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模型 | 教资近期直播

首页>特岗教师 > 笔试备考2017年云南特岗教师招聘真题笔试备考指导--历史学科

2017年云南特岗教师招聘真题笔试备考指导--历史学科

2017-06-22 10:24 来源:文都教育 阅读()

各位报考云南省特岗教师招聘的考生可根据招聘公告,了解具体考试内容、报考条件、报考时间等,登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http: jiaosh

       各位报考云南省特岗教师招聘的考生可根据招聘公告,了解具体考试内容、报考条件、报考时间等,登录文都特岗教师考试网(http://jiaoshi.wendu.com/tg/)在进行“在线成绩查询”。

笔试时间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2017年云南特岗教师招聘笔试备考指导(历史学科)

第一部分 考情分析

一、考试时间、形式及试卷结构

根据云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大纲可知,云南特岗考试主要以笔试为主,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满分 120 分,考试时间为 150 分钟。

二、考查内容

以大学历史专业本科主干基础课程为主,主要包括两大通史及历史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两大部分,即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及中学历史课程论、教学论的主干知识和主体内容。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全面兼顾,切勿顾此失彼。 第二部分 重要考点

考点·辽的政治制度

(1)南北面官制:辽采取“藩汉分治”的政治制度,在中央设南面官和北面官。北面官由契丹人担任,管理契丹和其他少数民族政事,南面官由汉人和契丹人担任,沿用唐以来的官制,管理汉人和渤海人事务。即所谓“以国制治契丹,以汉制待汉人”。

(2)投下军州:由辽的宗室、外戚、大臣依其所分得或所俘获的人口为主体而建立的地方行政单位,是一种军事、行政合一的组织。契丹贵族将所俘或所分人口,“筑寨居之”,这些寨堡就成为投下。

(3)四时捺钵:辽朝在建立城市后,皇族仍保持渔猎骑射的传统。皇帝在四季出外游猎,其行在称为捺钵。辽圣宗以后,四时捺钵各有固定地点,形成制度。皇帝出猎时,朝中官员随行。夏季和冬季,皇帝即在捺钵与北、南大臣会议国事,捺钵成为政治活动的中心。

(4)斡鲁朵制:斡鲁朵原义为帐幕。辽朝皇帝各有自己的斡鲁朵,并有直属的军队、民户、奴隶和州县,构成独立的经济军事单位。斡鲁朵领有的奴隶和财产,为皇帝个人私有,死后由家族后代所继承。

考点·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

1.产生

背景:自然经济的逐渐解体,受外商企业丰厚利润的刺激,受洋务派引进西方先进生产技术的诱导,一些官僚、地主、商人,开始投资创办近代企业。

时间、地区:19 世纪六七十年代,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

代表企业:上海发昌机器厂、广东继昌隆缫丝厂、天津贻来牟机器磨坊等。

2.特点

(1)资本较少,规模较小,技术力量薄弱,以轻工业为主。

(2)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和通商口岸,分布地域极不均衡。

(3)发展受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GZQ

云南 备考 笔试

热门推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文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文都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篇:2017年云南特岗教师招聘真题考前分析--化学学科

下一篇:2017 年云南特岗教师招聘真题笔试备考指导--美术学科

Copyright copy;2001-2018 WENDU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世纪文都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