了设计模板,所以新建幻灯片将采用已经选定的设计模板。

  28.【答案】A

  【解析】题干水果和苹果是包含关系,前者包含后者;A蔬菜和萝卜是包含关系,前者包含后者;B芭蕉和香蕉是并列关系,C柠檬和橙子是并列关系,D番茄和茄子也是并列关系。故选A。

  29.【答案】B

  【解析】两两做差之后得到新的数列是2、3、5、()……,新数列第三项是前两项的和,根据这一规律可知新数列括号里的是8,11+8=19,最后需要带入原数列检验,因此选B。

  二、材料分析题

  30.【参考答案】:

  张老师贯彻了新课改下教师观的要求,具体分析如下:

  (1)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材料中,张老师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自己做实验,而且对学生的行为予以肯定和鼓励,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2)教师是课程的开发者和研究者。材料中,张老师上课让学生利用实验仪器,利于

  学生理解教材内容,增加课程内容活力,主动性和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3)教师在对待自我上要不断反思。材料中,张老师在备课中反思前面的教学,并进行总结,有利于张老师不断进步。

  (4)教师在对待教学上要帮助、引导学生。材料中,张老师在学生做实验的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帮助学生进一步思考进步。

  (5)教师在对待师生关系上,强调尊重、赞赏学生。材料中,张老师肯定学生的表现,尊重学生,促进学生的发展。

  总之,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树立正确的教师观,促进自身的成长,促进学生的进步。

  31.【参考答案】

  宋老师的行为贯彻了教师职业道德,具体分析如下:

  (1)宋老师贯彻了关爱学生。关爱学生要求教师关心爱护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

  学生的良师益友。材料中宋老师生活上关心照顾,学习上严格要求她,有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

  (2)宋老师贯彻了教书育人。教书育人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材料中宋

  老师针对小霜的特点,鼓励她展示特长,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宋老师贯彻了爱岗敬业。爱岗敬业要求教师对工作高度负责。材料中宋老师对待学生存在的问题,认真尽职尽责的处理,践行了自己作为教师应尽的职责。

  总之,作为一名教师,应该积极践行教师职业道德,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不断促进学生的发展。

  32、【参考答案】

  (1)第一问

  ①首先,古代汉语以单音词为主,汉字一字一个音节的特点,正与汉语词汇的这种特点相适应。

  ②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自古以来方言分歧就极为复杂。汉字是表意体系的文字,

  字形并不具备精确的表音功能,这正好弥补了拼音文字的弊端,可以在不同方言区之间起到统一的交际作用。

  (2)第二问

  文章在论述“汉字的强大生命力,源自她自身系统的不断调适和完善”时从汉字的总体

  发展方向、汉字自身的调整两个方面论述了汉字拥有强大生命力的原因。在论述汉字自身的调整时,又分别从汉字由象形字向形声字的发展、书写的便利化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三、写作题

  33.参考解析:

  立意:

  教师要积极弘扬传统文化。

  分论点:

  1、传统文化对当今社会的影响

  2、教师要树立弘扬传统文化的观念与师

  3、教师在课堂内外引导学生认识并弘扬传统文化

  2018文都教师考试交流群:399233613

  扫码关注文都教师考试微信公众号,获取教师资格考试资讯!

  课程推荐:

名称 购买
2018上半年教师资格笔试真题 点击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