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模型 | 教资近期直播

首页>特岗教师 > 笔试备考2017年特岗教师考试小学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精选题2

2017年特岗教师考试小学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精选题2

2017-04-17 09:05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一、单项选择题  1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遵循了人的发展的( )。  A 阶段性  B 不平衡性  C 顺序性  D 个别差异性  2 学习者通

  一、单项选择题

  1.“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遵循了人的发展的( )。

  A.阶段性

  B.不平衡性

  C.顺序性

  D.个别差异性

  2.学习者通过观察其他人实施这种行为后所得到的结果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指向,这是一种( )。

  A.替代强化

  B.直接强化

  C.自我强化

  D.负强化

  3.一篇课文,如果记忆20次能够达到背熟,那么如果要想达到的学习程度,应该记忆多少 次?( )

  A.20

  B.25

  C.30

  D.40

  4.反映活动的外表特征和外部联系的知识称为( )。

  A.程序性知识

  B.感性知识

  C.描述性知识

  D.理性知识

  参考解析:

  1.D [解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个学生都有一套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或者对待不同的学 生要有不同的教学方法,遵循了人的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2.A [解析]替代强化,指学习者通过观察其他人实施这种行为后所得到的结果来决定自己的行 为指向。

  3.C [解析]过度学习的学习程度以150%为佳,20×150%=30。

  4.B[解析]根据反映活动的深度不同,知识可分为感性知识和理性知识,题干为感性知识的含义。

  二、简答题

  1.维果斯基认为,推动人类心理机能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因素是什么?

  2.简述特殊儿童的教育原则。

  3.简述有意义学习的条件。

  参考解析:

  1.[参考答案]维果斯基认为,推动人类心理机能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起源于社会文化一历史的发展,受社会规律的制约;第二,从个体发展来看,儿童在与成人交往的过程中通过掌握高级的心理机能的工具一——语言、符号等中介环节,使其在低级心理机能的基础上形成了各种新质的心理机能;第三,高级心理机能是不断内化的结果。

  2.[参考答案]特殊儿童的心理特点和身心发展的特殊需要对学校教育有着特殊要求。要确保特殊儿童教育取得实效,应遵循这样几个原则:(1)发展性原则。(2)个别化原则。(3)系统性原则。

  3.[参考答案]从外部条件来看,有意义学习的材料本身必须具有逻辑意义,在学习者的心理上是可以理解的,是在其学习能力范围之内的。从内部条件来看,一是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必须具有能够同化新知识的适当的认知结构;二是学习者必须具有积极主动地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的适当知识加以联系的倾向性;三是学习者必须积极主动地使这种具有潜在意义的新知识与认知结构中的有关

  旧知识发生相互作用,使认知结构或旧知识得到改善,使新知识获得实际意义即心理意义。有意义学习的目的,就是使符号代表的新知识获得心理意义。

责编:GZQ

特岗教师 小学综合知识

热门推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文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篇:云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中学语文》考试题型及考试内容

下一篇:2017年特岗教师考试小学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精选题3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