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模型 | 教资近期直播

首页>特岗教师 > 笔试备考2017年特岗教师考试小学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精选题3

2017年特岗教师考试小学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精选题3

2017-04-17 09:07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一、多项选择题  1 班杜拉将强化方式分为( )。  A 替代强化  B 直接强化  C 自我强化  D 负强化  2 陈述性记忆处理陈述

  一、多项选择题

  1. 班杜拉将强化方式分为( )。

  A.替代强化

  B.直接强化

  C.自我强化

  D.负强化

  2.陈述性记忆处理陈述性知识,如( )。

  A.怎样骑车

  B.字词

  C.时间

  D.观念

  3.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可以将操作技能分为( )。

  A.徒手型操作技能

  B.器械型操作技能

  C.闭合性操作技能

  D.开放性操作技能

  4.非正式群体的特点有( )。

  A.自发性

  B.群体性

  C.有不成文的行为规范

  D.成员的数量固定

  5.以下属于正式群体的是( )。

  A.小集团

  B.班级

  C.小组

  D.团员

  参考答案:

  1. ABC[解析]班杜拉将强化方式分为直接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负强化是斯金纳提出来的。

  2.BCD[解析]A选项为程序性知识。

  3.AB[解析]徒手型与器械型操作技能是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而划分的。

  4.ABC[解析]非正式群体没有成文的规定,是约定俗成的,且其数量也是多变的。

  5.BC[解析]小集团属于非正式群体。团员是个体,而非群体。

  二、名词解释

  1.程序化训练模式

  2.自我效能感

  5.认知结构

  4.认知同化理论

  5.反思性实践

  参考答案:

  1.程序化训练模式是将活动的基本技能分解成若干有条理的步骤,在其适宜的范围内,作为固定程序,要求活动主体按此进行活动,并经过反复练习使之达到自动化程度。

  2.自我效能感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班杜拉于l977年提出的一个概念,是指个体对自己的能力是否胜任一项任务盼判断与评价。这种判断与评价对个体的行为动力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3.认知结构是指一种反映事物之间稳定联系或关系的内部认识系统,或者说,是某一学习者的观念的全部内容与组织。

  4.认知同化理论是指学生习得新信息主要取决于认知结构中已有观念的一种理论,也就是新旧知识能否达到意义同化的理论。

  5.反思性实践,是一种思考教育问题的方式,要求教师具有做出理性选择并对这些选择承担责任的能力,建立在对教学的道德责任以及技术性教学的实际效果的分析基础上。

  三、论述题

  1.论述知识学习的作用。

  参考答案

  1.知识学习是增长经验、形成技能、发展创造力的重要前提。

  (1)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是学校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

  学校教师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向学生传授人类长期积累的宝贵知识经验,有助于学生的成长,有助于学生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生活。

  (2)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是学生各种技能形成和能力发展的重要基础

  心智技能作为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活动方式,其掌握是以知识的学习为前提的,即心智技能包含有程序性知识的成分,心智技能的掌握需结合知识学习才能有效实现。

  (3)知识的学习是创造性产生的必要前提

  创造态度和创造能力是个体创造性的两个主要标志,通过知识的学习,个体体验着前人的创造成果,这对于创造态度的获得有积极作用。

  (4)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是学生的态度和品德形成的因素之一在品德和态度的结构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认知。作为学生态度和品德形成的基础,一个人对行为中是非、好坏、善恶及其意义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品德形成的方向。

责编:GZQ

特岗教师考试 小学教育理论

热门推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文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篇:2017年特岗教师考试小学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精选题2

下一篇:2017年特岗教师考试小学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精选题1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